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9届品牌叉车展(总结报告)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7-10
分享到
2013 年6 月18-20 日,作为亚洲顶级的物流装备与信息化盛会——第9 届广州国际品牌叉车及配件展览会暨第4 届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信息展览会在广州.广交会琶洲展馆圆满成功.

展会总述

2013 年6 月18-20 日,作为亚洲顶级的物流装备与信息化盛会——第9 届广州国际品牌叉车及配件展览会暨第4 届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信息展览会在广州.广交会琶洲展馆圆满成功。为期3 天的展会展出规模达3 万平方米, 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319 家展商参加了此次盛会,来自32 个国家和地区的41661 名专业观众前来参观洽谈,寻求商机,同期增长39%。

第9 届广州国际品牌叉车及配件展览会暨第4 届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信息展览会

今年展商参展热情高涨,新品叠出, 叉车及配件有吉鑫祥、比亚迪、靖江、卓仕、诺力、凯傲宝骊、天力、牛力、汉羚、海新、亚克迪、天康、海迈克、中兴、赛弗力、沪力、联动、常柴、八叶、长葛祥马、长沙金鹰、超洋、恒久、淄博火炬能源、正国、恒通、源松、倍力德、盛安、环信、金潮宇科、宇帆等;物流包装、托盘及货架有Air Pallet、百盛利、东莞倡原、东莞迪顺、威特隆、万信木业、科美嘉、天键包装、顺力、红格纸品、汇久丰、广州良才、比帝富、力辰工业、广州塑料、金池、宁波富茂、宁波先锋、上海宝廷、深蓉塑料、九渊模塑、天津泽尔普、希悦尔、志光塑料、中山赛斐迩等;RFID、物联网及物流信息化有富士康,佳博,天霸,鑫北洋,芝柯,亿纬锂能,赫盛光电等;物流系统集成应用有今天国际、东莞海通、东莞丰菱、致美集团、创和物流、威信工业、法勒、黄石邦柯、联创中控、纳路特、信亚科等;物流车辆有东风日产商用车、斯坦尼亚、陕汽、庆铃、东莞达成、嘉得力等等其他物流设备齐聚羊城,共同打造一个物流装备行业的亚洲顶级国际会展平台。

一、隆重开幕式

2013 年6 月18-20 日,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中国叉车经销商联合会、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办,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广州巴斯特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9 届广州国际品牌叉车及配件展览会暨2013 第4 届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信息化展览会”在广州•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C 区15.1、14.1 馆隆重开幕。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黄建明处长,中国叉车经销商联合会赵已铭 会长,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雷晓卫副主任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赵已铭会长在致辞中强调,“第9 届广州国际品牌叉车及配件展览会”是叉车行业的交流平台,坚持9 年了,要继续发扬光大。雷晓卫副主任表示,感谢巴斯特为行业搭建的平台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2013第9届品牌叉车展(总结报告)

二、56 个强大买家组团采购

本次展会得到了THAI MACHINERY ASSOCIATION(泰国)、NPO 法人日中经济发展中心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海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黑龙江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济南现代物流协会、武汉物流协会、汕头市物流行业协会、大亚湾物流与采购协会、中山物流协会、江门物流协会、东莞市物流协会、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广东省奶业协会、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广东省石材行业协会、广东省文具行业协会、美的饮水机事业部、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比亚迪、中山天润物流园、南沙国际物流园等56 个买家组团参观采购的强有力支持。

2013第9届品牌叉车展

三、观众如潮,成交踊跃

来自13 个国家和地区319 家展商参加了此次盛会,来自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661 名专业观众前来参观洽谈,寻求商机,同期增长39%。

观众如潮,成交踊跃

四、同期重要活动提升展会价值

(一)2013 中国AGV 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

当前,对于人工及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的中国制造业而言,运用先进物流技术提高物流自动化程度,降低生产物流成本及打造核心竞争力已迫在眉睫。另外,中国超高的社会总物流成本对先进物流技术的运用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过去的2012 年,以AGV(自动导引车)应用为核心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在汽车、家电、电子、食品、物流等各个行业的应用表现出旺盛的需求,一个自动化物流时代已经来临。《物流装备报》作为一个长期关注AGV 事业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的行业主流权威媒体,有责任和义务构建一个AGV 的应用、推广、营销、高端交流与对话平台。无论是对于中外AGV 企业,或是对于正在转型中急需优化生产物流与供应链的中国制造业,急需调整模式的物流业,都需要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与对话机会。

2013 年6 月18 日,由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物流装备报》主办,广州巴斯特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动进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汉诺威大学仓储和运输系统规划与控制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嘉腾电子有限公司支持的首届“2013 中国AGV 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 广州• 琶洲隆重召开。论坛现场300 个座位坐无虚席,下午13:30 正式开始的论坛,不到13:00 就连通道上都挤满了人,可以看出,人们对于AGV 及自动化物流的空前关注。这一天,中国AGV(自动导引车)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首届“2013中国AGV 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被认为是中国AGV 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德国汉诺威大学 仓储和运输系统规划与控制系的 鲁 德 舒尔茨 教授,也邀请到了中国最优秀的AGV 制造商之一——来自沈阳新松智能移动机器人事业部的张 雷总经理。特别重要的是,邀请到了来自日产汽车全球最年轻的IE,在汽车领域的AGV 应用专家杨峰松先生,第一次站在用户的角度全面分享AGV 的应用体验。来自昆船智能输送装备公司AGV 事业部杨文华总经理亲临现场参与,机科的金亚萍副总经理也来电祝贺论坛成功举办。

首届“2013 中国AGV 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实现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让人们看到了AGV 及自动化物流为企业带来的应用价值,同时也看到了国内AGV 及自动化物流与国外的差距,当然,处在发展当中的中国AGV 的应用环境与欧洲、日本并不一样,工业基础与制造业基础均有较大的区别,但是可以肯定的是:AGV 及自动化物流在中国市场发展有非常巨大的美好前景,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制造业需要转型升级,中国制造的生产物流急需提升,同时,中国的物流成本是欧洲的两倍,要降物流成本就离不开自动化物流。

广州动进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嘉腾电子有限公司给予论坛大力支持,更让人振奋的是,瑞典MAX、德国法勒、广州动进、广州井源机电、日本爱知、广州远能、广州普华灵动、深圳佳顺伟业、佛山嘉腾、深圳欧铠、青岛森欣、北京联创中控等著名AGV 企业携新品现场激情展示,再次掀起AGV的应用热潮。

2013 中国AGV 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

2013 中国AGV 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

(二)2013 中国叉车后市场高峰论坛

中国叉车经销商联合会会长赵己铭就“中国叉车后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前景”为与会嘉宾作了详细演讲,他表示,中国叉车市场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由暴利时代跨入微利时代,中国叉车经销商联合会在将来的主要为二手叉车行业制定相关的从业标准,规范后市场的商业行为,为后市场的繁荣兴盛而服务。

2013 中国叉车后市场高峰论坛

全国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小梅用详细的数据分析讲解了“中国二手设备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她认为:随着二手设备市场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二手设备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二手设备交易呈上升趋势,预计2013 年二手工程机械设备交易额将超过1600 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显然,二手设备业务市场前景很巨大。

钟鼎创投总经理董中浪为嘉宾详细讲解了“服务创造价值——投资中国叉车后市场的逻辑”,他围绕着全球叉车后市场发展趋势、品牌商服务、品牌商的收入来源、品牌商控制下的服务一体化、专用设备租赁服务、评价经营性租赁的几个重要指标、中国叉车后市场的发展特点等进行了详细解说。

上海欧链物流供应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宏与嘉宾分享了叉车租赁的好处、叉车租赁业务模型、中国叉车租赁产业的前景、重资产企业的资产增值、叉车租赁行业的特性等。

2013 中国叉车后市场高峰论坛

天力叉车集团总经理白军火和广州佛朗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泽兵分别分享了“关于租赁叉车融资渠道的探索”和“中国叉车零部件市场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叉车行业已开始步入以叉车租赁、二手叉车交易、叉车维修服务及叉车配件营销为代表的叉车后市场时代。广大从事叉车生产制造的企业,叉车营销的企业,叉车零配件企业及叉车租赁企业,认清形势,开拓思路,在叉车后市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展自己的用户,开拓自己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日趋激烈的叉车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13 中国叉车后市场高峰论坛
 

(三)广东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三次年会6 月19 日,广东省物流标委会第一届第三次年会暨物流标准宣贯会在广交会琶洲展馆C 区隆重召开。广东省物流标委会委员、广东省诚信物流企业、A 级物流企业共78 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由省物流标委会秘书长马仁洪作2012 年度工作总结及2013 年度工作计划。马仁洪秘书长对省物流标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深入的总结和归纳,并对2013 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全面的安排和部署。省物流标委会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推动我省物流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深入的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广东通标标准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主任审核员石宏乔就“如何实现供应链的最佳安全管理”专题开展讲座,石宏乔主任结合成功的案例就目前国内外采用较为普遍的国际、国家物流标准进行宣传贯彻。

随后,广州市商业储运公司经理李志雄以“实施物流标准化建设,促进物流企业升级改造”为主题,将广州市商业储运公司的企业标准化建设经验、取得的十大经济效益和与会人员共同分享。

最后,由广东天润物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负责人李主林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3 年广东省服务业标准化计划项目的通知》,对拟牵头起草的“物流园区企业诚信考核评价标准”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会一致认为起草物流园区诚信考核评价标准将对广东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让物流企业对物流标准化有了新的认识,省物流标委会在会上将新近印刷的《物流标准目录汇编》分发给每位参会代表,与会者都认为对今后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帮助。

(四)2013 中国-亚太物流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

6 月19 日,由广东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主办的"2013 中国-亚太地区物流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东大会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共有亚太地区21 个国家、国内19 个省市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物流企业精英等共计510 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首先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戚真理巡视员、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巫开立会长和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梅碧珍女士分别为大会致词。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低碳、合作、发展"。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邀请了专家学者、物流企业精英分别围绕这三个主题作发言。

第一个主题--低碳,由泰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Mr.Suwat Arayaprayoon就《泰国的低碳物流和货运代理》专题开展演讲,Mr.Suwat Arayaprayoon 详细的介绍了泰国的低碳物流和货运代理的情况,加强了在座企业代表们对泰国低碳物流的认识,促进以后中泰两国关于低碳物流的合作。

2013 中国-亚太物流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

接着,低碳物流优秀企业代表,瑞典--斯堪尼亚中国战略发展总监徐滔以《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为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随后,由德国SAP 大中华区首席博士,SAP 交通物流行业首席专家毛建忠与会人员分享《创新助力物流企业的最佳运营和转型》,毛建忠博士讲解了就目前国内外物流企业的情况一般采用较为成功的运营和转型的案例。

第二个主题--合作,广东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监钟健就以《专业之路--物流行业人力资源外包》为题,将国内物流行业人力资源外包的现况和形式作了透彻的分析,阐述了优化配置物流人才的重要性。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南方物流董事长官金仙就《亚马逊合作成功案例解析》与会人员共同分享南方物流与亚马逊合作理念及未来发展思路,让在座企业家们加深了对与外商合作的了解,在业务上作为借鉴。对日后广东物流企业与外商合作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个主题--发展,香港环球投资互动协会博士、著名经济学博士雍中全以《内地物流企业融资案例分析》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雍中全博士为广东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少良策。

最后由澳大利亚著名律师克林顿•莫罗与会人员分享《看香港企业如何与世界接轨》,克林顿•莫罗律师将香港物流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作了具体的分析,将香港企业与世界接轨遇到的难题进行剖析,加强了在座企业家代表未来与世界接轨的信心。

论坛由主办方协会执行会长李静致闭幕词并宣布大会胜利闭幕。李会长强调:通过本次论坛体现出加强多边物流合作,不但可以促进我们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和福祉,而且也为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此次亚太物流高峰论坛也对搭建亚太地区物流交流平台、增进亚太地区各国的合作、国际物流间的相互发展等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论坛主办方还为各国来宾及国内参会人员举办了大型交流晚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高规格的论坛,对国际物流发展趋势有了新的认识,将借组协会搭建的亚太地区物流交流平台,进一步探索国际间的物流合作,积极对接国际物流相关业务,实现共赢。

四、效果调查与评估

根据展会期间的统计分析及展会结束后的跟踪调查,展商对于展会的满意度比上届有较大提升,总体而言,本届“展会”是非常成功的。下面是有关展商和观众的详细调查情况。

(一)参展商调查

根据会后调查,大部分参展商对“展会”的整体效果满意,很多企业都有找到了理想的合作伙伴。物流设备展商满意度达88%,软件技术展商满意度为87.5%,其它展商满意度为87%,平均满意度为87. 5%。86%的展商当即表示下届愿意继续参展,8%的展商表示下届可考虑参展,6%的展商未明确表示。

参展商调查

在服务方面,展商表示:这次总体服务不错,比上届有较大的进步,但是一些细致的服务要加强。

(二)观众调查

展会期间和展会结束后,主办单位安排专人作了详细的观众抽样调查,以改进明年的工作。不少热心观众给展会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下面以图例从观众获取信息渠道、第几次参观、参观展会目的等进行说明。

详情请点击:第9 届广州国际品牌叉车及配件展览会暨第4 届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信息展览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