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显力,徐工QAY1200捧起行业"金手指"

文章来源:徐工 发布时间:2013-04-02
分享到
2013年3月29日,2012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50款在技术创新、市场表现和应用贡献三个维度上表现突出的工程机械产品荣登榜单,其中,最受瞩目的"金手指"大奖也隆重揭晓,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的全地面标杆级产品QAY1200一举摘得此项殊荣,而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也因此成为了年度评选的最大赢家.

2013年3月29日,2012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50款在技术创新、市场表现和应用贡献三个维度上表现突出的工程机械产品荣登榜单,其中,最受瞩目的“金手指”大奖也隆重揭晓,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的全地面标杆级产品QAY1200一举摘得此项殊荣,而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也因此成为了年度评选的最大赢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为徐工QAY1200颁发金手指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为徐工QAY1200颁发金手指奖

此次捧得金手指大奖,是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自去年QAY800获奖之后,再度问鼎行业之最。徐工集团起重机械事业部曾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产品,依托多年来全地面底盘技术、控制技术和臂架技术的积累,立足自主、持续创新,推动着中国全地面起重机技术的一次次革新,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研发并批量生产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的国家。

打破垄断,千吨级产品的中国声音

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起重能力大、应用范围广,技术繁荣程度高,一直是工程起重机领域竞争的焦点。国外500吨级以上超大吨位全路面起重机在中国几年前还一度居于垄断地位,高精尖的技术、昂贵的研发投入使得众多国内起重机生产企业对于超大吨位产品只能望“洋”兴叹。

徐工在大吨位起重机方面的技术储备已有11年的历程,自2002年推出中国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产品以来,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每前行一步,都在为起重机产业大型化扎实辅路,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2003年,125吨全地面起重机问世,开启中国百吨级全地面时代,同年,在国内率先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吨级履带起重机。2005年,一举推出QUY300履带式起重机。2010年11月,攻克千吨级全地面四大关键技术,一举推出全球最大吨位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突破国外超大吨位移动式起重机封锁。2010年11月,推出国内首台2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站在了国内履带起重机行业的巅峰。2012年2月,徐工全地面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工程机械行业所获最高奖项。次月,800吨全地面起重机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金手指大奖。2012年9月,晋升至全球移动式起重机排名首位。

2007年以来,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满足特殊大型工程建设需要,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依自主研究开发了500吨、650吨,800吨、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产品,一举打破国外巨头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整机技术水平及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至名归,品质捧起行业“金手指”

QAY1200全地面起重机是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2008年投入研发的完全自主开发产品,整机布局合理,结构紧凑,造型美观,起重能力强,作业范围广,主要定位于2.5兆瓦及以下机型风电建设和维护、大型石化、电厂建设,于2012年上市并投入工程应用。主臂长105米,最大吊装重量1200吨,采用8节单缸插销变截面伸缩臂,全新的吊臂设计,具有四节主臂加独立臂头作业,和八节主臂作业两种作业模式,适合风电安装。目前徐工千吨级产品均设计新型超起装置,可在整机起重性能安全性能上得到大幅度提升。

全地面起重机是工程机械行业技术复杂系数最高、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每跃升一个台阶,设计难度就会增加数倍,对施工工况适应能力的要求也提高数倍,因此,自QAY800横空出世后,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对待千吨级产品的态度就是:不盲目追求最大,而是追求最安全、最可靠。QAY1200研发投入巨资,研发过程历时4年,每一项关键部位都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试制,以确保产品的可靠性达到最高标准。关于对技术的钻研与严谨,QAY1200的设计工程师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进行吊臂稳定性计算时,由于行业尚无相关计算标准,因此标准的确立就要靠技术人员从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中验证,为攻克这一难题,技术人员历时半年,先后进行了百余次建模、四次大型实验,才最终确立了计算方案。这就是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技术研发人员对于产品的态度:在求追产品可靠性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哪怕是在1200吨已经成功研制之后,对于吊臂稳定性的计算仍在反复进行,以寻求更加优化的方案。而就是这一次又一次“昂贵”的实验、研发人员心血的投入,才造就了徐工高品质高可靠性的QAY1200。

实战考验,应用中彰显的高可靠性

2012年12月10日清晨,在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福清市,海风阵阵,晨光初现,徐工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已巍然安装就位,在鲤鱼山风电现场整装待发。针对风电设备巨型塔筒、机舱的实际情况,徐工1200吨采用88米主臂,外加超起作业半径17米工况、70吨配重,缓缓将一个长达75米,重达40余吨的塔筒提升至一定高度并直立起来。随后,负载安装到底座上,整个过程精准高效、一气呵成。

鲤鱼山风电场地处山地,紧邻大海,道路复杂,大型机器移动困难。面对重重考验,徐工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运用独有的大型工程机械部件自组装技术,使得整个转场和运输过程便捷、高效。吊装过程中,随着海边风速的加大,对徐工QAY1200平稳性和微动性的考验也是越来越大,机舱在风速不稳定的情况下被稳稳提升至75米高空,堪称完美。最后要安装的是风机叶轮,单张叶片就长达43米,重达6吨,外加20吨重的轮毂,整个叶轮的重量达到38吨。 QAY1200采用100米主臂,外加超起、70吨配重工况,变幅提升精准到位,平均动幅仅为5.5毫米每秒,最终,大型叶轮被提升至90余米高度,30 分钟后,顺利安装就位。震撼之余,徐工1200吨也赢得了喝彩和掌声。

工程应用是对设备性能最好的考验和最直观的评价,目前,徐工500吨以上全地面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在各个大型工程中得到应用。其中,仅2012年,徐工500吨全地面就在河北、山西、等十五个省份,风电、石化、港口、桥梁、铁路等 10多个行业工程中完成了百余项重点工程。徐工800吨级、12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在青岛、鹤壁、大同、福清已经历经风电、化工等项目长达一年多的工程考验,表现强悍。1000吨级,2000吨级徐工履带式起重机更在石化、炼油、海洋、基建等工程中已经实现国家重点工程近2年的历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