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机械引领筑路机械行业再生技术新风潮

文章来源:德基机械 发布时间:2013-03-25
分享到
时下召开的两会上,节能减排再次成为与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口中热议的话题.温家宝总理3月5日人大会上说:"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时下召开的两会上,节能减排再次成为与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口中热议的话题。温家宝总理3月5日人大会上说:“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如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成为我国各行各业的共识,并且这种共识已不再仅仅停留在口号阶段,而代之以切实的行动。在我国筑路机械制造领域,德基机械这个民族品牌便担当了节能先锋的角色,以其“高效、节能、环保、再生”理念和系列化沥青路面再生技术引领着我国公路科技的发展。

沥青路面再生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一项公路沥青路面养护技术。该技术通过将回收沥青路面材料进行再生利用,避免了废料堆砌的形成污染,减少了新材料的使用量,降低了能源消耗,实现了公路沥青路面的资源循环利用,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早在2001年,德基机械便举办了国内沥青再生设备及工艺应用学术交流会,将再生理念引入国内,并于2003年针对国内市场情况,率先推出具有15%添加能力的常温厂拌再生设备和50%添加能力的“双滚筒”厂拌热再生设备。历经十余年发展,德基机械已成功研发出不同类型的再生设备和针对具体工况的系列化再生解决方案。

以德基机械自主研发的DG5000型节能环保多功能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为例,进行温拌沥青混合料生产时,可节省10%—35%的油耗,并可减少CO2的排放量达60%、SO2排放量70%、挥发性有机化合物50%、CO 10%—30%、NOx 60%—70%,粉尘的排放量可降低20%—25%。巧妙的“组合式”再生配套方案,可根据生产需要灵活选择:“双滚筒”式再生装置的设备配套完善,成品料质量可控,旧料回收添加比例最大可高达50%;“再生环”式装置的设备投资及生产成本低,在较低比例再生生产情况下的性价比是最佳的。

去年,德基机械成功推出了厂拌冷再生设备与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了回收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应用方式和使用场合。这对于我国“绿色公路”建设具有重要且长远的意义。

此外,德基机械还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和香港高级院校等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研究高效、节能、环保型燃烧器和新型的保温材料和结构,用以更好地提高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节约、环保、高效等方面的技术性能。

节能降耗符合我国公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然而,我国目前回收沥青路面材料的合理利用率尚不足20%,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沥青路面再生技术在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中已占有很高的比例,大部分国家的再生利用率都达到了80%以上,在荷兰、比利时等国家更是达到了100%再生利用。

近年来,国内筑路机械制造企业逐渐认识到再生技术的重要性,纷纷打起了“环保牌”。我国交通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循环利用率达到40%,其中国省干线公路循环利用率将达到70%,高速公路达到90%以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技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颂昌表示,沥青路面再生设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德基机械常务副总经理刘敬之表示,沥青路面材料再生利用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对再生工艺和设备缺乏必要了解,导致对再生料质量不放心,国家政策和推广力度也不够,这些方面必须予以加强和改善。

然而,业内专家对于沥青路面再生技术的应用充满信心:“罗马并非一日建成”,随着我国公路建设由当前的“以建为主”逐步过渡到“建养并举”,再到未来“养护为主”的新发展阶段,路面再生技术必将推而广之,绿色公路系统也将在各方的一致努力下逐步实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