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演绎中国第一商展传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11-23
分享到
2012年11月27日,“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bauma Chin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30万m2的超大展示空间汇聚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700家展商,预计观众逾17万人。

2012年11月27日,“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bauma Chin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30万m2的超大展示空间汇聚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700家展商,预计观众逾17万人。

暗合规律 紧扣行业脉动

活力四射的中国会展业已成为全球会展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到2011年年底,中国5000m2以上的展馆总面积已达475万m2,占全球15%;全球百强品牌展览会中,中国共抢下14席,排名世界第二。这14个在中国举办的具有顶级国际影响的展会名单中,bauma China赫然位列第一。

bauma China秉承了慕尼黑bauma展的成功理念,同时又充分考虑到中国及亚洲市场的需求,“出身名门”的bauma China在2002年开始了其在中国的“处子秀”。

从4万m2到15万m2,从20万m2到如今的30万m2,bauma China书写了中国商业展会的一个传奇,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其国际化历程大约经历了四个阶段:“引进来”(20世纪90年代中)、“中国市场的资源整合和国际化”(20世纪90年代中至2004年)、“走出去”(2004~2011年)、“转型升级”(2011年~至今)。从2011年二季度开始,由于受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和部分应对危机的刺激政策逐渐退出等多重因素影响,工程机械销售数额逐月下降,产业转型升级、做精做强迫在眉睫。作为行业的风向标,bauma China的历届价值主张暗合了行业发展规律,紧扣着中国工程机械的脉动:bauma China 2002“引领世界 入世中华”、bauma China 2004“与中国建设共进”、bauma China 2006“筑造商机”、bauma China 2008“造就稳健成长”、bauma China 2010“升机盎然”、bauma China 2012“精筑四海 恒通天地”。2012年,bauma China达到30万m2,以惊人的速度成为世界商展100强,同时也成为中国国际品牌商展的NO.1。

渊源久远 锻造品牌忠诚

中国企业与bauma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92年。当年,徐工集团首次以图片和资料的方式参加德国bauma,这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首次参加国际工程机械展会。1998年,徐工集团携ZL50G轮式装载机和YZ12C振动压路机第3次参加德国bauma,这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首次以实物产品参加展出。2001年第26届bauma,中国参展企业不再孤单,除徐工集团外,方圆集团和宁波如意等多家企业在展会设置了展台;国内企业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工程机械企业纷纷组团前往参观考察。了解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技术的发展,奋力走向国际市场,已经成为当时企业的共识。

bauma 2004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展览会,首次由中国政府出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牵头组织参加该展。徐工、柳工、厦工、常林、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等42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000m2。展出了代表中国当时最高水准的产品,其中大型设备15台、中型设备11台,成为展览会上一道引人瞩目的风景线。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的出口额高达50亿美元,然而世界对中国企业的认识却远远不够。bauma 2007正好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bauma 2007,中国展团参展面积首次达到13200m2,是bauma 2004的6倍多;中国展商增至102家,中国制造成为bauma 2007全场最大亮点,五星红旗随处可见,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

随着bauma植根中国,展会已经成为行业的盛典,获得亚洲工程机械第一展的美誉,品牌忠诚度与日俱增。徐工、柳工、厦工、常林、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等,这些响当当的优秀企业在展会上推陈出新,收获市场。2012年,报名企业的参展热情依然高涨。参展企业已达2600多家,而30万m2的展示空间依然一位难求。统计表明,高达90%的参展商在收获之余,会积极向他人推荐,bauma China品牌在口口相传中稳步提升。

植根市场 提升产业文明

据预测,如果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控制在20%左右,到2015年,中国对工程机械的市场需求将达到8510亿元人民币。两年一届的bauma China为国际买家提供了绝佳的采购机遇,也为中国企业创造了展示自我的广阔空间,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优秀工程机械企业。为企业找到市场和为企业搭建舞台是bauma China主办方始终不变的宗旨与诉求。众多新产品的涌现是对bauma China展会价值主张最好的回馈与印证。

bauma China作为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展在中国的延伸,已经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竞技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聚集着众多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产品,他们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承载着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提升着产业文明程度,甚至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