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时评:"高铁快递"为物流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31
分享到
4月起,"高铁快递"范围扩大,货物最快当日可到达.同时从广铁集团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将从4月起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长沙、郑州、哈尔滨、沈阳、长春、天津、石家庄、太原、武汉、西安、济南、杭州、南京、合肥、南昌、福州等20个城市推出高铁快递业务,货物最快可实现"当日达".这意味着,国内"高铁快递"网络将初步形成.

4月起,“高铁快递”范围扩大,货物最快当日可到达。同时从广铁集团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将从4月起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长沙、郑州、哈尔滨、沈阳、长春、天津、石家庄、太原、武汉、西安、济南、杭州、南京、合肥、南昌、福州等20个城市推出高铁快递业务,货物最快可实现“当日达”。这意味着,国内“高铁快递”网络将初步形成。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常态化推动了快递行业的新兴,自“高铁快递”业务推行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热议。在笔者看来“高铁快递”是铁路实行货运改革以来又一有力便民举措,是给传统的航空和汽车快递运输方式加入了新鲜血液。

从安全方面来看,传统的汽车运输快递方式要考虑路况、天气、汽车本身等因素,大部分易碎、怕碰的货物经不起长途的颠簸,而高铁运行可以达到零颠簸,这无疑是那些“娇气”货物的最佳选择。从速度方面来看,我们都以为航空运输快递方式是最快的,仔细分析,航空运输受限于天气因素,遇到恶劣天气飞机无法起飞,所有快递都面临延误到达的问题,这其中不乏有很多重要信件、文件等快递。

从影响条件来看,高铁列车受天气影响不大,且 “高铁快递”推出的“当日达”、“次晨达”和“次日达”3种产品能在最快的速度将快递送到货主手里。从承载量和货物选择来看,据计算,一节高铁车厢的容量相当于一架737飞机的装载量,而一列高铁列车起码有6节以上的车厢;同时,一些航空禁忌快递物品如手机电池、化妆品类(香水、洗发水、沐浴液等)、食品类(如饮料、酒等)也可通过“高铁快递”的运输方式安全快速到达货主手中。

从运输费用来看,很多货主纠结于汽车运输快递费用较低但货物易受损,航空运输快递费用昂贵自身获利较少的问题,而高铁运输快递的费用介于汽车和航空运输快递费用之间,并且安全快速恰好解决货主的担心。

相信,“高铁快递”成为快递运输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同时必将推动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发展。但是,所有改革新举措的实施都需要经历各种检验,希望铁路部门推行的此项新举措能在服务上下功夫,增设更多便民利民的新业务,真正实现铁路推行货运改革时提出的“让货主满意”的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