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向集约发展迈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7
分享到
快递业极大地促进了日益全球化市场上的有效竞争.国际快递企业巨头整合资源、能力与技术,打造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快递业发展潜力巨大,将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图①:美国路易斯维尔“世界港”转运中心。

图②:FedEx亚太区转运中心。

图③:DHL创新中心。

快递业极大地促进了日益全球化市场上的有效竞争。国际快递企业巨头整合资源、能力与技术,打造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快递业发展潜力巨大,将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快递业是目前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在日益全球化的市场上开展有效竞争。快递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在70年代航空货运管制解除后开始繁荣,并在80年代快速扩展至全球。

快递业的运营基于快递网络的发展,因此非常重视搭建基础网络的骨架结构。在服务客户的类型和模式上,各国有所区别。在欧洲和北美,昂贵的人力成本让“门到门”的B2C(商家对顾客)或C2C(客户对客户)模式缺乏生存基础。因此,欧美快递企业以B2B模式为主,而日本则在1976年开始了以个人和家庭小包裹为服务对象的C2C快递业务,并迅速发展。

国际巨头的快递企业非常注重信息技术的投入。快递企业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成为集电子商务、物流、金融、保险、代理等于一身的综合性行业。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国外知名的快递企业主要有UPS、FedEx、DHL、TNT等。在它们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以下词汇的频繁出现:增长、扩张、信息技术、互联网、航空网络等。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和物流运作方式的变化,各国逐渐为快递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上世纪80年代,美国颁布了《机动车法案》和《铁路运输法案》,放松对物流的管制,推动运输业更接近自由市场体系,从而为快递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随后,发达国家逐渐为快递业的发展建设了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欧盟在促进欧洲统一市场形成的过程中制定和推行的统一贸易政策,极大地促进了货物在全欧洲范围内的自由流动。欧洲各国政府也积极为本国快递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例如,荷兰运输部对分散的、按不同运输方式管理的政府职能进行调整,以便根据物流发展的要求制定相应的运输管理政策。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和物流运作方式的变化,欧美国家持续加强对快递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首先是以提高运输效率为导向来完善综合运输系统。鉴于多式联运对各种运输方式的集成作用,美国政府于1991年通过了《陆路多式联运效率法》,投入1510亿美元改善公路和大宗货物系统。其次是对物流基础设施给予投资经营方面的间接支持。荷兰政府通过荷兰国际配送协会,对在荷兰建立欧洲配送中心的企业给予指导,以及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或贷款贴息;日本政府对参与物流快递园区建设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并积极建设相关配套设施,统一规划园区,形成齐全的服务功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了充分运用互联网,抓住电子商务广泛普及的商机,发达国家不断鼓励快递企业加大信息技术的投入,降低国际贸易和国际快递的运营成本。目前,国际快递发展趋势是建立智能化的运输系统,将运输、仓储的电子化管理过程与财务管理系统、电子商务融为一体。荷兰政府一方面资助技术创新活动,如对运输技术和供应链技术的研究,另一方面倡导和支持新技术在快递业中的应用和推广,如支持公路货运智能卡系统、港口集装箱自动化搬运技术的开发等。

主流快递企业纷纷转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物流整合服务,第四方物流、逆向物流等理念出现

未来快递的服务内涵将进一步拓展。近年来,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比较成本优势的驱动,仓储、产品异地加工、装配、包装、分拨、配送、销售、金融等增值服务,也逐渐涵盖进来。如今,主流快递企业纷纷转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物流整合服务。与此同时,快递服务的过程也将继续延伸。按照“精益物流”的理念,企业将追求消灭包括库存在内的一切浪费,这需要快递业将生产以前的计划、供应,消费后的废弃物处理和回收利用,也包括在自己的服务范围之内,使服务过程在经历了“港口—港口”、“门—门”和“货架—货架”等阶段后,继续向前后两端延伸。

专业化的快递将进一步壮大。美国企业管理咨询机构埃森哲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早在10年前,83%的美国企业就已选择第三方物流来承担实际的物流操作业务。单靠第三方物流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为了保持速度和高效运作,快递企业必须采取合作方式,寻求能够整合资源、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企业的帮助,也就是第四方物流,即搭建起物流信息平台,通过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的整合与管理,为快递企业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

集约发展是大势所趋。在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探索过程中,逐渐打造出“绿色物流”、“逆向物流”等集约型发展模式。主要目的是通过减少资源的投入,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提高退货等逆向管理效率,降低库存和分销成本。一些大的快递企业,将绿色车队、绿色包装等推广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还有一些企业,将废弃物按照实际需要进行搜集、分类、加工、包装、搬运、储存,然后分送到专门处理场所。这有利于降低快递作业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资源的消耗,提升利润率,甚至为快递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快递企业还将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今后,无线互联网技术、智能运输系统及集成化技术都将充分运用到快递服务的过程中,提升快递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快递行业将逐渐形成以系统技术为核心,以信息技术、运输技术、包装技术等专业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快递业技术格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