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自动化贯通世界 无人驾驶货轮正在崛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05
分享到
劳斯莱斯正在挪威测试一个360度的虚拟驾驶舱,在未来,船长很可能只用在陆地就能控制一艘载满货物的货船。听候差遣的,当然也是机器人。

亚马逊为仓库引入机器人,Uber展示了与自动驾驶结合的未来,由机器人所代表的“低成本自动化”生产方式,正为各行各业带来深远的影响。豪车与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准备将自动化带入货轮运输领域。

目前,海上物流占全球贸易的90%,市场规模为3750亿美元。而当中人力却占据了一艘货轮一半的运营成本。劳斯莱斯认为,货轮引入机器人自动化后,将会让海上运输更加安全、低价而且更加环保。

据彭博报道,劳斯莱斯正在挪威测试一个360度的虚拟驾驶舱,在未来,船长很可能只用在陆地就能控制一艘载满货物的货船。听候差遣的,当然也是机器人。

如果将货轮看作为在海洋这条无比宽敞的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大型货车,和道路自动驾驶相比,海洋上自动航行的货船则面临更少的挑战:这里没有塞车,没有复杂的路况,没有突然杀出的行人。

另外由于货轮不需要具备船员休息仓和船长的驾驶舱,进而食物、用水、发电、医疗等配套也可以省略。从劳斯莱斯的概念设计图中可看到,机器人自动化的货船拥有更多的载货能力。因此,每艘自动化货轮重量能够减少5%,燃油消耗减少12-15%。在缩减成本的同时,每艘货轮的营业额却增加了。另外,目前海上交通意外的成因多数仍出于人为因素,例如疲劳。另外海盗也是威胁货轮人员生命安全的隐患。无人驾驶化将有效避免以上问题。

货轮无人化概念带来的改变也是巨大的。目前产品生产和商品配送环节,机器人已经担任一个越趋重要的角色,甚至连全球最大电商之一的亚马逊也在探索无人机送货的可能性。而海上物流自动化,即让在线购物成为一条全自动化的流水线:产品通过自动驾驶的油轮送到配送中心,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商品自动从配送中心运到码头,再通过无人驾驶油轮送到世界各地。大规模自动化的商品配送流程,将让网上购物变得更加可靠和便捷。

目前劳斯莱斯准备十年内在波罗的海附近部署第一个自动化船坞,但这种标准的全球化却预计十分缓慢。无论是安全标准的统一和确立,还是目前对货轮最低工作人员数量有严格要求的国际海事组织(IMO),都是货轮无人化的主要阻力。最后更遑论代表全球超过100万名海运工人的各大公会了,公会认为,还复杂的海洋环境上,电脑和感应器不可能完全代替眼睛、耳朵和经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