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六项目布局滨海新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14
分享到
昨天,天津市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共同建设中集集团物流服务总部项目.中集集团还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在滨海新区投资建设食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努力在津打造集装备制造、融资租赁、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本市积极开展企业对接工作,吸引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聚集。昨天,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共同建设中集集团物流服务总部项目。中集集团还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在滨海新区投资建设食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努力在津打造集装备制造、融资租赁、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按照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集集团重点整合旗下物流业务,在开发区成立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统一集团管理物流业务,打造全国物流总部,五年后营业收入将突破150亿元。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本市对接央企的一个重点项目,对于天津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通过构筑现代物流体系,有效促进京津冀地区资源要素对接对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除物流服务总部项目外,中集集团还进一步深化与天津的合作,在滨海新区投资建设五个重点项目,包括融资租赁、冷链物流、饲料原材料进出口、集装箱装备制造、国际贸易等,引进首都农业集团等北京企业参与合作。这些项目包括:

中集融资租赁单船公司项目。中集集团借助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优势资源,在滨海新区设立融资租赁单船公司总部,开发结算、销售等相关业务,拓展融资租赁产业链条。目前已按计划在去年完成第一批单船公司的注册。

食品冷链项目。由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首都农业集团北京首农食品经营中心、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及北京进口水果龙头企业联合投资设立天津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将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保税冷藏仓储及进口水果业务,以海关、检疫高效协同配合,解决水果快速通关问题,通过该项目形成辐射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食品冷链平台。

饲料原材料进口项目。由中集集团成员企业与首都农业集团下属北京三元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东疆保税港区合资设立天津首农东疆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散粮、饲料的国际采购、保税加工及分拨配送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并建立进口牛羊肉的贸易、清关、储存、分拨及运输的全程配送模式。

天津中集新增生产线项目。中集集团将进一步扩大位于东疆港区的集装箱工厂生产规模,投资建设新型生产线,扩大产能,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加大先进技术投入力度,显著提高生产效率。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进出口综合贸易物流平台公司项目。中集集团借助东疆保税港区“进出口商品创新贸易示范区”的优势,为水果及农产品(000061,股吧)提供交易和物流平台服务。目前已按计划在2013年完成设立,公司运转良好。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在天津投资已逾20年,项目涵盖集装箱制造、车辆制造销售、物流服务、融资租赁等多个产业,年营业收入60亿元。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具有港口等独特优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并在产业配套环境、政策支持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这些都吸引中集集团将优势要素向天津集中。中集集团还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在津产业布局,梳理相关项目,谋求更大发展。

滨海新区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各功能区和各部门正在加快与央企等的产业对接洽谈,制定符合项目特点的招商方案,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吸引更多企业总部落户。同时,扎实做好借重首都资源工作,今年一季度,累计开展36次招商活动,走访868家企业,对接洽谈158个项目,意向签约14个项目,投资协议额19亿元。

物流服务总部项目

成立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集团管理物流业务,打造全国物流总部,五年后营业收入将突破150亿元

中集融资租赁单船公司项目

设立融资租赁单船公司总部

开发结算、销售等相关业务,拓展融资租赁产业链条,目前已按计划在去年完成第一批单船公司的注册

食品冷链项目

设立天津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将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保税冷藏仓储及进口水果业务,解决水果快速通关问题,通过该项目形成辐射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食品冷链平台

饲料原材料进口项目

设立天津首农东疆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打造散粮、饲料的国际采购、保税加工及分拨配送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并建立进口牛羊肉的贸易、清关、储存、分拨及运输的全程配送模式

天津中集新增生产线项目

中集集团将进一步扩大位于东疆港区的集装箱工厂生产规模,投资建设新型生产线,扩大产能,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进出口综合

贸易物流平台公司项目

中集集团借助东疆保税港区“进出口商品创新贸易示范区”的优势,为水果及农产品提供交易和物流平台服务,目前已按计划在2013年完成设立,公司运转良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