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董事长刘荣明:希望再造座产业城市

发布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继备受关注的“渝新欧”铁路联运大通道之后,重庆筹划再造一条“现代丝绸之路”——南向东盟的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它将以位于巴南区南彭街道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作为起点,借道贵州、云南和广西,演绎重庆人下南洋的新传奇。

作为“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起点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备受关注。在第十六届“渝洽会”现场,巴南区政府与重庆市外经贸委等携手举行了“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商务恳谈会”,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云南省交通厅负责人,以及泰国、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的政要及商会负责人首次齐聚一堂共商建设大计。

论坛上,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亲自向中外嘉宾推介“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规划与建议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而重庆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何为在现场更是将此通道的意义定义为“物流改变城市命运”。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公司董事长刘荣明

那么,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将会在世界舞台上跳出怎样的“舞姿”?凤凰网重庆站在现场对话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公司董事长刘荣明。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作为重庆又一条“现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请您介绍一下它目前的发展情况是什么样的?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未来产值将上亿元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董事长刘荣明:我们公路物流基地启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目前已经投入了25亿左右,有16个企业入驻,里面就包括世界500强的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公司、重庆粮食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预计基地在建成后产值可以达到上千亿的规模。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将发展为“产业城市”

记者:在刘董眼里,公路物流基地未来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模样?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董事长刘荣明: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公路物流基地的雏形将会呈现出来。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从功能上完善基地的布局,我们的基地未来将有仓储物流区、居住区、科研区。我前面所说的工贸城就是在里面的。

因为在我们眼中,未来这个基地将会形成一个1050万方的专业市场,按照100平方米一个铺面来计算,就会有大约10万个铺面。每个铺面就算2个人的话,至少有20万人将会生活在这里,可能还会有更多。这个可以说是完全是一个“产业城市”的概念,而不仅仅是只是一个基地。

有了人基础设施就得跟上,所以我们还将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交通、生态设施等方面,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高附加值的绿色城市”。

正如今天李书记所说的,我们和通道沿线各省市、各国的常规合作机制也准备在这2-3年内建立和完善。可以预想,公路物流基地未来将会按照巴南区的部署,成为巴南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型代表,“二环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 “南部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同时,它也还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

像今天,国际物流巨头普洛斯就表示再注资5亿元建设40万平方米的厂房,很多国际企业都很看重“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和我们的发展,现在到我们基地来投资是大有前途!

背景资料:

巴南争做重庆-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首站

2009 年9月,重庆市确立了建设“一江两翼三洋”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战略规划,撑起内陆开放高地的崛起。到目前为止,“西北翼”渝新欧商贸物流大通道的建成,带动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的建设。但相比“西北翼”渝新欧铁路大通道,“西南翼”大通道还缺少战略支点和承接门户,成为制约重庆与东盟商贸物流发展的瓶颈。

2011 年东盟已成为重庆的最大贸易伙伴,预计到2020年重庆与东盟国际贸易将达500亿美元。重庆就规划重庆借道贵州、云南、广西达东盟和东南亚,借助重庆- 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将东南亚的水果、食物、木材等产品运到重庆及西部地区,把重庆的机电、建材、汽摩等产品送到东南亚。

重庆市政府因此提出了建立以位于巴南区南彭•界石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为战略起点的重庆-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的战略目标。

重庆-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主要由西线、中线和东线三条子物流通道构成,它们分别为“重庆—昆明—瑞丽—仰光”的西线物流子通道、“重庆—昆明—磨憨—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的中线物流子通道和“重庆—南宁—凭祥—河内—东河—沙湾拿吉—孔敬—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的东线物流子通道。

因此,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云南省交通厅负责人,以及泰国、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的政要及商会负责人借“渝洽会”分论坛——“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商务恳谈会”首次齐聚一堂,共商谋划已久的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大计,并共同启动了这条国际大通道的对话和建设机制。

恳谈会如愿获得三项重要成果:其一,推动重庆市与沿线省份及东盟各国探讨推动“大通道”建设的方略和机制,发布了重庆与广西、云南交通部门达成的物流大通道合作协议。其二,重点推介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在其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并力争促成“第一站”。其三,搭建这条大通道沿线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

作为重庆—东盟公路物流通道的起点和战略基地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市政府打造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贸易大通道而规划的我市国家级物流枢纽“三基地四港区”之一;是重庆市唯一的枢纽型综合性公路物流平台;是西部最大的公路物流基地和最大的专业市场聚集区。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规划控制面积约30平方公里,启动区7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集“多式联运、现代仓储、货运配载、展示交易、增值加工、城市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公路枢纽型经济集聚区。目前已签约入驻多家市场或物流企业(项目),包括世界500强的普洛斯、国内著名的浙江传化、中集、重庆公运等物流企业和成都西联、福建巴闽建材、宗申车谷、协信汽车公园等专业市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大物流、大商贸联动发展的千亿级商贸物流城格局已经形成,成为支撑“西南翼” 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