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物流,从自动识别谈起

作者:侯诣卓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3-21
分享到
自动识别的英文是:Auto Identification,通常与数据采集Data Collection连在一起,称为AIDC.自动识别系统是现代工业和商业及物流领域中,生产自动化、销售自动化及流通自动化过程中,所必备的自动识别设备以及配套的自动识别软件所构成的体系.

自动识别的英文是:Auto Identification,通常与数据采集Data Collection连在一起,称为AIDC。

自动识别系统是现代工业和商业及物流领域中,生产自动化、销售自动化及流通自动化过程中,所必备的自动识别设备以及配套的自动识别软件所构成的体系。自动识别包括:条码识读、射频识别、生物识别(人脸、语音、指纹、静脉)、图像识别以及OCR光学字符识别。自动识别系统几乎覆盖了现代生活领域中的各个环节,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比较常见的应用有:条形码打印设备和扫描设备、手机2D码的应用、指纹防盗锁、自动售货柜、自动投币箱、以及POS机等。其中,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当前,我国电子及通信产品的产值、销售总规模以及生产增长速度均位居工业行业之首。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一行业已经成长为我国工业第一支柱产业。我国电子及通信产品制造业也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对于电子及通信产品制造企业的物流环节,高效和精益成为当今物流管理的首要关注点。制造厂商多利用自动识别或机器视觉技术,通过条码识别、定位、追溯等自动化的产品及手段,满足生产中的诸多要求,如减少生产缺陷及浪费、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艺及库存环节的准确性和高效性等,以达到精益物流的目的。而如何通过自动识别产品实现这一目的,是我们本期“产品评论”探讨的重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