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贸易战,欧盟“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欧盟委员会将于24日就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案再次进行投票,若通过,欧盟将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而在上周,欧委会原则上同意对中国电信产品开展"双反"调查.业内人士担忧,欧盟的这些高压政策或将引发贸易战.

据称,欧盟委员会将于24日就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案再次进行投票,若通过,欧盟将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而在上周,欧委会原则上同意对中国电信产品开展“双反”调查。业内人士担忧,欧盟的这些高压政策或将引发贸易战。

连挑争端

 

欧盟的这些“大动作”引来政商两界一片声讨。路透社援引德国副总理罗斯勒的话称此举是一个“严重错误”。BBC则指出,欧洲一些制造商认为这是“危险的保护主义”。

其实,欧盟的“保护主义”始终大行其道。有媒体指出,目前欧盟正在进行的贸易调查共有34宗。在国际贸易领域,欧盟从来都不安分,屡屡触发贸易战按钮。

欧盟与拉美的香蕉贸易战、与美加两国的牛肉贸易战,都曾持续长达20年时间。

2008年,欧盟以环保的名义,通过法案向世界上所有航空公司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飞机征收航空碳税。这引发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将全球贸易一度推向“拉锯战”的边缘。

颇为讽刺的是,欧盟还打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旗号,挑起贸易争端。2012年12月,欧盟以阿根廷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限制进口为由,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并联合日美等国向阿根廷施压。

伤及自身

有分析指出,欧盟接连挑起贸易战意在转嫁危机。然而《欧洲时报》评论文章认为,这绝非走出危机之途。欧盟未必能从中获益,却要承受一连串负面效应。

以此次“双反”案为例,《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单靠对竞争对手设置贸易壁垒无法令欧洲光伏企业起死回生。而其直接影响是将冲击欧洲的市场、企业和就业。

对内来说,高额关税势必会推高光伏产品价格。对此前景,比利时一家光伏企业首席执行官曾指出,这将使欧洲光伏市场陷入停滞,对“绿色就业”产生灾难性影响。据瑞士一家独立研究所早前的报告显示,若惩罚性关税提高到60%,三年内欧盟最多将有24万人失业,并带来287亿欧元损失。

而从外部看,贸易战一定会招致反制措施。若将此因素考虑在内,欧盟处境会雪上加霜。在这方面,欧盟早已尝过苦头。航空碳税开征不久,欧洲9大航空公司便联名指出欧洲航空业面临着报复。他们一致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欧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

更糟糕的是,贸易战将损坏欧盟的自由贸易形象,拖累欧洲整体经济。分析人士认为,释放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会破坏欧洲自由贸易机制。如果海外投资者对欧洲市场望而却步,将不利于欧洲经济的未来复苏。

从各方面来看,欧盟挑起贸易战只会令脆弱的欧洲更加“伤不起”。

协商共赢

本月初,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接受法国《星期日报》专访时表示,在当今产业链完全全球化的世界里,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起不了保护作用。因此,最明智的选择是坐在谈判桌前友好协商。

罗斯勒已经呼吁欧盟委员会不要诉诸威胁,而应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分歧。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尔里希·格里洛也在一份声明中倡导先全力进行协商。

应该说,协商对欧洲更有实质意义。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整体GDP一季度环比萎缩0.2%,连续第六个季度衰退。欧元区失业率也已达12.1%,创下历史新高。

在欧盟内部持续疲软的背景下,欧盟更需要外部支持。《金融时报》援引荷兰国际银行欧洲经济学家彼得·万登·胡特的分析称,目前的欧洲“人们仍将希望寄托于外部需求的复苏”。

显而易见,在贸易问题上平心静气的协商,而不是拆台,对贸易各方都有益,尤其对欧洲有益。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