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可降药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6
分享到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2014年的医改任务之一,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药价虚高."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2014年的医改任务之一,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药价虚高。”

如何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将“医药分家”在全国范围内落到实处普惠公众?药房托管模式对取消以药补医又是否能起到明显效果?在这种情势下,从医药改革的角度进一步推敲,未来的医药流通行业,如何布局才能最大化发挥改革的红利?

带着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山西仁和集团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全柱。

NBD:有观点认为,这种本发端于多年前的药房托管模式,今年再次火热起来,将对真正取消以药补医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您如何评价这一模式?

杨全柱:从医改的角度来考虑,医药分家是必须走的一步路。根据我的了解,国家在药房托管这一块上,其实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但最终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主要是现有一些包括公立医院在内的医院负债率高企。通俗地说,在很多医院负债经营,拿不出钱的情况下,去承接其药房业务,是一件需要花费高昂成本的事情,就算我有能力填平前期债务,之后能不能盈利还不好说。

NBD:以北京为例,我接触到一些公立医院,已经试点了取消药品15%加成,在这种情况下,将药房业务托管给医药公司,会不会效果好一些?

杨全柱:虽然取消了原本归属医院的15%的利润,但是,药价是不是真的低下去了?实际上,依靠买卖药品来增加收入,不排除依旧有可操作的空间。客观上来看,目前推行药房托管是比较难做的事情。

NBD:按照您所说的情况,药房托管并没有降低药品价格。您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建议?

杨全柱:去年商务部开了一个会,主题是关于医药流通行业兼并重组的议题,未来整个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就是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

因此,就医药流通领域来说,未来改革值得探索的一个路径是,尽快在全国尝试推开建立第三方医药物流平台。

NBD:您能不能就这个第三方医药物流平台,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曾经关注过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单体药店的发展。如果以单体药店为例,在药品配送以及冷链运输等方面,是不是这个第三方医药物流平台将发挥很好的效用?

杨全柱:是这样的。但是,在缺乏多方配套政策扶持的背景下,单体药店的发展面临的困难很多,和连锁药店的规模没法比,我认为第三方医药物流平台将对上游供应企业的药品采购以及产业链其他环节,起到很有效的作用。最关键的是,从改革的角度来看,将产生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一定程度上能降低药价。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