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要发补贴建智能快递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03
分享到
去年,浙江的网购包裹超过了10亿件,仅在杭州,每天至少投递100万件,其中约40万件得再次或多次投递.电商的爆发增长,终端配送"最后100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昨天,西湖区紫金文苑小区告示栏上贴着一份业委会的工作安排,其中有一项工作内容是“讨论快递箱建设”。在这个小区,每天至少有几十个快递包裹堆放在物业管理处,物业管理人员长期承担着义务看管分发的工作。智能快递柜也许能帮助解决快递入户的问题。

去年,浙江的网购包裹超过了10亿件,仅在杭州,每天至少投递100万件,其中约40万件得再次或多次投递。电商的爆发增长,终端配送“最后100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上周,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开展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建设试点工作,而这个网络建设,就是以快递包裹智能配送终端建设为核心。据了解,纳入首批试点的3个城市,省财政将给予每个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网点1万元的补助。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能够实现自助取件的智能快递柜,已经成为快递、电商和第三方运营企业布局的热点。

今年800个E邮站将进入杭州

昨天,记者来到南肖埠社区,E邮站在这里建了五组60个智能储物柜。它就像超市的寄存柜,一组柜有12个大小不同的箱子,最大的60厘米×40厘米,最小的15厘米×40厘米。正好一位快递大哥来派件,他在主机上输入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密码、双重保险(放心保)动态密码,然后扫描包裹,把其放入柜箱内。这个过程大约只花了1分钟左右。

箱子关门后,系统已经自动给收件人发送提示短信和动态密码了。收件人只要到这个E邮站,点击屏幕上的“取件”,再输入包裹单号和动态密码,就可以开柜门取件了。

换成以前,没有这个智能柜,快递大哥碰上收件人不在家,可能得再跑一趟。有的直接放在物业保安处。“每天大约有50个包裹。"双11"的时候,代收的包裹保安亭都堆不下。”在杭州某小区入口的一个保安岗亭里,保安指着一堆包裹发愁。

作为杭州市政府2014年要为市民做的“十大实事”之一,杭州市邮政局E邮站项目在2013年9月就已经启动和试运营,在社区、院校、写字楼等地设立智能柜,提供包裹自取、二次投递及其他服务。

杭州市邮政局E邮站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E邮站正在加快建设速度,目前杭州已经建成近200个,“E邮站推广以来,收到的社会反响很好,现在很多街道社区都希望加快引入。”此外,记者了解到,E邮站是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目前,E邮站平台是免费的,快递公司申请接入也只需要进行注册。

今年,杭州市邮政局计划在主城区建成800个E邮站。

申通顺丰京东都进小区抢布点

这个目标在于解决电商配送“最后100米”的柜子,今年已进入爆发期。

关注到智能快递柜的首先是快递企业。去年,申通快递宣布投资3000万元,计划投放数万个自提货柜;顺丰速运的快递储物柜目前在杭州已开始推行,不过功能主要体现在寄件上,寄件人在该机器前自填快递单,然后将要寄出的包裹存到货柜内,快递员会来取包裹。

随后是电商。京东正在加大线下自提点的布局,投放的自提货柜来自一家杭州企业东城电子。这家企业是国内较早关注这一市场的企业之一,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储物柜制造基地。东城电子市场部经理黄远标告诉记者,公司从2011年研发出产品,2012年和京东开始合作,通过和电商以及第三方运营企业合作,其设备目前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投放。

此外,上市公司三泰电子(002312,股吧) 日前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投资方共同出资,拟在杭州和苏州设立公司,从事以“速递易”业务为载体的募投项目“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格及平台项目”的实施与运营。“速递易”的业务的基础,就是智能快递箱。目前已经开始在萧山、滨江、西湖区等写字楼和小区布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智能储物柜进入爆发期。”东城电子黄远标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公司的出货量大约4000多套,到了今年,每月的出货量大约有1000套左右,预计全年出货会达到10000套。投放也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推广。”

生鲜电商推出智能保温柜

生鲜电商更爱这个柜子。去年年底,宁波M6生鲜超市开始在社区和写字楼投放智能保温柜。不同于普通柜子的地方是,因为要装生鲜,所以柜子要设计成满足在 4个小时内保鲜。M6生鲜董事长叶维水告诉记者,M6的智能保温柜,目前在宁波已经投放了300多个。“目前只是尝试性的投放。”叶维水认为,用户的需求多种多样,硬件的投入是可控的,真正需要更大投入的是服务,需要企业通过用户的反馈慢慢做,一次性大规模推广容易造成空箱。

查询社区信息、交水电费……

智能快递柜还能做更多事

快递和电商企业布局智能快递柜,是为了解决自身的“痛点”,但各家快递和电商企业投放,很容易造成重复建设,也正因此,智能储物柜也吸引了第三方的进入。他们的目标可不仅仅在快递行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智能快递柜的布局,运营方有望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的电商服务平台系统,可以向社区居民提供自助金融服务、社区健康服务、媒体广告服务、无线WIFI服务等。

黄远标认为,目前智能快递柜还处在市场初期,在应用方面也还需要一个磨合期。但是,“考虑到成本回收和合理利用资源,未来第三方运营应该会是智能柜应用的一个主要的方向。目前,我们公司也在开发一些APP应用,能够提供类似于水电费缴纳等方面的增值服务,适应第三方运营的需求。”

延伸

智能快递柜在国外

这种模式最为有名的是德国DHL推出的自助取件服务,目前DHL已经设置了2500多台寄存柜。而在美国,电商巨头Amazon和零售巨头沃尔玛,以及一家创业公司Bufferbox都在做。DHL的相关研究显示,通过储物柜自助取件,节省了运输里程、成本,分摊了配送时间,没有高峰端,配送人员和消费者都更方便轻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