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柴梁春威:“钻研一件事,就要干到底!”

文章来源: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3-05-07
分享到
他的职业生涯从一名翻砂工开启,先后从事铸造翻砂、仪表维修、计算机硬件维护及软件开发、进口设备数控维修等岗位.经过40多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已"蜕变"成为玉柴股司顶尖的设备电气工程技术专家.

他的职业生涯从一名翻砂工开启,先后从事铸造翻砂、仪表维修、计算机硬件维护及软件开发、进口设备数控维修等岗位。经过40多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已“蜕变”成为玉柴股司顶尖的设备电气工程技术专家。

他,就是日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梁春威:一个闲聊时少言寡语,谈起技术却滔滔不绝的技术人员。

自学成才的榜样

职工生涯,从一名初中生开启

1970年,刚进入玉柴股司的梁春威年仅16岁,仅有初中学历,从事简单的体力工种。但他非常热爱无线电及电子技术,购买、订阅了大量与电子技术有关的报刊、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通过10年坚持不懈的学习,电子技术“门外汉”“出师”了。

为发挥其专长,玉柴股司决定让梁春威负责热工仪表、电学、力学仪表的维修工作。事实证明,这份工作十分对梁春威的“胃口”,也让他的电子技术有了更好的发挥。

1988年,玉柴信息中心成立,他又被调到信息中心,负责计算机系统维护及编程等工作。

“他有着一股很强的琢磨劲。”采访中,梁春威的同事如此评价。正是靠着这劲头,他从不停止对技术的追求,并获得了2000年广西自学成才奖。

由于表现出色,1990年,梁春威被领导指定负责铸造车间造型线设备电气故障改造工作。他采用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对造型线的电气控制系统进行改造,一次又一次试验,成功解决了PLC的控制方式、上位机的监控图形、计算机与PLC的通讯等关键技术难点,使该项目改造圆满成功。时至今日,他当年改造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依然没有落后。

进口设备电气维护的领军人

面对疑难电气问题,他是最后一个把关者

自1994年起,玉柴股司开始大量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如何维护这些“洋设备”,这成了一个难题。

玉柴股司成立设备部维修中心,梁春威勇挑重担,担任起维修中心的总工。此时,他的手下是一批刚从学校毕业的毛头小伙,对电气控制仅是了解皮毛,更别提进口设备的电气维修工作了。问题接踵而至:一是设备成本高,单台设备原值超过1500万元;二是设备采用当时比较先进的电气控制系统,国内应用还比较少;三是设备数控系统型号多且较复杂,维修难度大。

如何维护好这些公司花大价钱购置的设备?梁春威又琢磨起来。他采取逐台攻关搞通原理的办法,通过查阅大量的外文资料,弄清控制原理并整理好技术资料后,再给徒弟讲解。

梁春威自己坚持“充电”,也重视培养新生力量。在现场故障维修中,他尽可能让徒弟们多动手,因为实践能让年轻的维修人员迅速成长,为公司进口设备的正常使用提供保障,确保公司引进的进口设备能正常运行。

如今,作为玉柴维修中心的电气总工,对于疑难电气问题,梁春威总是最后一个把关者。

设备技改创效的技术先锋

43年时间,他没有停下爱琢磨的步子

主持铸造车间造型线的PLC改造项目成功,并获得广西机械厅设备改造优秀成果特等奖,对于梁春威来说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数控设备的大量应用,梁春威着手对数控系统进行研究。

1997年,当玉柴股司从西门子采购备件计划改造时,西门子技术人员就认为:玉柴要自主改造一台如此复杂的加工中心电气系统,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当时四轴加工中心在国内还比较少。凭着聪明才智及坚持,梁春威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挫折,顺利完成了这个改造项目。

“钻研一件事,就要干到底。”梁春威说到做到。

次年,梁春威又对试制车间一台二手的五轴加工中心进行改造,这台五轴联动的加工中心改造难度比四轴加工中心大了不止一倍。他没有退缩,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取得成功。最终,玉柴第一台五轴联动的加工中心“出世”并投入试制生产。

有一段时间,公司某机型发动机的水温出现问题,为查找故障原因,需要建立一个发动机水泵综合性能测试台架,梁春威主持了软件及控制系统开发工作,并获得成功。水泵模拟台架的开发研制成功,不仅为该公司制订控制发动机水温过高的措施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也填写玉柴在水泵测试技术的空白。同时,该项目的测试软件知识产权获得了国家专利。

采访时,梁春威不时在查看办公室电脑的屏幕。原来,去年,爱琢磨的梁春威又自主开发了玉柴的无线通讯安灯系统,让玉柴实现了设备运行状态信息的实时传送、设备管理维护的快速反应。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