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宝:快递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7
分享到
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9月,定位于快递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商,为此他们自主研发了邮宝智能快递终端:一种联网的储物柜,快递员将快件送达指定地点后,只需将其存入柜中,系统便自动向收件人手机发送一条短信,包括取件地址和密码.从而起到保护用户隐私,同时降低快递企业成本的作用,且能让效率提高3至5倍.

快递员与收件人时常遇到这样的麻烦,快递来了,收件人不在家;投递到其工作单位对一些收件人可能会干扰正常的工作,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已有新闻报道,快递员曾对电商平台购物的消费者造成人身伤害)。

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9月,定位于快递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商,为此他们自主研发了邮宝智能快递终端:一种联网的储物柜,快递员将快件送达指定地点后,只需将其存入柜中,系统便自动向收件人手机发送一条短信,包括取件地址和密码。从而起到保护用户隐私,同时降低快递企业成本的作用,且能让效率提高3至5倍。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创始人应向阳出生于1989年。他说,邮宝对快递公司按小中大件收取0.5-0.8元不等的费用,收件人只要按规定在不超出48小时内收件则不收取任何费用,延时则会为此收取一定的费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储物柜的使用率。

应向阳明白,硬件并不是做这件事的壁垒,国内也有同行在做终端设备,这和超市的储物柜其实差不多,并无太大的技术难点,“不过,我们的团队里有不少人其实在快递业的一线有过历练,做这件事的门槛其实是对于这个行业要有深入的了解,熟悉快递业的运营体系。如何做后台系统、如何和快递、电商对接,如何学习互联网的一些打法才是难点。”

他们正着手开发开发针对快递员的手机应用。当快递员从公司出发的时候便能提前预约到储物柜(他们目前的服务模式为,针对所服务的快递公司,谁先到谁便能先使用储物柜),从而提高其使用率。“现在一个快递员的工资在4500以上,一线城市达到6000以上。节省人力和通讯费可以让快递公司获得更多利润,快件箱的服务费不过是从节省下的成本中取出了30%。”应向阳觉得向快递公司收取服务费并不会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屏障。

邮宝从去年年底开始批量生产终端设备以来,目前已布70个终端,用户总计20万,在建网点有400个。其收入结构为,一是直营模式:向快递公司收取服务费;二是发展加盟商获得硬件销售利润。在其商业模式里,其中设备的收入占据了98%的份额。

友宝给加盟商的终端机价格在1.5元左右(终端机体积不同,价格为此存在差异),其利润在25%-35%之间,“目前,我们占据了福建省90%的市场份额,在厦门、福州、西安、北京等城市发展了8家加盟商。”

公司在去年获得了280万元的天使投资,“我们希望能有新一轮投资,从而可以进行规模化扩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