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医药电商实现高密度存储与高效率订单拣选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9-02
分享到
发展医药电子商务,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开放并易于维护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需要.

发展医药电子商务,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开放并易于维护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需要。面对如此趋势,医药零售配送企业也面临从信息流、物流和现金流方面,调整运营模式,提升自身的应变能力。

早在十几年前就曾有人预言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其将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电子商务在各个产品领域的迅速延伸也逐渐证实了这种预言。

现在无论是服装、百货类的商品,还是餐饮、旅游等服务都可通过互联网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在这之中,医药类产品的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同样令人看好。医药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是最适合发展电子商务的行业之一。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目前推进中的医药流通体制改革为医药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Medline是美国最大的医疗护理产品和药品供应商,生产并配送超过35万种医疗和手术产品,通过全球30家配送中心为医疗机构和零售市场供应其产品。2012年,Medline向Swisslog订购了一套目前最先进的订单处理和存储系统AutoStore,应用在其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家配送中心内。AutoStore系统将料箱一个个堆叠起来实现密集存储,在500m2的仓库空间内存放了近2万个料箱;集成的机器人实现货到人的拣选方案,高效率的拣选站台每小时可拣选1000个订单行。AutoStore系统不仅帮助企业在现有设施内提高其存储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工人的拣选效率。作为试点工程,这是AutoStore系统在美国电子商务配送中心的首次应用,未来还将在Medline的多个配送中心内被应用。

AutoStore系统的最佳方式是,标准尺寸的料箱存放在立式货格内,从仓库地面垂直向上堆叠。每个料箱中可存储单一或多个品种的货物,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存放更多的品项。料箱垛彼此相邻,每16个一垛存放在密集货格中,省去了巷道,形成了巨大且高密度的存储区,比其他仓储系统提高了60%的空间利用率。系统的尺寸与形状可适用于任何现有仓库,也可建设在平台上,甚至可以围绕建筑的立柱来安装。

机器人在立式存储货格顶部的铝制轨道上水平行走,存取料箱。每台机器人配有伸缩提升装置,能将料箱从每一垛中垂直提升至货格顶部。机器人的提升装置有四条钢索可向下伸展,“抓取”这一垛中最上方的料箱。机器人接收拣取指令后自动行至一垛料箱处,从中取出需要的料箱。如果要拣取得料箱不在顶层,就需要把它上面的其他料箱先搬走。此时,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多台机器人可以共同配合,将其他料箱拣出存放到别处。机器人根据订单需求,将料箱送至指定的拣选站台,操作员从中拣取需要的货物。

确认拣选完毕后,一台空闲的机器人将料箱送回存储区,放在一个空闲的货位上,料箱重新回到存储货格内,但它并不会回到原先的货位,而是被放到了一个空闲料箱垛的顶层。每当拣选站需要取出货物,便重复这个流程。当再次需要同一种货物时,料箱便处于料箱垛的顶部了。通过这种方式,周转率较高的料箱会逐渐位于顶层,周转率长期较低的料箱会逐渐降低到底层。

通常,订单拣选员同时进行多个订单的拣选。他们从料箱中拣选出需要的品项/数量,在电子标签系统的协助下放入正确的订单料箱或纸箱,确保准确率。AutoStore中存放的每个料箱都可以存储多个品项,为不同订单供应货物。如果拣选员需在工作站台完成其他任务(如打印发票、包装或其他增值服务),拣选速度会下降,输送料箱至工作站台的速度也会下降。如果要求拣选员专心于完成订单拣货数量,那么系统最快每3秒就可以将一个料箱送至拣选站台,每小时可有超过1000个料箱送至站台。假设每个料箱的品项只能满足一个订单行,那么拣选率可达到每小时1000个订单行,超出大部分人使用双手能完成的数量。

目前,AutoStore系统只用于处理Medline的一小部分订单,将来该系统还将应用于Medline销售的超过35万个品项的订单处理。AutoStore的应用将拣选工人从每天几十公里的拣选路程中解放出来,使他们可以在更轻松、人性化的拣选环境中工作,很大程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拣选效率和准确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