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物流联盟在郑州成立

发布时间:2013-05-27
分享到
2013年5月2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和郑州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中物流联盟成立暨助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13年5月2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和郑州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中物流联盟成立暨助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部分高校和物流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把脉河南物流。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物流所所长谭小平认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步伐,鼓励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逐步建成中部地区现代物流中心,是中原经济区发展和全面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需要。立足中原经济区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把以郑州为中心的中部地区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现实发展的机遇。

“现代物流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优化经济流程、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增进社会福利等都具有全局性的积极影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表示,由河南长通物流倡议发起,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安徽、湖北、陕西七省重点物流企业参与组建的国内首家跨省域物流企业联盟——“中中物流联盟”,顺应了时代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将大大提高成员物流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七省区域现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郑州大学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李玉民认为,通过对物流企业的发掘与整合,打造以物流龙头企业为主要成员的联盟体,对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大中原物流网络,打造具有超强辐射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大物流平台,对推动中原经济区特别是郑州航空物流中心的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中中物流联盟作为一种战略型、伙伴型、开放型物流企业联合体,采取一体化的经营发展模式,实现物流设施共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建成后,联盟能够形成服务以郑州为中心的中部六省省会方圆500公里、12小时直达所辖县城的一级配送圈,进而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中部六省省会方圆1000公里、36小时直达所辖县城的二级配送圈,最终实现中部六省及陕西所有县城无盲点、服务人口达5亿的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