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会:四川物流业走向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2-04
分享到
11月22日—24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秘书局、四川省物流办和省贸促会承办的"2012年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将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

11月22日—24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秘书局、四川省物流办和省贸促会承办的“2012年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将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

据悉,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的本届物博会将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旨在搭建四川与国际物流合作的平台,引进一批国际国内高端物流企业,并通过峰会、展览和推介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四川与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等地区在国际物流行业中贸易、投资和技术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11月22日—24日,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的“2012年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将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是目前西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物流与交通行业盛会。

据悉,本次物博会将吸引来自国内外30多个省市、超过1000家企业前来参展,四川将通过开展“2012中国现代物流全球峰会”、“四川省重点项目推介会和集中签约仪式”、“四川省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促进四川与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等地区在国际物流行业中贸易、投资和技术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服务我省建设内陆经济发展高地和西部物流中心的目标,为四川物流业融入世界物流业做出积极探索。

政策、区位、产业三足鼎立

建设西部物流中心的四川信心

自2007年,我省出台首个综合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物流规划《四川省“十一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出台以来,四川现代物流业便走上了腾飞之路。

2009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四川省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1年,《四川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多个物流产业发展园区的相继落成,为四川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更为四川发展物流产业奠定了领先西部各省的基础条件。

如果说政策支持是前提,那么区位优势则是根本。

位于中国腹地,西部前沿,地处呈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交通枢纽,能够辐射拉动西部周边七省一市经济发展,四川拥有西部其他省份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突破阻碍自身发展的交通瓶颈,高速公路里程数突破3700公里,形成水、陆、空三栖立体交通网络,为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基石。

于是,在交通的助力下,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40011.63亿元,较2007年增长约93.5%;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110.43亿元,较2007年增长约79.3%;社会物流总费用3947.63亿元,较2007年增加1854.20亿元,全省初步形成以成都为主枢纽,攀枝花、雅安、自贡-泸州-宜宾、绵阳-广元八大次区域物流中心为辅的综合物流体系。

如今,举全省之力,四川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商品流通和物资集散地,商贸流通、经济总量与社会商品销售总额连续多年排名西部第一,成为西部名副其实的物流大省。在这样的契机下,四川举办国际物博会,不仅将为推动四川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还对加强四川物流业与国际合作,促进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物流业”与“进出口”

四川与世界频频共舞

据介绍,本届物博会将依托四川省先进的制造业与服务业市场体系,围绕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庞大的国际运输网络,联合西部地区各类商贸流通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为国内外物流与交通企业搭建一个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发展的优势平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日益加深,“地球村”的预言逐渐成为现实。自加入WTO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已经与世界融为一体。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成为增强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口创汇”四个字,成为全国各省市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发展目标,即使是地处内陆的四川,也不能“幸免”。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四川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8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477.8亿美元的外贸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 28.2%,继续稳居中西部首位。其中,成都、绵阳、广元、遂宁、眉山、广安、巴中、资阳8个市(州)进出口增幅同比超过30%;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广安、达州、巴中、资阳11个市州出口增幅同比超过30%。

物流业与制造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的联动发展,是促进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奠基石;而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则成为我省加大物流业建设力度的原动力。

四川特色农产品、酒类、纺织品、鞋产品等作为我省传统的出口外向型产品,离不开物流产业链的日益完善,而在富士康、英特尔、仁宝、长虹、华西能源(002630,股吧)、艾默生、丝丽雅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我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产品愈加强烈的出口需求,也必须依靠物流产业的支撑和服务。

2016年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100万标箱的铁路口岸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省内运输大型成套设备的水上唯一通道乐山至宜宾航道;直飞全球多个城市的空中物流走廊双流国际机场……大力发展物流产业,促进物流企业、园区建设,不仅是我省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更是四川走向国内、走进国际的重要一步。

依托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四川,正走向全球舞台的聚光灯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