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推动物流软件的应用与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3-17
分享到
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物流软件的实物配送开始融入电子商务,用于实现能够按客户所期望的时间,地点交付其所需的商品,物流软件在伴随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搜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志涛

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物流软件的实物配送开始融入电子商务,用于实现能够按客户所期望的时间、地点交付其所需的商品,物流软件在伴随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越发清晰地发现软件始终只是管理的辅助手段,所以国内对于物流软件的认知和应用理念也在发生悄然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由最初的把追逐在自身企业上线一套物流软件作为宣传手段,转化为更加务实地开始深思如何应用物流软件来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总成本,提供更高水平的客户服务的道路上来。

以实施过的一家医院物流为例。在物流软件实施前,时常会出现医院大库不能及时向各护士站、病房配送药物的情况;以及医院大库药剂师经常配药用错药品批次;由于医院大库即二级药房货位未进行合理规划,库房空间容积率低,从而导致药剂师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药物配给上,从而导致其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当住院患者结束治疗把多余药品进行退药处理时,甚至会发生药品无法处理的情况,从而导致医院的医患矛盾很大。

在上线我公司的医院物流软件WMS后,合理的库房规划提高了库房的空间利用率,提高了药剂师配药的工作效率及工作站的配送效率,药剂师可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简化了医院的退药流程,患者出院时能及时完成退药手续,为患者提供了方便,提高了医院自身的服务质量。

由于国内市场的需要,当前的物流软件在某种意义上已不是纯粹的物料管理软件,特别是现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物资与市场的关系开始通过网络交易,物资管理和配送就需要专业的物流管理软件进行作业。市场上现有的物流软件,如WMS的功能已超越了传统物料管理的功能,国内的物流软件也已具备订单管理、财务统计、质量追溯、自动化集成及物资配送等更多功能,所以经常能看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原本是WMS项目,但在实施过程中却有物料质量追溯管理要求,这些现象都是因为用户想以最小投入达到最大产出。

下一个最应该被物流业用户所应用的软件是OMS(订单处理系统)和TMS(运输管理系统)。由于电子商务市场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市场,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所带来的消费需求将为作为供应商的制造业带来巨大机遇,赢得订单是作为供应商的制造业在市场上继续生存的基础。

OMS通过对客户订单的实时管理与跟踪,掌控订单的状态。而且OMS还能平衡多余库存与缺货损失之间的成本,降低制造企业的成本。因此,TMS的订单管理、运输计划等功能可以提高货品配送效率,同时降低运输成本,从而帮助物流业用户以最低的成本将货物准时送到客户手中。

由于制造业关注的焦点是赢得订单,而其基本要素是质量、价格和交付,如何控制质量,降低价格,快速的交货就显得极其重要。要以最佳的质量在最合适的时间产出适合的产品,并节约成本,就要规划好一个生产计划系统,以平衡市场需求及自身的资源和产能。该系统应该是一个集成化的计划和控制系统,且整个系统必须有反馈机制。从信息化的角度,制造业可以考虑上线MRP或ERP。而物流业关注的焦点是物料移动,从电子商务、订单处理、库存与仓储配送的各个环节,是否能有机地集成以上各个部分,提供最好的客户服务、最低的库存、最低的配送成本等,其应用软件的核心是如何为自己和用户创造更大经济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