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A BEIJING 2013展看自动化技术的新应用

文章来源: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1
分享到
业界有一句话,说自动化技术是工业领域的"万金油"技术,由此可见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之广泛.事实上,从上层的控制系统,到底层的数据采集、传动驱动,都是自动化技术的用武之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产业宏观需求的变化,自动化技术在整个工业体系内的角色和定位也在不断深入.

业界有一句话,说自动化技术是工业领域的“万金油”技术,由此可见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之广泛。事实上,从上层的控制系统,到底层的数据采集、传动驱动,都是自动化技术的用武之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产业宏观需求的变化,自动化技术在整个工业体系内的角色和定位也在不断深入。

工业机器人

近年来,产业的大环境为工业领域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如产业结构的优化、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制造业的绿色与智能化……等等,尤其是“十八大”盛会的召开,更加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将“创新”、“绿色”等关键词融入行业发展趋势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产业创新升级、单位GDP能耗等“硬”指标也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断考验我国的制造业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制造业中的自动化技术也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定位,除了其固有的控制、监测等功能,自动化技术也成为了提高能效、改善生产管理水平的利器,其在各个分支领域的技术应用也在不断走向深化。而从2013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以下简称“IA BEIJING 2013”)等业内最有影响力的自动化展会的参展动态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自动化在这些方面的发展趋势。

展会信息:

2013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

www.industrial-automation-beijing.com

展会时间: 2013年6月26-28日

展会地点: 北京展览馆 (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5号)

展品范围: 1. 工业自动化 (生产及过程自动化) 2. 过程和能源自动化 3. 自动化技术和新趋势

展览规模: 约200家展商,约20,000平方米展出面积

主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 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支持单位: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

第一篇: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热”

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创新自动化应用的一个典型例子,而最近这一前沿技术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业界讨论的热点,这样的现象也吸引了很多应用行业投来的目光,大有一夺业界眼球之势。从制造业大鳄富士康高调向“机器劳动力”伸出“橄榄枝”,到众多机器人厂商近期携新产品新应用频频出镜,工业机器人仿佛已经走上了技术升级、应用拓展的快行道。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热”

IA BEIJING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自动化展会之一,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工业机器人的最新发展和业界动态,除了往年业内领军的几大机器人厂商都会前来参展外,今年展会主办方还将联手现代制造杂志社共同打造了“2013机器人自动化论坛”。整个论坛将采用“1个主题论坛+3个行业解决方案论坛”的模式,主题论坛将宏观的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趋势、机器人应用的新机遇及机器人如何实现智能制造三个层面展开。而3个行业解决方案将主要从汽车、医疗包装、食品饮料三大领域对机器人的AGV应用,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如何提高生产的环保及安全性能等方面展开探讨。届时,将有300余位来自食品加工、酒类、饮料、医药、包装、汽车制造等及相应OEM行业用户、协会专家参与整场研讨会,其中不乏可口可乐,汇源果汁,青岛啤酒、贵州茅台、吉利汽车、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商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这从另外一个方面也体现了展会主办方对机器人市场的关注和重视。

事实上,出现这样的“机器人热”并非偶然。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相比之下,原本定位高端的工业机器人越来越成为令制造企业能够接受的选择;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对于生产的质量、速度、效率等指标的要求不断提高,而工业机器人所具有的高精度、高速度等优势性,也无疑是人工所不能比拟的。

除此之外,不断发展的机器人配套应用技术日趋成熟,也使原本“阳春白雪”的工业机器人越来越适应实际的工业应用环境,比如机器人轻量化、机器人配备视觉识别功能等,这也无形中推动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在多个新兴领域不断开花结果。比如,以前工业机器人的传统应用只局限在汽车制造等几个有限的行业,从事喷涂、焊接等一些固定的工序,但近年来,其在零配件分拣、物流码垛等新的应用场合不断浮现出身影。例如在国家电网公司在山东省实施的新型电表生产检测自动化流水线项目当中,为了满足将待测电表准确、快速载入测试线,并保持测试空间内的清洁等要求,两台工业机器人就代替了人工承担了输送任务,这是工业机器人服务于制造业物流的一个典型案例。

自动化展会除了展现自动化产业动态的一个窗口之外,更重要的作用是用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展会上找到自身所需要的产品和技术。IA BEIJING 2013展会将持续致力于展现行业动态,把握产业脉搏,扩展服务视角,从而更好地推动的自动化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帮助用户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相信在本次展会中您将会有更大的收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