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第三方物流企业盈利模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5
分享到
现代物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喻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和“第三利润源泉”。虽然我省在物流的发展上取得不少成绩,但传统物流与现代物流发展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主要表现在信息化的应用上。随着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行业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打拼中,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博士老师带学生在一家企业做实习咨询,没想到老板被博士的一个计划给折服,二话不说,“土豪”决定将博士“打劫”到企业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博士心甘情愿放弃象牙塔的教书工作毅然来到这家还在创业期的企业,说起这一切,都源自潘老师一个第三方物流平台的计划。故事发生在株洲,罗老板和潘博士的故事在当地商砼物流圈广为人知。

一拍即合的相遇土豪老板和博士 青春虽过但都很“冲动”

潘老师在湘潭某高校物流专业教书,由于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不仅理论精通,而且相当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此,潘老师经常会带学生到一些企业去实习锻炼,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2012年秋,潘老师带着学生去株洲一家主要经营水泥配送业务的商砼物流公司做咨询。这家物流企业老板姓罗。对于博士老师和学生们的到来,罗老板很高兴。其实罗老板是带着问题来接待潘博士的,因为他早就耳闻博士的理论工夫不错,这次有机会交流,罗老板想看看潘博士是否真正有本事解决自己的“麻烦”。

罗老板从水泥搅拌站基层一级一级地摸爬滚打上来,多年从事商砼事业,对于行业相当熟悉。自从当了老板后,他最头痛的是水泥搅拌站的产能和货物运输的协调问题“往往是水泥生产多了,却不能保障足够的运力,掉单现象严重;购置车辆多了,没有足够的订单量,购置的散装水泥车连折旧费都不够,种种原因会造成企业生产成本极大的浪费。”

针对罗老板类似的商砼企业状况,结合现代物流技术,潘老师创造性的开发了一个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这个平台主要以我国北斗定位系统,结合统筹技术,可以做到科学的运营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可以随时监控每台车的位置和行车状况,保障不掉单;可以根据业务订单来制订车辆配给,保障运力不浪费;每个司机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业务订单,随时的了解自己的油耗及月利润额。按照罗老板的调研,省内在这样的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上还是一片空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明白潘博士第三方物流平台的精髓后,罗老板当即就发出盛情邀请,希望博士能到公司来任职,把这套理论运用到公司经营当中去。为此,他多次赶赴潘博士任职的大学,找潘老师谈心。对于罗老板的诚挚邀请,博士考虑再三也动心了。

理论离实践的距离很远 第三方物流平台走得很“辛苦”

大学老师到企业任职,博士成了潘总经理。“新官上任三把火”,潘总经理上任后针对企业状况有计划的构建商砼第三方物流企业盈利模式。第一是联系有货源订单的搅拌站,从他们那里得到足够的订单,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订单方的货运;第二,启动政府支持的小额投资创业项目,即,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驾驶员加盟企业,驾驶员只需首付8万元,就可以直接拥有一台价值50万元左右的散装水泥车,第三方物流企业为驾驶员提供货运订单和行车路线,精确的计算出油耗及各项成本,月底共同分红。

平台是搭建好了,关键是市场是否接受?差不多有半年多时间,潘总与公司员工在省内外四处拜访客户,动员客户加盟。湘潭某搅拌站袁老板最初对第三方物流还是半信半疑,最后经不住潘总的“穷追猛打”,决定先试试看,将搅拌站的部分运输业务打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来运输。虽然是试试,但精明的袁老板一点也不含糊,在合同里针对他担心的“掉单”问题提出了最苛刻的条款,合同签署后很快进入运行,在经过几次紧张的业务合作后,袁老板终于放下心中的“大石”,第三方物流没有出现过掉单问题。在年底的时候,让袁老板更加惊喜的是,搅拌站自从采用第三方物流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去有货物没有运力的尴尬,各项成本控制得很好,远远低于过去的平均水平。随后袁老板痛快的签订了下个年度的第三方物流合同。

在众多加盟的驾驶员中,一个绰号叫“光头强”的驾驶员是首批加盟公司合作平台。强哥自从了解第三方物流公司这套运作模式后,毅然从亲戚朋友那里凑足首付款,签订合同后,他如愿以偿得到自己心仪的散装水泥车。他每天按照公司安排的线路规范运输,路上出现大小事情随时报告给公司来处理,他专心跑好自己的运输,这样,每个月他不仅拿到一份不菲的工资收入,年底的时候,作为首批分红代表,他一次性从潘总这里领到近20万元的现金时,他高兴极了。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首批加盟的驾驶员已经达到近百位。

现代物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喻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和“第三利润源泉”。虽然我省在物流的发展上取得不少成绩,但传统物流与现代物流发展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主要表现在信息化的应用上。随着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行业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打拼中,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在潘博士的心中有一个更大的目标,他希望能有更多的驾驶员来共同创业。带来一个个充满生机的发展平台,青春入梦,梦想就在这方土地起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