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谋变:快递巨头的跨界逻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分享到
近来,顺丰做了不少尝试,而这些尝试都是基于快递业的发展瓶颈而寻找的突破点.对于顺丰来说,并没有一种业态是固定的,所有的尝试都还将继续下去.

作为中国快递行业变革的先锋,顺丰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引人浮想。

近日,一则顺丰酝酿第三代便利店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消息称,顺丰正在筹备一套定位于社区生活服务平台的线下连锁店方案。按照方案,顺丰将在中端住宅区和办公楼区开设连锁店,通过店中的屏幕为消费者提供物流、广告展示、虚拟销售、预售、试衣间等多种服务,而店铺数量预计30000家。

消息一出,观者哗然。对于顺丰来说,这已经是试水便利店的第四个年头了。自2011年7月在深圳与7-11展开寄件代理的合作后,顺丰的便利店情结便愈演愈烈:先是在各地开设自营店,在不到一年又纷纷关店,其后又开始瞄准社区计划继续开店。

事实上,顺丰的“跨界”并不只是便利店,从2013年开始,顺丰在供应链物流、仓储服务、货运和电商快递等业务上四处出击。

电商物流后发者的困境

顺丰四处出击当从顺丰的困境说起。

今天,在互联网上,我们依然能够轻松找到一份名为《关于顺丰目前面临主要经营问题的几点意见》的材料。据称,这份材料是王卫在2012年7月的一次内部演讲形成。在演讲中,王卫提到了当时顺丰在业务上的两大问题:收入增长放缓与盈利能力下降。

王卫所言非虚。

在公开的资料中,我们很容易的看到这种变化。从2009年开始,中国的快递业务在电商行业的带动下开始飞速增长。在这一时期,顺丰也在增长。不过,在进入2011年以后,顺丰的增长开始减速,以至于一度低于行业平均速度。尽管顺丰的营业额在2012年突破了200亿元,增速却成为顺丰历史上的低谷。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的快递行业来说,电商是最主要的推动力。以申通为例,在申通快递单量中,有60%的快递件以上来源于电商,而部分加盟商占比甚至超过 90%。而在2013年,仅双11当天,申通接收的来自淘宝的订单就达到1550万。庞大的快递单量不仅支撑起了申通的高速增长,也使得申通成为国内仅次于顺丰的第二大民营快递公司。

相比之下,顺丰的电商快递占比则低得多。在2012年,顺丰接收的电商快递仅为其业务总量的10%左右。而另一组数据是,当年快递行业增长率达到50%,电商对快递行业贡献达到72%,远离电商成为王卫所言顺丰增长放缓的主因。

然而,远离电商却并非是顺丰刻意为之,电商的行业数据可以说明。

电商快递的价格争夺直接拉低了收单价格,纵观2007到2013年快递行业数据,这种趋势越发明显。

尽管行业的收单价格降低导致企业压力增大,但这种压力对于顺丰来说更为明显。从2010年到2012年间,顺丰的利润率逐步下降,而主要成本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在逐步上升。

快递行业本质上依然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在收单价格降低的背景下,国内的人工成本却以5%以上的速度增长。对于拥有18万快递员的顺丰而言,主动参战并不一定具备优势。

于是,顺丰陷入了两难。在体量上,凭借电商快递的高速增长,四通一达正在崛起;在服务质量上,以圆通为代表的后来者也正在逐步提升。对顺丰而言,如不有所作为,地位就面临挑战。而网上王卫那广为流传的言论,也很好的诠释顺丰的纠结:“顺丰现在做电商物流是个死,顺丰现在不做电商物流,将来可能也是个死。”

如果说电商业务只是限制了顺丰的发展,那固有业务受到冲击则直接会动摇顺丰的根基。2012年9月,联邦快递和UPS获准在国内经营,由于定位与顺丰高度重合,将于顺丰正面竞争;而国内,EMS也开始发力。2013年8月,准备冲刺IPO的EMS把上海发往长三角的散客首重标准价格从20元降至10 元,这意味着顺丰以文件合同递送为主的高端业务将直面冲击。

显然,顺丰需要突破。

破局:向上游去

2013年的顺丰开始频繁发招。

2013年8月,一向与资本绝缘的王卫开始接受元禾控股、招商局及中信资本等机构的投资。而这一年,顺丰增加了600多个县级经营区域,服务网点也从4000多个扩充到6000多个,远超计划扩张规模。

在业务上,顺丰也开始在电商、货运和供应链上进行扩张。

2013年11月1日,顺丰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电商的“电商特惠”。相比顺丰标件,这款产品价格只有原价的6折,而时效也比顺丰的陆运件高。由于是在双十一之前推出,这款在价格上只有标件6折的产品也让顺丰在双11首日以316万进入快递单量排名前六。

同样的突破还出现在B2C领域。2013年11月底,顺丰宣布与易迅达成合作。这次合作中,顺丰收获了易迅30%的订单。

尽管在电商领域的扩张效果不错,但对顺丰来说,这却并非最好的选择——依托于人力扩张,电商快递并不是一个高附加值的大市场,顺丰能够施展的拳脚并不多。从成本角度考虑,顺丰进入电商市场更像是一种防守策略。

相比之下,向外延伸的零担物流、仓配物流以及供应链物流更有机会。2013年9月,顺丰连续推出服装供应链和手机供应链解决方案。在这两个方案中,顺丰宣称将要为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运营商以及电商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顺丰向上游扩张的做法其实在国外已有先例,UPS也是通过快递配送逐步发展到供应链领域。对于顺丰而言,要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商,进入供应链物流已是必然。

“这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一位在供应链物流沉浸多年的物流从业者,曾经如是评价顺丰切入的供应链物流领域。在他看来,纵使是目前国内向上游走的所有快递企业都来分这块蛋糕,也并不见得会产生多少摩擦。

顺丰的跨界新尝试

除开在物流领域的扩张,作为快递领域的趋势探索者,顺丰还喜欢玩“跨界”。

“跨界”的典型是便利店。早在2011年,顺丰就已经与便利店开启了合作,合作范围主要是寄件服务。而到2011年底,顺丰开始了自营便利店的征程。当时,顺丰的目标是在全国建立1000家便利店。不过,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各地的不少便利店纷纷关闭,最后只剩下20家。

快递业与便利店的合作,在国外有不少典型,FedEx、UPS、DHL都是通过收购社区门店实现到社区的布局。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与便利店合作的优势一方面能够帮助快递企业增加到社区的“触角”,增加快递单量,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快递的存放减少快递时间原因造成的重复配送,提升配送效率。

不过,与国外不同的是,中国的便利店企业相对分散,这就给顺丰的收购和合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而眼下顺丰计划中的“嘿店”和第三代便利店都还有待观察。无论如何,对顺丰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突破。

便利店之外,顺丰的电商同样如火如荼。

2011年6月,顺丰E商圈上线。2012年5月底,顺丰优选上线。相比顺丰优选2013年的4亿销售额,其在冷链领域为顺丰积累的经验更具价值。在自建的冷链物流队伍和冷库运营逐渐成熟之后,顺丰速运也正式进军冷链物流,开始向外界提供食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显然,顺丰的跨界将不止于此。对于顺丰来说,通过跨界的尝试寻找新的突破点并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正如一位知名的物流高管所言:“顺丰一直在打子弹,找靶心,找准了,才会发射炮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