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转运野心不在海淘:或顺手颠覆转运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5
分享到
顺丰的野心并不仅仅在于占领海淘转运市场,而是希望通过“海购丰运”去试水整个美中快件业务。顺丰最终的目标对手是DHL、UPS、FedEx等国际快递巨头,所以转运公司们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并不需要太担心来自顺丰的竞争。

顺丰转运拥有五方面优势:

第一,顺丰具备强大的深港货运(香港深圳往返进出口货物运输)能力,在运营经由香港从深圳入境的海淘线路时,比其他转运公司更具备优势。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顺丰以深港快件运输业务起家,在这条线路上拥有20年的运营经验,与地方政府部门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此在深港线路的比拼上,无论是运输能力还是通关能力,顺丰都超出同行一大截。目前深圳口岸是海淘产品入境的一个重要口岸。

第二,顺丰现有客户群与海淘用户的匹配度高。

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出口易联合创始人李洲指出,顺丰在国内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高,这部分人既是目前海淘的主要用户群,也是未来最有可能转化成海淘用户的群体。

第三,顺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品质高。

目前国内快递的配送上,顺丰在同行中保持着时效和服务的最高水准。而其他转运公司在海淘“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上,一般外包给四通一达或EMS,相比顺丰的配送时间会晚1到2天,且服务水准更低。另一方面,顺丰一贯优秀的国内配送品质也会给其新增的“海购丰运”业务起到品牌背书的作用。

第四,顺丰对转运线路的全流程把控,会使得其服务质量更有保证。

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递四方高级副总裁刘向东表示,转运的整条业务线是极其复杂的,包括海外的收件、打包、仓储、海外头程运输、出境的清关、跨国运输、中国海关入境的清关、国内“最后一公里”配送等众多环节。目前很少有转运公司能够独立完成所有的环节,大多需要将其中的几个环节外包出去,这会造成转运公司对整体的服务质量和配送实效很难有效把控。

而从目前顺丰披露的消息来看,顺丰将独立承担下海淘转运中所有的环节,那么服务的一致性和可控性将成为顺丰的一大优势。

第五,顺丰在海关清关上拥有更多的谈判筹码。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某海淘平台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各地海关的通关能力都有限,在包裹清关的处理上会有优先级的划分。与其他转运公司相比,顺丰因为其良好的品牌声誉及货量优势,将在与海关的谈判上拥有更大的优势。

刘向东和李洲也都认为顺丰在清关上有优势。其中刘向东指出,顺丰已经在国内的多个口岸开通了直飞海外的业务,拥有与口岸直接对接的能力。那么顺丰在新增进口业务时,就不用再新建报关体系。

对此,洋码头CEO曾碧波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虽然顺丰在深圳口岸有较强的优势,但由于之前在上海、北京、杭州等重要口岸积淀较少,那么未来顺丰的货物要从后面这些口岸入境的话,依然需要“从头开始”。

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 顺丰在海外仓储的运作上缺乏经验。

曾碧波指出,相比于跨境运输,海外仓储的运作能力对于海淘转运来说更为重要,包括拆箱、合箱、异常件处理等多方面。而顺丰恰恰缺乏这方面的经验积累。

第二, 承诺配送时效能否保证遭怀疑。

根据顺丰的描述,“海购丰运“从美国转寄至中国的货品只需7-10个工作日。曾碧波表示,目前市场上转运的平均时效在20天左右,且非常不稳定。如果顺丰能将配送时效稳定在7-10个工作日,那它将具备巨大的优势。

曾碧波指出,如果使用顺丰转运的客户是个人海淘用户,那么他相信顺丰是可以达到这个时效的。但若客户是国内的中小型零售商或海淘“倒爷”的话,那么由于他们单次进货量大,则很容易被海关“卡下”,从而影响配送时效。

事实上,亿邦动力网联系到的多位海淘或物流业内人士,都对顺丰目前承诺的时效持怀疑态度。

第三, 顺丰缺乏海淘业务的运营经验,是否能理解海淘客户需要有待验证证。

刘向东指出,“海购丰运”项目能否成功,关键点不在于顺丰的物流操作能力,而在与其能否很好理解跨国电商客户的需求所在。顺丰需要做的是尽快对海淘的整个运营模式进行充分的理解,从而设计出一个真正适合海淘用户的转运产品。

而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此前,顺丰无论在海淘转运业务上,还是直接从事海淘业务上,都没有相关经验。

第四, 较高服务价格限制了客户群和产品类型。

从 “海购丰运”目前公布的美中线路的价格来看,其标准会员的收费标准是:每lbs(磅)收费是6美元,2bs以内统一收费12美元,25bs以上有一定的价格优惠。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主流转运公司的收费都为首磅8-10美金,之后每磅4-5美金。也就是说,顺丰平均每磅要贵出1-2美金。

上述不愿具名的海淘平台的负责人指出,顺丰较高的服务价格将导致其服务的客户群及产品类型受限,并不适合于整个海淘市场。

从客户群上来说,“海购丰运”更适合于对于价格不是特别敏感的“白领”阶层,但对于靠赚服务费盈利的专业代购不具备吸引力,也不会受到低端海淘用户的欢迎。

从产品类型上来说,“海购丰运”更适合于价值较高、国内外差价显著、且重量较低的商品,如奢侈品,高端服饰、手表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掉顺丰在价格上的劣势。

而 “海购丰运”贵宾会员的价格虽然基本与转运公司持平,但用户需缴纳每年100美元服务费。这对于大多数仅偶尔海淘的个人用户来说,不具备吸引力。

颠覆转运业OR各赚各钱?

对于顺丰的进入可能对转运乃至整个海淘市场产生的影响,海淘业内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有一个基本共识时,顺丰等大企业(包括此前上线的天猫国际)的进入,在加剧行业竞争的同时,有利于把整个市场做大,在行业走向阳光化、规范化的过程中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因此,多数海淘行业内的企业对于顺丰的进入都是持欢迎的态度。“有些事情,我们就是喊破喉咙也没多少效果,如果阿里巴巴、顺丰这些大企业能带头去和政府部门沟通,应该会好很多。”某独立海淘网站的负责人对亿邦动力网表示。

而对目前转运市场格局的影响,曾碧波认为,顺丰的进入可能是颠覆式的。他认为,“海购丰运”采取的是高端品质中端定价的策略,对大多数转运公司有很大的杀伤力。

“海淘用户本来就是有些档次的,只要服务好,不会介意多花的30人民币。如果海淘转运的满分是100分的话,我相信顺丰能做到70分,其他转运公司只能做到40分。” 曾碧波说道。

刘向东则认为,目前进口转运业的发展尚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潜水”的、“灰色”的还很多,在政策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目前已经开展转运业务的企业也大多“浅尝辄止”,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所以不用担心未来没有市场份额可供分享。

另一部分主流意见还是集中在顺丰与转运公司客户群的区别上,一些行业人士认为,顺丰不会介入到占据转运公司很大业务比例的代购卖家的群体中,而会专注在C端用户。

野心不仅限于海淘

一位接近顺丰的人士表示,顺丰的野心并不仅仅在于占领海淘转运市场,而是希望通过“海购丰运”去试水整个美中快件业务。顺丰最终的目标对手是DHL、UPS、FedEx等国际快递巨头,所以转运公司们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并不需要太担心来自顺丰的竞争。

该人士透露,顺丰去年曾通过另一种方式介入美中快件业务,但最终并未成形。去年,顺丰在纽约、洛杉矶等地招收了一批代理商,接收美国华人区散客向国内寄包裹的业务。但最终因为“干不过”美国当地的中小快递公司,据悉,该业务被暂停。

这次,不知道换了一种方式的顺丰,能否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