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时代下的物流起伏

作者:ROBERT WEBER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10-15
分享到
Amazon公司,苹果公司(Apple),奥迪汽车公司(Audi),美国花旗银行(Bank of America),宝马汽车公司(BMW),Neckermann公司,Rossmann公司,Schlecker公司,大众汽车(Volkswagen)以及Zalando公司--这些企业推动了2012年德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并形成了2012年德国物流业纷繁变化的高潮点.

Amazon公司、苹果公司(Apple)、奥迪汽车公司(Audi)、 美国花旗银行(Bank of America)、 宝马汽车公司(BMW)、Neckermann公司、Rossmann公司、Schlecker公司、大众汽车(Volkswagen)以及Zalando公司——这些企业推动了2012年德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并形成了2012年德国物流业纷繁变化的高潮点。

2012年,一些公司走在了推动物流行业发展的前列。这里有困难,有竞争也有联手。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12年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在此期间,物流公司的日常工作是有规律的在互联网上订购产品。如Amazon公司这样的物流公司及与之联手合作的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其物流业务也在不断扩大。2012年,Amazon公司投资了多个新的物流中心。请允许我们看看坐落在德国杜伊斯堡附近Rheinberg的物流中心的发展过程。这个例子虽然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但是,人们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在该物流中心,人们根本不用再谈关于互联网购货后顾客收到邮寄的货物后又要退货的问题。毫无疑问,这个问题曾困扰着所有的电商。

而在法国,Vente Privee 电商公司则愿意针对顾客在互联网上订货、在收到邮寄的货物后退货而与顾客进行交流。法国人也在努力采取新技术,以加快物流中心的生产流程。对此,专家们通过努力做到了:汽车生产厂家虽然没有为物流设置标准,但是,电商在不断加速发展内部物流,以提供更高的物流水平。今天,Kiva System公司已经属于了Amazon。2012年,Amazon为引入Kiva的库房机器人投资了7亿美元,而在2012年年底,该公司所公布的财务状况还是显示亏损,这是企业在为电子商务的扩张买单。对此,德国Fraunhofer-IML的Michael ten Hompel 教授面对打趣地说:“我们对物流扩张的投入还是比较节省的”。这位多特蒙德的科学家表示,2012年,物流扩展一切进行的很顺利,他甚至理解和赞同电商为物流扩张在购置库房设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电商还为其物流设施进行着大量投入,以使之看上去与众不同。但是,这样的举动也有着使物流业引起翻天覆地变革性改变的潜在可能性。

苹果也会物流?

苹果公司(Apple)那白色的小小的设计图案会使人们有意或无意的想到这家公司,想到该公司网页上所体现的企业文化及产品。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的高科技打造者经历了一个起伏。在苹果公司具有独创性头脑的乔布斯年代, 苹果公司经历了异军突起;而在他过世之后,分析界人士和苹果公司的粉丝们热切期待着这家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公司的回答。会怎么样呢?苹果公司是否会少些创新,多发展自己的物流实力?

苹果公司在2012年秋季发起了一个产品攻势。全世界都在问:苹果公司有最好的产品供应链吗?无论如何,该公司有足够的能够任意收购世界上任意货运/空运市场的能力。

Neckermann 这家曾经的德国网上百货公司巨头也不得不申请破产,该公司的物流也无拯救的可能性,Neckermann 公司最终被当年的竞争对手Rossmann 公司收入旗下;而在德国下萨克森州,Rossmann 公司的仓库还在缺员。

为改善物流而投资

根据MM杂志的调查,在美国,企业在规划时就认识到物流起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而在德国,大众汽车厂总部所在地Wolfsburg 人也会这样做,当前大众汽车厂相对其他竞争者来说经济状况还是好的。对于管理者来说:大众汽车厂的Golf VII型车必须营销成功,所以,工程技术人员在进一步完善该公司的生产物流。在采访大众汽车厂的物流人员时,他们表示大众汽车必须采用MQB法。MQB 法即模块化横向组合法。其有助于新型车辆的研发和生产。在奥迪汽车公司(Audi),人们早已熟悉了MQB,该公司的管理层也早已能够非常灵活且有效地由此调整公司的物流及生产流程。

德国机械制造业的同业人员也持同样的见解,一些企业已经为物流投资几百万欧元以组建新的“巢穴”,以进一步发展生产。有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机械制造业来说,人们又重新发现了物流的重要性,物流会给企业带来希望。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