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渠道商与供应商相互持股,推进供应链合作优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7
分享到
永辉超市公告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000 万元,参与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竞价,最终以7.65 元/股,竞得654 万股股份,占增发后新股本的1.27%.

事件描述

永辉超市公告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000 万元,参与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竞价,最终以7.65 元/股,竞得654 万股股份,占增发后新股本的1.27%。

事件评论

第一,合作有望拓展至食品领域的多品类层面。金枫酒业为上海地区黄酒龙头生产企业,大股东为上海糖业烟酒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光明食品集团。

我们推断,本次以持股金枫酒业为媒介,公司将有望进一步深化同光明食品集团的商业合作可能,而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包括乳制品、糖、酒、休闲食品等多个品类,这些品类以上海为主要拓展市场,未来这批生产企业可以借由永辉在网点推广、渠道通路、物流中转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全国市场。而永辉可以通过与大型供应商的合作,初期达到稳固华东市场,未来补充全国门店内商品资源的目的。

第二,渠道商与供应商相互持股,推进供应链的扁平化。金枫酒业大股东上海糖业烟酒集团于2013 年9 月以1.26 亿元参与永辉定增项目,持有永辉 0.62%股权。我们认为渠道商同供应商相互持股的模式,一方面,体现了永辉在食品流通领域的渠道价值颇得行业内的认可,另一方面,随着上下游集中度的提升,商超渠道的供应链扁平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而本次供应链上下游的相互参股谋求深度合作,也体现了上下游企业推进供应链扁平化的强烈意愿。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1、物流+供应商+门店,稳步拓展市场。随着门店数量增多和规模的扩大,公司成熟、次成熟、次新、新区的门店梯队拓展进一步明晰与稳固。在快速展店的同时,第一,公司积极争取大供应商资源,并且通过相互持股的形式,深化合作方案;第二,门店先行,规模提升,物流配套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清晰,物流投入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我们认为,公司逐步由粗放式开店,转向兼顾供应链体系优化,物流战略性布局的精细化阶段。

2、制度化管理模式,有利于成本控制与人效提升。公司将过往开店、用人、大区拓展的经验形成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深入企业管理中,外在表现为开店成本的控制与员工绩效考核的合理化。我们认为,制度体系的建设,使得公司的外延扩张有章可循,可极大降低复制扩张的风险。

投资逻辑:我们认为,1、在不考虑可能的并购案例的情况下,公司2014-2016年年均开店速度超过60 家,收入和业绩复合增速达20%以上,增速水平领先于行业;2、公司凭借生鲜的集客能力,制度化的展店模式,灵活的员工激励机制,保证了外延扩张的有效性;3、与规模提升同步进行的,物流体系建设与大供应商系统维护,显现出公司极强的供应链整合意愿和能力,由此累积的商品成本以及运营效率优势,将成为公司无论发展线下还是拓展线上业务的基础。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 年EPS 为0.58 元和0.74 元,对应目前股价2014 年PE 为21 倍,维持推荐评级。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