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成熟之后

访胜斐迩仓储系统有限公司系统集成及自动化总经理Claus Henkel先生

作者:侯诣卓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9-02
分享到
德意志,曾经一度是世界历史的旁观者,却在短短百余年间以雷霆之势勇闯历史舞台,并将德国变为强大的工业强国.

德意志,曾经一度是世界历史的旁观者,却在短短百余年间以雷霆之势勇闯历史舞台,并将德国变为强大的工业强国。解码德国制造企业,他们低调,但并不缺少智慧;他们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而不急功近利。很多德国家族制造企业,能延续近百年而兴旺不衰。答案在于企业高层的自我修炼,员工的忠诚度,以及长盛不衰的创新力,这便是德国制造“永葆青春”的诀窍。

胜斐迩(SSI SCHAEFER)就是具备以上特性的代表之一,这家成立于1937年的自动化物流仓储设备及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截止2012年已连续7年排行全球物流系统供应商第一。2013年以来,更是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勇创佳绩,连连拿下多个大型项目订单;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胜斐迩仓储系统有限公司系统集成及自动化集团总经理Claus Henkel先生,在与这位勇于挑战的长者交谈后,终于找到了胜斐迩在业界“长盛不衰”的答案。

中国市场,我们准备好了

胜斐迩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追溯到1996年,至今的17年间,起初从以仓储货架为主的中国业务,向产品线齐全,提供涵盖咨询、设计、制造、集成及服务的全能物流系统集成商角色一步步转型。2011年起,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物流自动化项目都出自胜斐迩系统集成及自动化。进入2013年,胜斐迩不仅在欧洲市场一举拿下一个至今规模最为庞大的医药电商订单;其在国内的烟草、汽车、零售、电商及快消品行业也是全面开花,赢得了大大小小规模不等的项目订单。

在Claus Henkel先生看来,拥有76年历史的胜斐迩对于物流自动化这一技术的最大贡献在于,其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推动技术创新;也是因为卓越的创新能力,让胜斐迩逐步拥有了迄今为止最为齐全的产品线,产品涵盖各种货架系统、周转箱、输送系统、订单分拣系统、拣选机器人、立体货柜、物流软件等上百种。而通过不同类型的产品组合,又能为客户带来各种独一无二的物流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能力。

拥有超过26年系统集成经验的Claus Henkel先生更像是一位精通中医的医师,通过“望闻问切”来了解企业病机,为其把脉——也就是先去了解企业需求,希望应用什么产品,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目前业务模式是否合理,还会面临哪些业务挑战,如何规划未来发展轨迹……带着这些思考去为客户“量身定制”最适合且又负担得起的解决方案——用最合适的产品组合,最合理的成本,换取最佳的投资回报。更为难得的是,胜斐迩全球的技术专家都可以为中国客户出谋划策,将其积累多年的宝贵经验传授给胜斐迩中国技术团队;由此,能将一些他人难以发觉的技术隐患“扼杀”在摇篮里,让中国客户从项目运营角度更加受益。

Claus Henkel先生表示,通过多年市场培育,胜斐迩正在逐渐改变中国用户对于物流规划的思维方式。以前,很多用户先建好一个仓库再去找系统集成商来做规划,这样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如果发现仓库布局不合理也很难改变了;企业只能花费巨资通过物流自动化设备来后期弥补。而如果在建造仓库之前,就与相关供应商做好前期沟通,充分规划企业未来的业务模式和作业流程,可以说企业做一次投资,就能同时收获最合理的仓库建筑和物流自动化。胜斐迩非常愿意为此不懈努力,让更多用户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和业务模式,通过合理规划物流需求,为企业大大节省运营成本和库存成本。Claus Henkel先生非常期待也最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与胜斐迩合作后,通过企业自身的巨大改变而显著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纵观目前的市场走势,Claus Henkel先生认为随着中国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相信四五年之后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就会不复存在;为此,全社会对于更高效、更智能、更集成化的物流仓储和配送需求将会日益显著。在企业物流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胜斐迩愿意帮助那些没做好升级准备的中国客户,通过最为齐全的产品线,为其提高物流效率、优化库存流程、提升企业竞争力。胜斐迩,已经准备好了。

无物流,不电商

如果说,Apple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电商就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

中国的电商市场迅猛发展仅在近五年间,却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一个每天都会风云突变的市场。电商企业未来何去何从,很多时候并不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电商市场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只有企业自强才是王道。提到物流,“得物流者得天下”这句话已成为众多电商企业的信条。物流对于电商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Claus Henkel先生认为,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其物流系统必须具备更加高度的灵活性,以适应企业多变的业务需求;不仅要符合当下,更要适合未来几年的业务发展需求。毕竟一套如此高昂的物流系统,其应用效果如何在某种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成与败。不可否认,目前中国市场上有很多产品规模庞大,用户体验良好的电商企业;但其在物流管理环节,并不一定是最先进、最具前瞻性的。而在线销售的产品价格很大程度上与企业的整体运营状况有关。物流自动化程度越高、业务流程越顺畅、物流环节越简化,产品的成本也就可以越低。在这个每天都拼价格战的电商混战时代,产品价格越低,就意味着用户订单会越多,企业生存的机会也就更大。

而胜斐迩所做的,就是不断改变中国电商企业对于物流及供应链环节的运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帮助企业以更优化的业务流程,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Claus Henkel先生相信,以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电商将能很快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随着中国电商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物流系统集成商也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机会,尤其是在自动化仓储和配送环节。Claus Henkel先生非常期待未来能与更多的中国电商客户合作,共同规划和设计前所未有的电商物流解决方案。这种改变,值得期待!

同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还包括中国的医药物流行业;当然,医药电商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随着订单内的货品总量越来越少、订单的响应时间要求越来越快,药品不再可能通过人工拣选的方式完成。企业对于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输送、分拣及相关设备的需求,必将引发新一轮的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

而创新,正是胜斐迩的优势所在;对于电商客户,胜斐迩也能提供因地制宜的物流系统。例如,胜斐迩旋转系统(SCS)能在“货到人”的原则下,利用最小的空间进行高速订单拣选。每小时高达1000次的拣选频率,相比传统货架提高了200%的存储密度。模块化的系统设计理念也使胜斐迩旋转系统成为订单拣选领域高效率、高效益的灵活智能解决方案典范。该系统能在有限的空间内高动态运作,精确地操作、导航、指挥及控制每一次的传输,实现零错误率拣选,同时,运用高容量的传输设备与最先进的控制技术实现高频率的存取。

挑战,无处不在

Claus Henkel先生在国际物流领域是一位响当当的专家,拥有近三十年的系统集成经验。早在2000年,当欧美市场还不知道电商为何物时,Claus就为一家知名的医药企业设计规划了一套具有电商业务特点的物流仓储和配送系统。事实证明,该系统为客户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其销售订单增加了20倍以上。

在成为胜斐迩自动化集团中国区总经理之前,Claus其实已经退居二线;但因为被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中国市场深深吸引,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一线,来到中国,带着积累多年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眼光,希望为中国用户带来新的改变。

来到胜斐迩中国后,Claus深刻感受到中国用户与国外同行的差异是真实存在的。但他相信,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物流系统的运营和管理理念终将会与国际水平一致;而且这种趋势,现在已经能够看到了。物流,重要的不在于使用何种最先进的设备,而是要根据现有及未来业务,如何合理统筹规划物流。这也是Claus Henkel先生对于中国用户的一个建议。

在专访的整个过程里,Claus始终绽放着开怀的微笑,无论听到的问题是否尖锐。他说自己就是一个乐于迎接挑战,也更加会全力以赴跨越挑战的人;他很享受在不同的国家,接触不同用户的过程。了解其需求,为其设计不同的方案,解决不同的问题,这就是他所喜欢的工作;当然,更加喜欢在战胜问题后,看到用户满意的微笑。

拥有76年历史的胜斐迩对物流自动化的贡献在于,持续不断地推动技术创新;卓越的创新能力,让胜斐迩逐步拥有了最为齐全的产品线。通过不同产品组合,为客户带来独一无二的物流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能力。

一个人做事的态度,能够决定他日后成就的高度,也就是影响他能否最终取得成功。Claus Henkel先生在这方面无疑为我们上了一课,他不是为做一个工作而去工作,而是为完成一项事业而去完成,三十多年来一贯如此。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能够在来到中国后,带领胜斐迩自动化跨越一个又一个目标,他认为任何一个目标都是可以挑战的!市场排名只是对于过去的认可,而未来的路,还需要一步步走过。经历的过程比结果更有意义,在经历风雨之后,方能绽放得更加绚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