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集成,高效发展内部物流的核心要素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1-15
分享到
全社会对生产,运输效率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国内电商物流,运输物流及冷链物流等领域也是多点开花,都有非常良好的发展.


侯诣卓 MM现代物流执行主编

“全社会对生产、运输效率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国内电商物流、运输物流及冷链物流等领域也是多点开花,都有非常良好的发展。”

2013年对于中国物流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我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以及全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大力发展,由此带动了物流行业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而且朝着更加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十八大的顺利召开,也确立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对于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物流行业,将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电商高速发展的2013年,也催生出多种企业之间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平台化的整合和互融愈加明显。电商的高速发展,把物流一次又一次推上风口浪尖。2013年11月28日,易迅与顺丰联手,将自建物流不能覆盖的区域全部转交顺丰(约有30%的订单量),真正实现了电商自建物流与社会化物流的优势互补。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这也是未来大型B2C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的典范。

2013年12月9日,阿里巴巴与海尔集团宣布战略合作,阿里对海尔电器进行22.13亿人民币的投资,双方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而双方成立的日日顺物流公司也将为天猫商家及大众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可以预见,未来国内(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大件商品物流配送的服务质量和从业规范,都将得到显著的提升。其实,马云选择和海尔合作,是期待已久的了。此次合作,也生动演绎了如何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完美结合。只有实体经济成长了,数字经济才能有真正的数字。海尔,也的确能作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杰出代表。

而未来,是移动互联的天下,不管是线上的电商交易、还是线下的物流服务,都会因移动互联而改变。今后,电商与物流平台的整合不仅仅是业务的整合,战略、系统、供应链一体化的整合必成大势。大数据共享将成为2014年电商物流发展的另一个重点。未来,物流将成为电商末端营销的重要工具,这也为两大领域未来的深度合作带来了可以畅想的空间。

从技术应用的角度,中国乃至全球电商也都是最先进物流产品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在亚马逊高调宣布无人机投递包裹的计划后,各大国际物流巨头也纷纷发布无人配送计划。如DHL就于2013年12月首次实现了无人机将一个药品包裹运送至异地。还有UPS、谷歌等都在对各自的无人机或无人驾驶机器人运送包裹进行积极的测试。虽然此类新技术对于现今的中国,还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难以撼动现有国内“快递员+电动车”的配送模式;但不可否认,随着电商企业对物流需求的高速增长,那些高效、集成且智能的物流技术,终将受到客户们的青睐。

正如同将于2014年5月19~23日在德国汉诺威隆重举行的汉诺威国际物流展览会(CeMAT 2014)的主题一样,“智能、集成、高效”将成为未来全球物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CeMAT是一个为全球内部物流行业提供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用户展示产品创新的卓越平台。无论是创新节能型的叉车和工业卡车、复杂的全自动输送系统、架及仓储系统,还是最新的物流IT技术,内部物流行业所涉及的每一领域都将在CeMAT展会中有所体现。此外,起重机、升降装置以及自动识别系统、机器人和包装设备等也将悉数亮相。

目前,内部物流行业本身非常注重创新,全球化程度也很高。内部物流能够实现高效的物流过程,而且它越来越依赖先进的信息和通讯技术。所以,安全可靠的技术变得不可或缺,如完整系统和内部物流产品、软件及控制系统等。确切地讲,内部物流的核心就是软件和流程,而在整个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将是集成化、智能化的高效物流管理方式。让我们共同期待2014年德国CeMAT上的创新与精彩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