同心同行 厦工真情——云贵边界地震厦工抢险救灾侧记

文章来源:厦工 发布时间:2012-09-24
分享到
9月7日11时19分,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而此时,厦工"同心圆"华夏亲情行活动正在该地区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9月7日11时19分,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

尽管震级不算大,但由于受灾区自然环境、次生灾害程度以及人口密度、建筑抗震能力等因素影响,“小地震”却造成了“大灾害”。

截至9月8日14时,此次地震共导致贵州省2人受伤、3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云南省81人遇难、79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

而此时,厦工“同心圆”华夏亲情行活动正在该地区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遭遇地震,对于活动小分队来说,是人生第一次,惊慌之余,作为一名厦工人,他们始终没有忘记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地震发生后,立即与厦工总部及当地经销服务点取得联系,着手组织开展救援设备的免费检修及维修服务工作,确保救援设备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并投入到抢险救灾第一线。

危情时刻:免费检修进行时

9月8日凌晨4点,厦工云南经销商昆明嘉申昭通分公司经理接到了昭通市昭阳区交通局的紧急电话,请求立即派遣维修服务人员前往重灾区洛泽河镇抢修设备。

危情时刻,容不得半点耽搁。了解到正在进行抢险的XG951II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出现小故障影响作业效率,立即安排修理服务人员准备好相关配件,连夜赶往灾区,并在清晨八点前修理完毕,交付使用,确保救援人员顺利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猫猫山一带,山体都是滑坡和塌方,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小分队停车边上的山体一直有山石滚落,部队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抢险,这时小分队远远地便看到了这部厦工装载机正疾驰在路上,执行着为其他工程机械设备运送燃料的任务。而9日下午5点左右,它又接受新的任务,与另外一部厦工XG953III一起进入重灾区洛泽河一处滑坡路段抢救医院救援车。

疾驰在路上,厦工装载机正在执行为救援的工程设备运送油料的任务
疾驰在路上,厦工装载机正在执行为救援的工程设备运送油料的任务

在灾区,小分队还遇到了在一台正在部队营区待命的厦工XG820LC挖掘机。它是当地个体户去年购买的机器。得知灾情发生后,这名客户主动找到部队要求参加抢险救灾。小分队立即上前,对这台机器进行了应急检查,对各部位重要管路螺栓进行加固锁紧,调整油门压力等等,确保以最佳的状态参加抢险救灾。

疾驰在路上,厦工装载机正在执行为救援的工程设备运送油料的任务
疾驰在路上,厦工装载机正在执行为救援的工程设备运送油料的任务,厦工XG820挖掘机在营区待命,小分队进行应急检查,确保最佳工作状态参加抢险

危急时刻:轻松上阵巧救援

地震导致震中洛泽河谷山体松动,多处坍塌、滑坡,阻断彝良通往震中的生命线。经过救援人员两天两夜抢险,9月8日上午正式抢通。但是,因为山体松动,遇余震甚至风吹都会有岩石掉落,让这条生命线险象环生。过往的救援车辆及受灾群众常常是紧绷着一根弦,提心吊胆地快速通过,但这毕竟是十分危险。

9月8日,一辆来自四川华西医院的救护车在从洛泽河转运伤员至彝良县城途中,被困在一处突发滑坡路段,山上落石不断,车上人员的安全十分危急,被迫立即撤离,然而救护车却被困在悬崖峭壁边沿,动弹不得。

危急时刻,救援指挥部立即调来两部厦工装载机,充分发挥其转弯半径小,灵活高效,通过性能好的优点,尽快抢修生命通道,救援医院救护车。

经过将近半小时的救援,险情终于排除,医院救护车安全驶出险境。当晚,当它们在现场奋战的身影出现在央视新闻报道电视画面中时,这让大家都倍感欣慰。

危急时刻,厦工XG953III装载机轻松上阵,巧妙救援医院救护车

无助时刻:热心助群众转移

由于重灾区多为山区地形,山高坡陡,地势险要,地震后山体松散破碎,再加上遭遇强降雨,山区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连续发生,生命通道的抢修与复修变得极其艰难。

小分队从重灾区猫猫山出来,一路上颠颠簸簸,走走停停,交通受阻严重。在一处突发滑坡前, 狭窄的车道上,碎石遍地,挤满了大批救灾车队、受灾群众、消防车、摩托车等,等待通行。小分队也只好停车,加入到等待通行的行列。由于山上不时有碎石滚落下来,为安全起见,小分队全部下车等待。这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在这些受阻的避险人群中有一对母女俩靠在小分队的车上,脸色青紫,大口大口地喘气,看样子是累得不行了。年轻的母亲紧紧地搂着小女孩,惊慌的眼神,闪烁着无助。大家赶忙靠过去,扶着小女孩,递给它们矿泉水,询问受灾情况。原来,母女俩也是从猫猫山出来的,整整走了快一天了,干粮也基本吃完了,纯净水也喝完了,走到这里实在是走不动了。

此情此景,让人于心不忍;灾难面前,厦工有责任,施扶救助。尽管小分队的车子并不宽敞,堆满了各种配件及救灾物资,不大的车子已经挤满了七个人,但小分队还是决定把这对母女带上,“塞也要塞进去”,帮助她们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驶出滑坡路段,脱离危险。母女俩也安全到达了临时救灾点,年轻的母亲一再感谢小分队将她们安全送出来,并一再请他们等重建完成后一定要去她们家做客,并与小分队合影。

无助时刻,厦工同心圆小分队伸出援手,帮助受灾母女转移

突发滑坡,通行严重受阻,等待通行

后记:灾难远没有结束,亲人逝去的伤痛远没有抚平,抢险救灾工作还在进行,重建家园任重而道远……

责任与道义,爱心与奉献!面对特大自然灾害,厦工人都表现出一种无私的大爱之心,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情系灾区,慷慨解囊,无论是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还是甘肃舟曲泥石流、南方洪涝灾害等,都用实际情况帮助灾区人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就让我们携手起来为灾区群众祈福,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