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物流自动化产业加快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10-22
分享到
我国港口物流从原来"港到港",模式向"门到门"的一体化物流模式转变,从单一的运输、仓储等传统服务,向涵盖报关、加工、包装、库存管理、配送、信息服务的综合物流服务延伸,港口物流资源集聚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近年来,香港和记黄埔、新加坡港务、丹麦马士基、荷兰铁行渣华等纷纷介入中国港口物流市场,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港口布点与寻求合作。同时,中远、中海、海丰、招商局物流等国内领先的物流和航运企业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把港口作为发展基地,加快构筑面向全球的物流体系。

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港口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港口布局,重点建设集装箱、煤炭、进口油气和铁矿石中转的运输系统,扩大港口吞吐能力。我国港口物流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国港口物流从原来“港到港”模式向“门到门”的一体化物流模式转变,从单一的运输、仓储等传统服务,向涵盖报关、加工、包装、库存管理、配送、信息服务的综合物流服务延伸,港口物流资源集聚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很多临海省市在制定未来发展规划时,将地区定位为国内或国际航运中心。福建省就提出,“将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共同打造成各类航运要素集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航运物流中心”;而天津的定位也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

事实上,各地在制定相关规划时也是把港口物流业列为海洋经济主导产业来发展。《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发展海洋交通运输和港口物流业。组建集装箱船公司和大型船队,推进海运船舶大型化、专业化,至2015年,全省远洋运输企业船舶总吨位达750万载重吨。加快培育现代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加强与中海、中远等大型央企及国际著名物流运输企业的合资合作,积极发展国际物流和第三方物流。

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是实现现代港口物流配送自动化、信息化的基本措施。可及时掌握和了解配送流程中各设备的运行工况、工艺参数的变化,优化配送流程,保证配送流程稳定、安全的运行,并降低配送成本,提高管理水平,使之长期正常稳定地运行、取得最佳效益。以最佳的路径,最快的速度,准确地将物料从一个位置输送到另一个位置,完成物料的时空转移,以保证港口的高效率运转。港口物流的发展将为自动化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战略性布局海工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为国家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指明要大力发展的五个高端装备领域之一,1-8月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值181亿元,同比增长15.7%,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开拓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是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的一个战略性布局,公司进军海工装备市场绸缪已久,公司在长山临江基地已完成了包括港池、海工专业厂房、海工堆场等固定资产投资,新公司成立后能较快投入生产经营。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优化产品结构,并且强强联合有利于公司海工装备市场的开拓。公司在新设立的公司中占股比例为48.52%,占据主导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