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货运距离称霸全球有多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15
分享到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浦东机场货运吞吐量达292.85万吨,而香港机场和孟菲斯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分别是415.61万吨和413.79万吨."状元"和"榜眼"之间的成绩相差不多,多年来他俩交替上升,轮流当第一,但作为"探花"的浦东机场跟他们之间的差距,货运吞吐量如今已接近一个广州白云机场的年货运吞吐量(2013年白云机场货运吞吐量达130.9万吨).

根据国际机场协会(ACI)最新发布的全球机场排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013年货运吞吐量居全球第3位,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香港赤腊角机场和美国孟菲斯机场。浦东机场在前几年就放话出来要赶超他们,成就霸业。但如今已经连续6年排名世界第3。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浦东机场货运吞吐量达292.85万吨,而香港机场和孟菲斯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分别是415.61万吨和413.79万吨。“状元”和“榜眼”之间的成绩相差不多,多年来他俩交替上升,轮流当第一,但作为“探花”的浦东机场跟他们之间的差距,货运吞吐量如今已接近一个广州白云机场[-0.71% 资金 研报]的年货运吞吐量(2013年白云机场货运吞吐量达130.9万吨)。到底,浦东机场货运距离称霸全球有多远?

成就霸业速度放缓

浦东机场货运吞吐量在2005年尚排名全球第8,2006年一下跃居第6,随后,它超越了美国安克雷奇机场、韩国仁川机场和东京成田机场,于2008年排名世界第3,并将这一地位保持了6年。2006年,孟菲斯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已经达到369.22万吨,香港机场的360.88万吨,其实浦东机场那几年的年增量多于孟菲斯机场和香港机场,曾经一度差距仅为50多万吨。有几年时间,浦东机场纯货机航班量增幅都在20%以上。

因此,上海机场[-0.37% 资金 研报]曾预计:“十二五”期间,上海机场货运吞吐量将达到500万吨~550万吨,跃升至全球第一。当然,这其中包括虹桥机场的份额,近几年虹桥机场的货运吞吐量保持在每年40万吨左右,那么剩下近460万吨的任务则由浦东机场“一肩挑”。与此同时,上海浦东机场制订了货运“争创第一”的行动方案,明确了43项行动任务,进一步增强浦东机场的国际门户枢纽能力,推动浦东机场年货运吞吐量全球排名持续提升,尽快实现货运全球第1位的目标。

自上海世博会召开以来,上海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开始下滑,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产品西移也使得浦东机场国内货运吞吐量的降幅超过国际货运吞吐量。自去年开始,欧洲地区机场货运吞吐量呈现止跌回升态势,而亚太地区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却增长缓慢。

也就在去年,上海机场集团将这一目标修正为:到2020年,上海浦东机场年货运吞吐量力争达到470万吨,货运中转比例由目前的不到5%提升到15%。成就伟业的时间点虽然有所推后,但是目标更加清晰、具体。分析增速变缓的原因,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曾告诉记者,前些年的增长一直依赖“口岸和门户”的自然增长,货源多来自于长三角腹地和中国内地进出口的需求。与货运结构几乎全部是国际货运或中转国际货运的香港机场相比,要打造货运枢纽,浦东机场的货物中转比例如今还太低。

保障能力逐年增强

上海机场集团前几年已经基本完成了对浦东机场货运设施的改造和扩容工作。2008年西货运区的建成为浦东机场打造上海航空货运枢纽地位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西货运区紧邻全货机跑道,即浦东机场第三跑道,具有460万吨的货邮保障能力,有38个货机专用停机位。西货运区还建设了公共货站、基地货站和转运中心,与周边地区联成一体,形成了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目前,保税区部分区域已被划入上海自贸区范围。

正因为浦东机场拥有世界级规模的航空货运设施,联邦快递、UPS(美国联合包裹公司)、DHL(德国邮政敦豪集团)等国际物流集成商都在浦东机场设立了自己的国际转运枢纽和分拣中心,中货航、国货航、南航等主要国内航空公司也把80%以上的货运运力集中在浦东机场。

据悉,今年内,浦东机场第四跑道即将投入运营,与第三跑道一样专供货运航班使用。而在建的第五跑道除了主要用于国产大飞机的试飞以外,也将用于货机起降。同时,上海机场集团在浦东机场的第四、第五跑道之间,还规划了约1.47平方公里的货运处理功能区。

据悉,目前上海浦东机场通航点近200个。其中,国际(地区)货运通航点达到112个,全货机的货邮比例达到70%,国际及地区货邮比重达88%,全国58%的国际和地区航空货物从浦东机场进出。进出口货源主要包括高科技电子、汽车、纺织、医药等,年吞吐量总价值超过1200多亿美元。

软件优化重于硬件打造

有专家预测,从长远来看,将会出现强有力的竞争者与香港机场和孟菲斯机场一同角逐世界第一货运机场的头衔。目前看来,最有竞争力的也就是浦东机场。

然而在自然增长愈发乏力的情况下,未来浦东机场的发展方向被确定为由“门户枢纽港”向“中转枢纽港”功能转变。2013年9月,中国自贸区建设落户上海,作为上海自贸区4个组成部分中的重要一块,3.59平方公里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中有1.81平方公里浦东机场西货运区被划入上海自贸区范围。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机遇将给浦东机场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增长。

正如李德润在讲述上海自贸区给机场带来的机遇时所提及的,在全球范围内,以航空枢纽为支撑的自由贸易区已成为驱动城市乃至地区和国家发展的新动力。如韩国的仁川机场和仁川经济自由区、阿联酋的迪拜国际机场与机场自由贸易园区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地,均是依托当地的空港和海港,在便捷高效的物流网络基础上,发展成为成功的自由贸易区的。

但最近有专家提出,浦东机场的海关、检疫、货代、航空等各企业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化系统如果可以打通,在一个统一的开放平台上进行,将打破浦东机场货运的效率壁垒,提高航空货物的国际中转量。例如一票货物从进口到出关,需要经过5个~7个步骤,报关效率低下,这自然无法与孟菲斯机场大数据平台相抗衡。

如此看来,不仅要有世界级规模的货运设施,还要拥有世界级水准的交易平台,这样浦东机场在竞争世界第一货运机场的时候才不会败下阵来。

把握机遇成就第一

“货运吞吐量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软件服务如何得到优化,才能实现货物中转的迅猛发展”成为浦东机场要坐上全球货运老大交椅的关键突破点。浦东机场提出,到 2020年,浦东机场货运中转比例要提高10个百分点,构建起空空、空地、线上线下三网一体的复合型国际国内货运网络,为上海自贸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增强上海在亚太地区的城市竞争力。

国际中转集拼的能力,是国际性货运枢纽机场一个重要指标。未来,上海机场集团将从机场设施改扩建、软件服务优化提升、区域功能完善三方面着手进行与自贸区的对接。目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率先启动航空货物中转集拼业务试点。该试点不仅将有效提高国际货运中转效率,也有利于航空公司和相关运营方进一步降低成本,带动浦东机场国际货运中转航班的增长,增强国际货运枢纽能力。据悉,目前三大国际转运中心和国内主要货运航空公司均有意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应该说,除了受惠于上海自贸区政策外,浦东机场未来货运发展还有我国强大的经济支持。根据预判,未来中国航空货运的发展前景依然向好,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较快。随着航空货运与物流的交融度加深,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也将促使航空货运需求增加,对外贸易的发展也将对航空货运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民航局积极支持航空货运的发展,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加强市场准入,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开辟货运航线,提供更多货运保障服务。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浦东机场只要把握住机遇,就有望成就第一。

全球货运机场

第一集团军优势何在?

多年来,孟菲斯机场和香港机场牢牢占据全球货运霸主地位,而它们甩开全球第3位上海浦东机场的距离也是先缩小而后拉大。到底,世界货运机场第一集团军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

美国孟菲斯机场为联邦快递总部所在地,联邦快递庞大的转运量帮助孟菲斯成为了世界主要的空运中心。作为世界一流的货运基地,孟菲斯机场完善的服务功能是其名副其实的核心竞争力。孟菲斯机场周边有着完善的交通网络。在自身硬件建设方面,孟菲斯机场拥有完备的货运设施,具备了明显的后期处理优势。同时,孟菲斯机场配合联邦快递成功开发并采用了多种高科技手段,确保了航空货运的快速高效运输。在软件服务方面,孟菲斯机场在机场管理、航班安排、地面交通、安全检查、能源供应、航务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为航空公司悉心服务,使航空公司信心大增。

香港机场则一直以转运业务为主,近几年不断扩展航空网络,增加空运服务班次,带来更多转口货运的商机。此外,香港机场多年来在货物处理方面积累的经验也为注重货物及时、按时交付的客户所青睐。

上海浦东机场速览

2013 年全球机场货邮总吞吐量达到8686.8万吨,同比增长0.7%。但中国机场货运总吞吐量仍是全球增速的7倍。目前,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货运吞吐量尽管占全国所有机场货运吞吐量的51.8%,但上海浦东机场近几年的货运量一直是负增长,从2010年的320万吨、2011年的310万吨、 2012年的293.8万吨、2013年的292.85万吨一路持续走低。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