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助力生鲜电商破瓶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8
分享到
生鲜农产品是电子商务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电商企业,都已经察觉到该领域的瓶颈似乎卡在了冷链物流建设上。

生鲜农产品是电子商务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电商企业,都已经察觉到该领域的瓶颈似乎卡在了冷链物流建设上。

生鲜电商取得阶段性增长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聂林海日前表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中国农业信息化建设,克服了传统农产品交易方式中的信息不对称,有利于通过集成市场供求信息,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的周期性问题。

根据研究发现,目前食品生鲜在网上零售B2C市场占比仍然较小,但是以超过90%的年增速率快速发展,市场集中度较低。成交额自2010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0.5亿元,直至2012年的40.5亿元。

但聂林海认为,生鲜电商的进一步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困难:“除了食品安全压力外,中国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活鸡、鲜鱼这类鲜活农产品的消费习惯也给电商企业带来挑战。”

通过电商购买活鸡、鲜鱼这类产品,意味着物流必须“给力”,而冷链物流正是那些电商企业最头疼的问题。

电商分析人士黄嘉榔认为:“生鲜电商贵在一个鲜。我们都知道,网购一般是3天左右的时间能够收到货物,而对于生鲜而言,3天收到货物不行,生鲜电商需要做到当天下单、当天货到。目前,速度成为生鲜电商面临的最大难题。”

冷链投资大依靠第三方

1号店是业界在食品垂直品类的代表企业之一,1号店相关人士对国际商报记者坦言:冷链会是生鲜食品最大的问题。“生鲜产品基本都要求全程冷链来保质保鲜,但是自建冷链的成本极高,所以我们现在生鲜的配送还是依赖业界比较专业的第三方。”(下转A3版)

即便是近年来在物流方面“用功”最多的京东,同样没有为生鲜产品提供京东自有的物流服务。

京东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京东生鲜频道主要采用的是商家入驻的经营模式,也就是通过京东POP进行。”京东透露,京东生鲜频道2012年7月成立至今,目前合作的卖家已经有数百家,涵盖蔬菜、水果、海鲜水产、半成品、冻品、禽蛋、鲜肉、加工肉类等八大类目。

京东方面表示:“在商品配送方面,京东生鲜食品目前采用第三方配送方式,会精心筛选优质商家进行合作,并根据不同商家的商品特点确定多样包装方式,如冷链、顶点、沱沱等合作品牌将采用自有物流,而且商家也会根据商品需要进行保温处理等。”

基于生鲜电商的物流建设方面的巨大潜力,冷链行业开始集体受到关注。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调查统计,2013年国内冷链物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4.2%,冷链物流需求量同比增幅达20%。

一些物流企业也开始了此方面的布局,比如顺丰。据悉,2014年顺风优选将重点做好基础建设,加大新城市的品牌推广和营销,增加更多城市的冷链服务,覆盖到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加强拓展工作。

顺丰对全国冷链服务的纵深布局与部分电商平台的担心不谋而合。1号店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提供冷链服务的第三方基本上都是在一线城市做得比较好,我们担心的是生鲜想要做到全国布局,又会遇到更大的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