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冷库叉车的使用要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7-01
分享到
冷库叉车跟普通叉车的最大不同在于,要频繁进出仓库和冷库,冻霜是主要问题,如果使用普通叉车导致叉车的电器系统和液压系统很快出现问题.

冷库叉车跟普通叉车的最大不同在于,要频繁进出仓库和冷库,冻霜是主要问题,如果使用普通叉车导致叉车的电器系统和液压系统很快出现问题。

国外冷冻食品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而我国的冷冻食品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也逐渐发展成为食品行业的“黄金产业”。但由于现有冷库信息化程度不高,批次管理较为落后,不能满足可追溯性的要求,因而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大部分企业因业务量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尚未意识到货物存放时间、叉车运行路线等因素都会对成本产生影响,从而造成了冷库安装效率的降低。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掌握叉车在食品冷库内作业的一些使用要求。

冷库叉车跟普通叉车的最大不同在于,要频繁进出仓库和冷库,冻霜是主要问题,如果使用普通叉车(尽管很多企业目前都还在使用普通叉车),会因为冻霜而出现一些问题,出库霜很快变成露,入库露又很快变成霜,从而导致叉车的电器系统和液压系统很快出现问题。近年来,国内低于-30℃以下的冷库越来越多,而冷库型叉车也就成为各环节中必不可少的搬运设备。目前,根据温度范围可分为4种冷库。

(1)保鲜库:+5℃~-5℃,主要用来储藏蔬菜、蛋类、药材、木材保鲜干燥;

(2)冷藏库:0℃~-18℃,主要用来储藏肉类、水产品和其他适合此温度的产品;

(3)低温库:-18℃~-30℃,主要用于雪糕、冰淇淋及低温食品等;

(4) 超低温库:低于-30℃,属于速冻食品及工业、医疗等特殊用途。

速帕(SUPARE)冷库叉车可以覆盖食品加工、水产、乳业生产及肉类储藏等行业。而为什么SUPARE的电动冷库叉车可以用于在这样特殊的环境当中?

那么,首先要来看看速帕采用的主要冷库防护装置:防冻的低粘度液压油和防冻油脂,确保整个液压系统安全的操作环境;电器部分加冷库保护装置,采用很多树脂材料,防止冻结、结霜产生的漏电和生锈;所有的软管都是使用耐低寒温度的,这种可以防止软管的软化,避免整体物料设备的操作不良;全封闭控制,对驱动和液压系统至关重要的控制机构被安装在一个全封闭的空间里,以防水汽凝结和冰冻造成故障;防冻微型开关,液压阀和手刹上装有继电器的微型开关具备防冻结构,即使在冰冻条件下也可以正常工作;电控系统加恒温器,接触和开关系统加恒温器,不论冷库温度和室外温度变化,叉车所有保持电控系统始终处在一个恒定温度下运行;聚氨酯防滑轮胎,通过它的整个安全的防滑系统,可使叉车在潮湿的地面进行急转,不会出现打滑现象,适度大小的轮胎也适用于一些冻柜地板上有透气槽的冷库,在狭小的冷库中也能安全的操作。

冷库叉车在实际使用中也会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不能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进行作业使用,因为低温会造成叉车电瓶的使用能耗非常快。再如,冷库叉车在初期的采购成本相对普通叉车较高,因此必须克服采购当中所有可能产生断链的设备原因。希望通过速帕的努力,能为中国的冷链行业物料搬运事业献一份绵薄之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