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物流集团:税负增加,财政助我好化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5
分享到
8月1日,是"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的第一天,这对于大多数企业都是利好消息.但由于物流业的特殊性,其税负反而加重.不过,作为全省最大的物流企业,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却并未受到多大冲击.

(2013年8月)今年上半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市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深入企业服务,破解矛盾难 题,与企业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确保了全市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8月是全市企业服务月,南通日报从今天起开辟“抱团取暖服务企业”栏目,报 道一批部门优化服务的有效做法。

8月1日,是“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的第一天,这对于大多数企业都是利好消息。但由于物流业的特殊性,其税负反而加重。不过,作为全省最大的物流企业,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却并未受到多大冲击。公司总裁助理蒋燕霞说:“多亏市财政局及时出台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走进林森物流位于港闸区的物流园区,一辆辆大型运输车整齐排列着,几个新型仓库前,小型装卸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林森物流集团前身为南通交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各类营运车辆1400余辆,自有及外租仓储面积近10万平方米,服务客户300多家,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

根据“营改增”相关规定,蒋燕霞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营改增之前,我们的税率大概在3%,现在却要超过6%了。以2013年1月-5月为例,公司实际入库增值税额是2200多万元,与营改增之前相比,要多缴纳1000多万元。”她表示,加上物流企业要使用大量汽柴油,根据规定是要先期资金垫付,平均月资金占用约为1500万元。“物流是微利行业,本身就融资难、成本高,营改增使得企业经营困难更大,更何况我们正在准备上马林野物流中心二期项目,需要更多资金支持。”

自从得知“营改增”政策后,林森物流高层很快与市财政局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得到相关政策扶持。“自从去年10月我们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刻开始调研,并着手制定相关政策。”市财政局工业贸易处处长褚作人介绍,“物流产业也是我市正在大力促进的产业,政府部门应当全力支持,为企业发展化 解难题。”此后,市财政局多次到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并与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出台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政策明确以2012年营业税纳税额为基数,从 2013年起,企业缴纳增值税超过10%以上的市区财政留成部分全部奖励企业,用于新项目建设。每半年预拨一次,年度终了结算。

更让企业感动的是,原本是每半年预拨一次,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今年5月,市财政局就将1月-4月缴纳增值税超基数增加的税款项800多万元拨付给林森物流,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陈可

链接

今年5月,市财政局联合市经信委、市商务局,经市政府批准,出台《2013年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鼓励企业扩规模。采取增量奖励措施,对市区应税销售亿元以上、当年增幅高于10%的工业企业,按高于10%的增量部分,每1000万元奖励5万元。

推进项目快投产。对市区年内新实施并投产的设备投资额500万元(新兴产业3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在6月底前竣工投产的,按设备投资额(已支付)的15%给予补助;在年底前竣工投产的,按10%补助。

帮助企业减负担。对由地税部门负责征收的市区工业企业综合基金(按企业销售收入的1‰收取),当年实行减半征收(上半年已征收的,下半年免征)。对市区 大企业(集团)目前享受的定额征收优惠政策按就低的原则实施。《意见》还对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拉长船舶海工产业链、稳定外贸增长等提出具体措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