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港口运输生产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受上述宏观因素影响,4月份港口运输生产稳步增长,但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

经济增长温和港口吞吐量增速小幅回落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8882万吨,同比增长7.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60733万吨,同比增长8.4%;内河港口完成28149万吨,同比增长6.0%。1至4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337785万吨,同比增长9.4%。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得复杂起来,投资拉动经济效应逐渐减弱,市场期盼的大规模基建活动并未兑现,需求增长落空,而迎来的却是电力、钢材等需求放缓的数据,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承压,港口运输生产增速稳中有降,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相吻合,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与一季度GDP增速7.7%基本平行。

4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也是今年以来最低增长水平(除春节因素造成的2月份除外),增速呈现逐月递减,港口生产增速下滑压力在加大。特别是外贸增速下降明显,进口煤炭、原油增速大幅回落,对整个港口运输生产拖累较大;而内贸下降幅度相对较小,主要是内贸煤炭吞吐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4月份,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大幅回落,反被沿海港口超出2.4个百分点。

前4个月全国部分亿吨大港货物吞吐量继续较快增长,其中大连、营口、烟台、青岛、日照、福州、厦门、南京、镇江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北方的黄骅、唐山等港口增速甚至超过20%。

能源类进口放缓外贸货物吞吐量下滑明显

4月份,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6782万吨,同比增长4.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4334万吨,同比增长5.0%;内河港口完成2448万吨,同比增长4.2%。1至4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107517万吨,同比增长8.3%。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降至7.7%,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而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较上月有所回落,我国经济复苏缓慢对能源消耗的降温已逐渐显现出来,煤炭、原油进口减速,直接影响到外贸货物吞吐量的增长速度。4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较上月回落了3.6个百分点,降幅非常明显。

据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349万吨,尽管同比增长18.9%,但与3月份相比其增速与数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其主要原因是国内火力发电增长缓慢,特别是上海、浙江等沿海地区火力发电出现了负增长,煤炭库存高企,影响了煤炭的进口速度。

4月我国进口原油2308万吨,同比仅增长3.7%,其主要原因是当前工业物流方面尚未出现明显改善迹象,成品油出货量增长缓慢,部分炼厂在4月份主动减产,影响了进口需求。

4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715万吨,同比增长16.4%,成为唯一增速较快的货种,其与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滑,钢厂进场扫货有一定关系,但仍扭转不了外贸吞吐量增速下滑的局面。

4月份,尽管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回落较大,但1-4月份仍有一些港口获得了较快增长,其中,唐山、天津、营口、烟台、日照、福州、厦门、南京、镇江、南通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

进出口增势依旧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稳定

4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73万TEU,同比增长7.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1399万TEU,同比增长7.3%;内河港口完成174万TEU,同比增长9.9%。1至4月份,集装箱吞吐量5896万TEU,同比增长8.4%,

据海关统计,1至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增长17.4%;进口增长10.6%;尽管由于热钱的流入,进出口数据有一定水分,但进出口增长势头依旧存在。

受益于外贸的增长态势,4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与今年1月的历史高点基本持平,但其增速较上月放慢了0.8个百分点。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仍然受到外需的拖累。1-3月份我国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4%,增速明显低于整体集装箱吞吐量水平。不过近期出现了改善迹象,其中前几年一直处于负增长的中欧港口间集装箱运输开始转“正”;而中美间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仍处于稳步增长态势,特别是近期美国经济恢复步伐有所加快。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克服外需不稳定、人民币升值过快等不利影响,不断提升全球的贸易份额,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保持平稳,是港口运输生产中最稳定的货种。下半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继续保持这一增长势头。

前4个月,港口集装箱生产呈现出北方港口增长势头比南方港口明显强劲,内贸比外贸增速明显的态势。

前4个月,部分集装箱港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南京、苏州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上海港、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以1062万TEU、711万TEU绝对优势领先全国港口。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