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世界第一方阵"杭叉在欧美市场打响中国制造品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不久前,杭叉集团又喜获南美一家客商330多台叉车订单,货值400多万美元.今年前7个月,杭叉内外销实现双增长,总销量45647台,其中内销34859台,外销 10788台,集团总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4%和24.1%.在全国近百家叉车企业中,杭叉的内销市场占有率约24%,叉车出口量连续8年行业第一,销售总量已占全球叉车总销量的7%左右.

在经济增速趋缓、外贸订单减少、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一批坚持主业、心无旁骛的杭州企业,屡屡在国际市场上打响“杭州制造”的品牌。

不久前,杭叉集 团又喜获南美一家客商330多台叉车订单,货值400多万美元。今年前7个月,杭叉内外销实现双增长,总销量45647台,其中内销34859台,外销 10788台,集团总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4%和24.1%。在全国近百家叉车企业中,杭叉的内销市场占有率约24%,叉车出口量连续8 年行业第一,销售总量已占全球叉车总销量的7%左右。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鸿铭在考察杭州工业发展情况时,对杭叉瞄准“中国最强、世界一流”目标,全力拓展海内外市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超值服务”赢来海内外大订单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产销量下滑,企业普遍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宏观环境下,杭叉集团同样面临来自海内外两大市场的双重压力。

杭叉集团董事长赵礼敏却认为:“环境的低迷,竞争的加剧,对杭叉这样创新型的企业反而是一个机遇。”杭叉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得益于强大的营销网络。 杭叉的营销服务人员占集团总员工数的三分之一,为国内外客户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超值服务”。目前,杭叉在国内已拥有控股子公司60多家,国内外经销商 230多家。借助营销网络优势,杭叉实现了营销和服务的一体化,探索4S店运行模式,在行业中首家开通了400客服专线,首家推出三包内主动强制保养和限 时到位服务,全面打造服务品牌。6月中下旬,公司成功召开了2013年全国经销商代表大会和全国特约经销店代表大会,授权和特许经销商扩大到近200家, 为合作共赢,开创了新局面。

在国际化市场理念下,杭叉进一步调整优化国际营销网络。目前,杭叉与70多家海外市场代理商建立了贸易关系,并在 73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最大的叉车出口基地。今年上半年,杭叉通过构建与完善全球市场布局,稳固欧美市场和 新开拓的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以合作产品进入为契机,以高端、经济型、迷你型等不同种类产品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提升占有率。1-7月份,出口 叉车比上年同比增长10.42%,出口总量继续名列叉车行业首位。

潜心打造差异化和低碳两张牌

杭叉集团始终把追赶世界一流目标作为心中的梦想。

“现在杭叉是世界规模最大,但还不是最强。我们要从最大的叉车厂变为最强的叉车厂。”杭叉人心中时刻牢记三年前中央领导前来考察时的嘱托。

近年来,杭叉大力发展低碳、环保、节能产品,每年的科技投入都达到3%以上。目前,杭叉集团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个整机研究所,4个部套研究所和1个行业 唯一的国家认可试验室检测中心,通过近几年的技术攻关,杭叉研发出了高性能叉车替代进口产品,今年又推出性价比更高的A系列产品。同时进军仓储物流业,开 发出前移式叉车、电动托盘式叉车、电动堆垛式车等产品,在节能环保领域,新研发的系列平衡重叉车因能耗少、噪音低备受欧洲市场青睐。

今年以来 杭叉盈利的增长,就是近年来不断推出新产品,在产品差异化上取得的成效。2013年上半年组织及协调起草国家标准四项,获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4 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上半年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30多个,部分已进入批量试制、销售推广,逐步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支持市场竞 争,为市场竞争赢得了优势。

咬定青山不放松。结合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工艺水平的升级,杭叉一直通过技改在优化和扩大产能。2000年改制后,老杭叉5000台的产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通过技改使产能扩大到3万台;搬迁至临安经济开发区后,杭叉通过再次技改使产能扩到了8万台,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叉车制造基地。

通过不断的技 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杭叉目前已形成1-32吨内燃叉车、0.75-8.5吨蓄电池叉车、集装箱专用叉车、45吨集装箱正面吊、内燃及电动牵引车、搬运车、 堆高车、越野叉车、防爆叉车、伸缩臂叉车、登高车、观光车等全系列、多品种的产品结构,达5000多个品种、规格,成为行业中产品门类品种最齐全的企业。

因为创新,杭叉从默默无闻变身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正如赵礼敏董事长所说:“杭叉成为创新型示范企业,只是企业坚持叉车主业、不断创新的又一个起点。”

激活生产关系中最活跃的元素

“杭叉是我家,家要为大家;杭叉是我家,家要靠大家。”杭叉倡导的家文化体现在企业对员工的关爱和员工对企业的信任上,最终凝聚成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杭叉注重科技人才培养,实施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措施;关心员工生活,尽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员工上下班车方便、食堂饭菜可口、办公室环境 优雅、员工宿舍舒适。在杭叉,员工有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有一种家的感觉。正是这种家的感觉,使得在很多企业出现招工难时,杭叉没有此类烦恼;正是这种安 全感和归属感使公司在远距离异地搬迁时,能受到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并持续不断地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科研的原动力。

社会责任是企业必 须履行的义务,在49100帮扶工程、联乡结村活动、春风行动、公民爱心日等等重大活动中,常常可以看到杭叉的身影。凭借这种姿态,杭叉投入数亿元建设低 碳工业园,并捧回了“杭州市环境保护先进企业”、“杭州市清洁生产企业”、“杭州市社会责任建设先进企业”等奖牌。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杭叉从一个为生存而苦苦挣扎的市重点扭亏脱困企业,发展成为今天中国叉车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从一个落后的传统叉车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今天世界最大的叉车制造企业之一,并跻身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最大1000强大企业集团。

杭叉集团内销市场占有率24%

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1%

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0.4%

销售总量占全球叉车总销量7%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