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起重机发展趋势扫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05
分享到
在现代化生产过程中,起重机械已经成为必不可少设备,它能够有效的减轻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快了社会建设的步伐.作为起重机械最主要代表的起重机,在它近年来的发展过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起重机械,是工程机械行业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门类。顾名思义,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对物料进行吊装操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起重机械所包含具体机械种类也越来越详尽,像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塔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还有随车起重机、高空作业车等,这些都属于起重机械的范畴。

在现代化生产过程中,起重机械已经成为必不可少设备,它能够有效的减轻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快了社会建设的步伐。作为起重机械最主要代表的起重机,在它近年来的发展过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大型履带起重机
大型履带起重机

一、两极化的发展。这里的所谓的两极化,是指起重机在其大型化和微型化两个方面同时拓展发展。以近些年来总体发展比较迅猛的中国工程机械来讲,中国的起重机产业在大型化方面的飞跃尤为突出。在去年举行的2012上海宝马展上,中联重科展出了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它同时也创造了起重能力世界第一、臂架长度世界第一、负载行驰能力世界第一等三项世界纪录。而中国的另两家工程机械巨头徐工和三一,也都推出了起重能力达到3000吨以上的履带起重机。中国工程机械可谓在起重机大型化发展上尤其引人注目。而微型化的趋势更多地体现在国外的起重机品牌身上。像小松公司相继推出“迷你”型起重机,这些微型起重机将公路行驶能力和专用伸缩臂架技术合为一体,具有塔式起重机的功能,可以越过屋顶和其他障碍物作业。

二、智能科技化的步伐在不断推进。关于起重机的智能化、科技化,甚至更加人性化,同样是国外起重机品牌要领先于我国。随着社会的发展,用到起重机的领域越来越多,而且很多空间不支持大型起重机展开工作,所以这样的工作环境就需要有特殊技能或构造的起重机产品的出现。比如笔者曾经看到的一个室内起重机,它拥有九节伸缩臂,可以在狭小的环境中进行吊装操作。可以说伸缩臂结构不断改进,提高了机器的起重性能。像利勃海尔推出LTM1090/2(90t)和LTM1160/2型(160t)AT产品,采用了装有“Telematik”单缸自动伸缩系统的卵圆形截面主臂。这种卵圆形截面主臂在减轻结构重量和提高起重性能方面具有良好效果。

以上两个方面是起重机在近些年来的总体发展趋势,而就我国的具体情况而言,起重机行业的发展又呈现出各种产品齐头并进的局面。作为中国起重机市场上历来的产品——汽车起重机一直在稳步向前推进,以徐工集团为例,它所生产的汽车起重机从几十吨的到上百吨、上千吨的,各种型号应有尽有,谱系和品种都越来越完善。在笔者三、四月份在全国各地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到处都能看到徐工汽车起重机的身影。可以说在中国日常的生活和建设中,汽车起重机的应用也相当广泛。

另外,我国在起重机的另一个分类——大型塔式起重机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型电厂、大型桥梁、超高层建筑、造船、核电站等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越来越多,起重力矩2500kNm以上的大型、超大型塔机应用越来越广泛,每年大型、超大型塔机需求量预计超过1000台。进入2013年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亮相执政、中国两会的召开及城镇化策略的推行,这些都在客观上让塔机这个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潮。可以说正是得益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塔机市场迎来了高速增长阶段。目前,中国拥有400余家塔机生产商,可生产超过100种型号的塔机,每年实现销售100000台。

中国塔机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和比较完整的型谱,塔机行业也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工程机械行业之一。目前国内获得塔机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共400多家,主要分布在山东、江浙、东北、川渝等地区,其中仅山东塔机制造厂家就超过150家。过去由于整个行业技术及品牌建设发展滞后,塔机在工程机械行业中的地位远逊于挖掘机、混凝土机械等行业。

在去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面临负增长的情况下,塔机市场也成功地避免了这一厄运。这主要是由于塔机的市场结构的功劳,因为由于单价通常较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购买能力小的需求,这些需求转而通过租赁得到了满足,使得我国塔机市场实际上是由购买和租赁两部分组成的。

这样的市场形势下,企业该如何面对呢?“在此期间,我们企业还是要抓紧时间打好基础,练好内功,等市场好的时候,才能抓住机会。”近日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镜在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上表示。看来,继续提升塔机为代表起重机产品的科技含量,才是我国起重机产品树立自己品牌的理性方法。

不过,虽然过去一年的国内市场形势不是很好,但出口继续保持较好态势,其中,传统的出口产品仍保持市场份额并稳步增长。大型机械装备、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大型桥、门式起重机、散料运输成套设备和备件等出口到除欧洲以外各地区。这其中就包括塔机。

可以想象,未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上马,包括铁路交通、建筑建设、能源水利等等各个方面的诸多工程,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城镇化建设的陆续展开和加速发展,又给中国起重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杂前景。可以说,中国起重机市场的前景是明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