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商的风险,谁来买单

作者:侯诣卓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3-21
分享到
2013年1月,广州市盈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盈泰克公司)联合芬欧蓝泰(广州)电子标签有限公司(下称UPM公司)一同策划,组织及实施的国内某知名服装品牌RFID仓储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宣告终止.

前言:

2013年1月,广州市盈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盈泰克公司)联合芬欧蓝泰(广州)电子标签有限公司(下称UPM公司)一同策划、组织及实施的国内某知名服装品牌RFID仓储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宣告终止。盈泰克公司认为,因该项目出现的关键技术问题——IC TID重复是UPM提供的芯片质量问题,UPM须赔偿其全部损失;但UPM公司以“对于盈泰克与该品牌客户之间的合作无参与、不知情”为由拒不负责,最终导致双方对簿公堂。

事已至此,双方谁对谁错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该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一个项目,供应商关心的是产品质量,最终用户关注的是实际效果,而系统集成商则两头都要兼顾;由此产生的风险,谁来管控,谁来埋单?目前国内系统集成商的命运如何,能力又如何?RFID技术在我国服装行业是否适用,又该怎样应用与管理……此篇文章的目的不是用来评判,只用来了解;不是用来改造世界,只用来认识世界!我们的初衷,是让人“明白”更多,也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自省。

事件还原时间表 2011

7月30日 盈泰克和某服装品牌达成服装RFID管理系统项目初步意向。

8月19日 盈泰克和该服装品牌签订合同。

8月31日 合同规定要完成配送中心的硬件安装,并且正常使用。

9月8日 盈泰克向UPM采购第一批70万片RFID标签(含芯片)。

9月20日 合同规定要完成标签初始化模块的开发测试。

10月10日 合同规定要完成所有配送中心子系统的安装、联调,  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10月10日 盈泰克在项目实施约70万片RFID标签(含芯片)发现IC TID重复问题,并反馈给UPM。

10月18日 盈泰克将46片IC TID重复的芯片提供给UPM检测。 双方确认IC TID重复问题真实存在。

10月19日 UPM和盈泰克双方代表集中总结问题时发现,57万片可能存在重复的芯片已经随服装流通到市场,无法收回。

12月10日 在项目实施约155万片RFID标签(含芯片)时被迫停止,项目宣告终止。

广州市盈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海为先生表示:

广州市盈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与国内某知名服装企业开展服装吊牌购销及电子标签管理系统集成合作,选择芬欧蓝泰(广州)电子标签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服装RFID电脑吊牌INLAY芯片供应商,向UPM采购DogBone/lmpinj M4-D芯片250万个。

盈泰克与UPM在该项目中签订的是采购合同,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项目类合同,而采购合同里不会约束出现质量问题后的责任归属,双方纠结的问题就在这里。
该项目完全基于RFID技术,于2011年开始启动。盈泰克公司为项目的系统集成商,而UPM公司则为服装品牌特别指定标签供应商,项目中所有标签及其芯片须全部采购自UPM公司。项目总计所需服装吊牌标签250万枚,在实际实施155万枚标签时项目终止。

据盈泰克公司提供的信息,项目终止的原因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UPM所提供的RFID标签芯片出现IC TID重复的严重技术问题,导致服装吊牌系统无法做到唯一识别。在项目实施了75万枚标签时,盈泰克发现IC TID重复问题,UPM公司答复是个别问题。随后IC TID重复日益严重,数量已经严重影响项目运行。而在盈泰克公司急需得到UPM公司的支持之时,UPM公司未能给予及时回馈和解决方案,该项目最终被迫终止。

盈泰克公司认为,该项目出现的关键技术问题——IC TID重复是UPM提供的芯片质量问题,所以UPM须赔偿其全部损失。但UPM公司认为对于盈泰克公司与该品牌客户之间的合作无参与、不知情,盈泰克在该项目的全部损失也与UPM公司无关。

(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本刊记者在截稿时未能采访到UPM公司相关人员和该事件涉及的用户单位,以上观点全部出自盈泰克公司单方面陈述。如今后本刊采访到该事件中的其他方代表,会在第一时间报道相关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集团RFID产品经理周家骊先生表示:

鉴于上述情况,可以从西门子的RFID销售经验上总结以下几点经验:

1. 西门子作为RFID产品供应商,配备了专业的产品经理以及售前工程师,能够保证对产品具有非常专业的理解及调试经验。

2. 西门子在销售RFID产品的整个过程中,销售人员会同产品经理和售前工程师一起,分别拜访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此做法的目的是:

a. 拜访系统集成商,是为了更好了解系统集成商的方案以及如何使用RFID产品,同时给予系统集成商相关的售前培训和安装调试服务;

b. 拜访最终用户,是为了更好了解客户对整个系统的期望和想要达到的具体效果,同时了解实际使用环境,也会给最终用户的相关工程师提供培训;

3. 在完成对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的拜访后,西门子会进行内部讨论,从各方面(如产品性能、应用环境、价格等等)确定产品是否合适客户的需求以及预算,从而决定后续如何支持系统集成商。

4. 每完成一个项目后,都会将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写成参考,而成为行业经验,更加方便进行后续对其他客户的推广。

5. 一旦在项目进行中出现了问题,西门子的工程师会到达现场,和系统集成商一起确认是产品问题还是系统软件问题,并帮助最终用户发现问题和及时解决。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集团RFID产品经理周家骊先生

基于综上所述,供应商与系统集成商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在最终用户面前,供应商与系统集成商应该抱成团,一起参与到实际项目的具体过程中,只要将项目做好了,最终用户满意了,就能创造双赢甚至是多赢的结果:供应商产品的质量得到认可,品牌知名度得以大幅上升;系统集成商可以提高在业内的知名度,从而获得更多的项目;最终用户解决了实际困难或应用难点,对RFID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可将RFID推广到其他管理应用上。这样使得中国整个RFID市场都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目前,RFID方案应用的难点主要还是集中在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之间大家对于项目的应用方案的理解以及实际效果的反差上。

就此事件而言,供应商更多关心的是产品质量,最终用户更多关注的是应用的实际效果,而系统集成商就是两头都要兼顾。尽管,系统集成商在方案的设计、行业领域的知识和方案实施过程上都占主导作用,但对所选用的RFID产品的相关特性缺少了解,所以导致实际效果与设计效果有较大反差,以致最终用户不满意,从而导致整个RFID应用方案的可靠性大大降低。

德马泰克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实时物流部经理吴谷先生表示:

作为一个RFID业内比较活跃的系统集成商,德马泰克也会频繁地纠结于项目的风险管控。

RFID虽然被追捧、热炒了多年,但是目前其在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是:认知水平浅、实践经验弱、体系基础薄以及团队能力差。我们必须面对市场客户对于应用期望较高,与实际管理、系统能力较弱的现实矛盾。通常,RFID的大范围应用不仅仅是一个数据获取和交换的手段。为了获取更大的业务价值,必须是更大范围数据的集中和交换;而这必将带来业务模式、作业流程、信息交付以及人员管理等层面的大范围改革,这也带来了远远超出技术风险的风险。

德马泰克

而作为系统集成商,为了项目成功所需要考虑的维度有很多,如所需的咨询能力、行业知识等,对技术产品的理解也要求非常高。将所有的风险都加载在系统集成商一方身上也不是一个合理的状态。

那怎样才能提高系统集成商的风险管理和应对能力呢?首先,是必须有正确的认知和态度,不要将技术神话,并且从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清阶段进行推进,由简入繁,不要一步登天。通常,德马泰克会建议选择系统基础好、管理能力强的行业和客户进行突破;其次,必须要有行业知识,由此结合产品技术,才能有切实落地的可能性;再次,必须是具有综合能力的团队,与客户一起关注数据的采集与传输,关注工作流,关注“物”的交付转移。

服装企业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物流供应链的需求不同。

如果处于初创阶段,物流需求主要以支持业务、经济实用为主;如果处于扩张阶段,物流需求主要以库存管理、及时补货为重点;如果处于急速发展阶段,物流需求以供应链保障业务为主;如果处于成熟发展阶段,物流需求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对公司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该文章虽然已经截稿,但希望我们针对此类问题的探讨与关注还只是个开始,也非常欢迎各位业内人士积极投稿,发表你们对此类问题的看法与见解。投稿邮箱——houyizhuo.jgvogel.cn)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