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快递大国的"提效计划"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14
分享到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如何克服成本高、环节多等困难,提高物流效率,成为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主题之一.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如何克服成本高、环节多等困难,提高物流效率,成为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主题之一。

快递第一大国?

互联网的发展,给邮政行业带来新的冲击,促使行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服务业态的迅猛发展,使快递日益大众化。去年全国快递量达92亿件,仅个人网购就达到1.86万亿元的规模,而2006年还只有几百亿的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今年“两会”上表示,今年我国极有可能成为快递第一大国。但平均来看,我国每年人均只有7件快递,仅及国际平均水平,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人均30件左右的水平仍然有很大差距。随着今后发展,快递发展主要有以下两大趋势。

一是向下发展。针对当前我国城乡差距过大的局面,我们启动“快递下乡”工程,支持快递企业在县一级设置更多经营网点。同时,推进“快递西进”工程。二是专业发展。快递业将在标准快递和国内电商快递基础上,着力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等。

不过马军胜也表示,与国际快递相比,我国快递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从行业规模看,我国快递收入总规模不到UPS的80%。从服务水平看,四大国际快递公司产品体系丰富,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优质的时限承诺服务,而我国快递服务低价低质、恶性竞争现象突出,快件延误、损毁、丢失等问题还比较严重。

马军胜认为,近几年快递市场专业分工越来越精细:商务文件,要得急;有些人购物,不在意快递时间,只要求价格低廉;有的东西需要准时送到,不要早也不要晚,否则还要产生仓储费用。在业务板块,快递业将在标准快递和国内电商快递基础上,着力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等。

马军胜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了市场的作用。市场能做的事情,我们不要干预,该政府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也不能撒手不管。目前,我们正在和商务部门积极沟通,探索在社区的商店、便利店等代投快递,依靠社会力量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物流成本高环节多

3月7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13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3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2万亿元,同比增长9.3%,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97.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高的工业品物流总额181.5万亿元,增长9.7%。需要注意的是,2013年,受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快速增长带动,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0.4%,增幅比上年加快6.9个百分点;受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0.3%,增幅比上年加快10.2个百分点。

此外,2013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与上年基本持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报告指出,这一比率高于美国、日本和德国9.5个百分点左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物流成本明显偏高。

为了说明物流成本太高的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举了一个例子,他曾跟踪过青椒从海南到北京的情况,青椒在海南的价格是每斤0.6元~0.8元,但是一样的青椒运到北京价格在3元/斤左右,涨了5倍。虽然最终买到青椒的人支付了较高的费用,但这并非生产者获利,附加在最终售卖价格上更多的是高昂的流通成本,中间环节获利最多。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作出题为《构建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加快提升我国物流效率》的发言。徐冠巨指出,目前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徘徊在18%左右,比世界平均值高6.5个百分点,高出发达国家将近1倍。这个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将可以带来4000多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

提高物流效率是关键

社会物流总费用过高,与当前低下的物流效率密不可分。徐冠巨认为,在影响我国物流效率的诸多制约因素中,首要因素是占货运总量70%以上的公路物流,突出问题是“小、散、乱、差”。“小”指的是经营主体规模小、数量多;“散”指的是经营运作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产业的组织化水平低;“乱”指的是市场秩序较乱,诚信体系缺失;“差”指的是服务质量差,经营效益差。

徐冠巨建议:第一,要给予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产业创新地位,将其纳入政府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并针对网络建设和系统运营特点,提供负面清单政策支持;第二,按照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的“公共性”和市场竞争性双重特征,发挥政府与企业协同推动的合力;第三,加大政府在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加快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步伐。

在提高物流效率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快递货运车辆城市通行便利的提案。郭广昌在提案中指出,作为电子商务中的重要环节,快递行业当前仍存在着诸如爆仓、停运、货损、货丢、“慢递”等问题,其中最令消费者诟病的就是“快递变慢递”现象。解决“快递变慢递”的核心在于提高快递货运车辆市内通行的便利。

为此,郭广昌建议社会各界对快递行业的发展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方面从城市管理入手,建议将城市货运通行证向快递行业放开;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中华人名共和国邮政法》“第六章快递业务”相关内容,从法律上规范和保障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化物流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吴鸿呼吁,借电子商务大发展之机,大力发展物流流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这样既可以促进物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行业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又可以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吴鸿委员表示。

中国的网络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201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据保守估计,中国网络零售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10万亿人民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将超过16%。

吴鸿委员认为,快速发展的电商,急需一套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与之匹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流行业已超越传统运输服务的单一功能,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基础支撑者。

同时德意志银行(行情 专区)的报告指出,在未来5年间,中国消费者将更重视电子商务商家的物流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能力,只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跟得上,物流业才能有继续长足发展的动力和基础。

但是限于各种原因,我国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了发展,但是仍然相对落后。缺乏统一规划的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缺少高效的物流数据平台,致使信息渠道不规范,全社会物流运行效率偏低,社会化物流需求不足和专业化物流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在社会物流车辆空载率较高的情况下,这种现象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

为改变这种落后的局面,吴鸿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并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投入到物流基础设施的建造和运营中来。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积极投入到物流业,去年阿里巴巴集团牵手众多行业伙伴打造的菜鸟网络就在做出积极的尝试和探索。菜鸟网络计划在5-8年的时间建设一个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并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的运营方式连成“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来支撑未来日均300亿元网上交易额,实现全国24小时送货必达。

吴鸿委员在提案中表示,大力发展社会化物流,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行业数据运用和信息系统管理水平,也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物流企业间的开放和合作,提高资源利用率。鼓励物流信息化平台的发展,通过将第三方快递、仓储等等信息的集约化使用,为电子商务商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揽件等全方位的信息调配服务,促进社会化资源高效协同,提升社会化物流服务品质,打造未来商业基础设施。

同时,吴鸿委员还建议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分仓。分仓有利于提高电子商务配送速度,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也可以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碳排放。吴鸿还呼吁地方政府对于电子商务平台兴建分仓给予用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降低物流企业成本。

构筑城乡物流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网络购物不仅方便快捷,还经济实惠。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才刚刚开始,广大农村地区市场还有待挖掘,要引导、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扩大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要让农民享受到科技发展的成果,这对经济结构的调整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宇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强乡村物流业发展的提案中说,类似聊城这样的城市,有着传统的农业优势,只有解决好农村物资的流通,才能打破农村发展的桎梏,让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对于如何保障城乡物流的畅通,朱玉宇委员认为,要抓紧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发展区域综合物流体系的科学规划;要着眼于城乡物流对接与规范发展乡村物流。现代化的流通业需要有现代化的运营手段与能力。政府应鼓励支持零售企业、物流企业建设物流基地,积极提升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提高商品拣选能力和配送效率。要重视乡村物流的信息化建设,加强通信网络硬件的基础设施,真正打通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