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快递“最后一公里”知易行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2
分享到
在迅速崛起的快递行业中,快递公司的大佬们绞尽脑汁地攻城略地,由于物流企业门槛低、标准乱,低到"七八条枪"拼凑一下就能上路,这就造成快递行业乱象横生.

(2014年3月)“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各电商巨头的促销角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新一轮快递爆仓大幕开启前,快递员不把网购货品送上门又成了“购物狂”们的心头痛。昨日,洛阳市民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网购的包裹总是被快递员扔在小区门卫室草草了事。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今年我国极有可能成为快递第一大国。在迅速崛起的快递行业中,快递公司的大佬们绞尽脑汁地攻城略地,由于物流企业门槛低、标准乱,低到“七八条枪”拼凑一下就能上路,这就造成快递行业乱象横生。

在由快递行业催生的诸多问题中,当数快递员将消费者的快件放在门卫室或其他指定地点,让消费者去自取最为严重。按照常理,消费者支付快递费,委托快递公司送货到指定地址,这相当于消费者和快递公司之间形成了合同关系。如果快递公司没有按照约定将货物送到指定地址,快递公司就没有完全履行合同,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快递员的劳动报酬跟派送件数直接挂钩,如果真要将快件都送到消费者手中,可能消费者当时并不在家,或者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时去取快件,囿于这些现实情况,快递员在派送快件时,以速度换取效益成为他们的次优选择。

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如果要亲自签收快件,在接到快递员的派件通知后,可能要在家或单位等候一段时间,而在很多时候,这种等待让人很不耐烦。所以,即便自己也知道亲自签收快件的必要性,但为图省事,当接到快递员电话,自己又不方便取件时,就同意快递员将物品放在单位前台或小区门卫室。

诸多因素,让快递停留在“最后一公里”,久而久之,停留在“最后一公里”成为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约定俗成的事,除非快件出了问题,消费者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否则很少有人会对这种事“较真”。快递员每天派件确实很辛苦,如何在保证消费者能够在及时准确收到快件的基础上,让快递员在辛苦工作之余得到更多理解,是值得快递公司和相关部门探索的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马军胜表示,正在和商务部门积极沟通,探索在社区的商店、便利店等代投快递,依靠社会力量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对此,我们表示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