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采访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1.请问嘉里物流在中国有何拓展计划?何时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如何?

我们的目标是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并继续拓展亚洲及全球市场。较上一年相比,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增长预估有所降低,但我们认为今年中国政府的战略重点在于发展内需,这将推动中国境内物流和运输行业的发展。

嘉里大通物流是嘉里物流在中国大陆的品牌。嘉里物流最早于1981年在香港设立首间货仓,于2000年推出物流服务,隔年嘉里物流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及东盟地区,之后迅速扩展至欧洲。

2005年1月,大通公司与嘉里集团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股权重组,这是建立在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基础上的重大举措,同年3月,“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从而建立起庞大的泛化物流网络,而嘉里大通物流也成为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嘉里物流)的子公司。我们于2008年在东盟成功组建陆路跨境运输网络(KART)项目,让客户体验高效能长途陆运及海陆、海空联运服务。

2.嘉里物流在中国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面临哪些发展困扰和挑战?

最近我们于重庆、无锡和厦门新建的三大物流中心现已投入服务,总面积约140,000平方米,进一步加强其在中国地区的物流网络及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现在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成都、重庆和郑州等地拥有及营运17个物流中心,并将继续在国内建设更多的物流设施为同样在中国有急速发展的客户提供更可靠和更灵活的服务。

为了适应西部地区急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和战略地位,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不断拓展国内的物流网络。以重庆物流中心为例,我们针对不同地域的发展特性,深入市场,因地制宜的推行多样化的物流服务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其第二期设施在今年二月落成,面积为65,800平方米,现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总面积达86,800平方米,成为嘉里物流在中国17座物流中心之中面积最大设施。该新设施将成为华西市场重要的枢纽,并为不同行业包括汽车零配件、医药医疗、电子科技等客户提供完善物流服务。

我们还发现东南亚与以昆明为中心的中国西南部之间贸易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嘉里组建陆路跨境运输网络(KART)项目,贯通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及中国的昆明、深圳和上海,以满足跨境公路运输市场需求量的急剧增加。

3.接下来的目标和竞争优势?

我们服务的客户绝大多数都是全球100强顶尖消费品牌,包括电子技术、时尚生活、食品饮料、快速消费品、工业及新材料、汽车以及医药保健等行业。我们在中国会继续针对这些行业加大投入,为这些国际品牌提供定制供应链方案。与此同时,我们也时刻关注行业热点,如电商物流,开发配套的供应链运输配送和增值服务产品。

我们的优势可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嘉里物流专注亚洲,服务全球。其业务遍及35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超过20,000名员工,及8,000辆货车车队。其业务以综合物流、国际货代及点到点供应链方案为主,在世界各地营运逾350万平米物流设施,为客户提供可靠的物流服务,及灵活地配合客户未来的拓展和远期规划。

在中国大陆,嘉里物流已拥有超过13,000名员工、6,000辆货车、300 个业务点服务1,600城市、200万平米物流设施、700个营运许可证,及300名报关代理。经由北京、上海、广州国际空运口岸,接驳完备密集的国内空运网络,通往世界各地。

我们的特色是我们的服务包括综合物流、国际货代、供应链方案以及东盟地区跨境公路运输。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投资建设最先进的IT平台和应用以支撑整体解决方案。

4.如何看待国内物流市场的发展动态?

中国物流货运公司众多,物流行业竞争激烈,较为分散。相关数据表明,物流总费用占中国去年GDP的18%,而欧美国家仅9%左右。我们认为整个行业在多方机构的共同监管与努力下会进一步得到优化,从而使全国范围内综合性物流服务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受访人:黎嘉仪Iris Lai

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华东区副总经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