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时评:高铁"参战"快递业 铁路货改初露锋芒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18
分享到
4月1日起,中铁快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国内20座城市陆续推出包含"当日达、次日达、次晨达"三项的高铁快递业务.高铁快运的试运行被看做是中铁快运向市场化转型的一个标志.与航空运输相比,高铁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制约,在投递准时率、运输成本方面具有优势.

4 月1日起,中铁快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国内20座城市陆续推出包含“当日达、次日达、次晨达”三项的高铁快递业务。高铁快运的试运行被看做是中铁快运向市场化转型的一个标志。与航空运输相比,高铁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制约,在投递准时率、运输成本方面具有优势。

高铁快递是铁路货运改革的重要标志,也是其市场化转型的“号角”。高铁快递推出伊始,就受到同行业者的强烈关注,业内一片“狼来了”之声,有甚者在数小时之内就推出与之抗衡的新业务。因为,高铁快递拥有其它快递无可比拟“先天”优势,其投递准时率、运能运力、运输成本等方面优势都较为明显。

高铁快递主打中高端服务,“当日达”资费首重130元,续重25元/公斤。“次晨达”首重18元,续重11元/公斤。“次日达”资费首重17元,续重10元 /公斤。因此,被有些媒体打上价格高、不亲民的“标签”,但事实并非如此,与相同“档次”的“航空快递”相比,其性价比还是相当突出的。如果硬要拿在淘宝上网购普通商品打比方,在无急用的情况下,普通快递通常3至5天到达,买家都会满意;用24小时 之内到达的高铁快递与之比较显然不合适也是不合情理的,精明的消费者心里可是有本账,谁会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付出更多的费用?在用时间决定服务档次的快递行业来说,高铁快递用低价拓展中高端市场,普通市场就由价格更为低廉货运专列和公路运输担当更为合理。

也有不少媒体指出,现在高铁快递仅在部分地区运营,全国性的推广尚需时日也存在不少难度和问题。的确这也是事实,大名鼎鼎的淘宝网何常不是如此,初期有多少人问津?成交量也少得可怜!如今却发展成为拥有万亿规模的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问其如何做大做强?追根溯源,改革与创新是其成功的“不二法则”。

现今,快递行业竞争空前激烈,先生存而后图强,就得充分发挥高铁快递的成本优势和效率优势。仅用客运高铁的闲置空间是远远不够的,开行高铁货运专列是必然趋势。同时完善相应配套服务,充分发挥经济和时间优势;努力减低成本,争取电商客户,使之成为真正让老百姓喜爱的“大众”快递。

如今高铁的巨大资源优势已成为铁路货改的战略转型踏板,高铁快递的出现也有利于快递市场的多元化,健全社会物流体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和实惠。同时也为铁路开拓了一个极具“钱景”的新领域,自然而然促进铁路部门自身的货运改革,使其持续健康的发展,让铁路人的中国梦,中国人的强国梦变为现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