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中国未来应形成制造业、物流业、销售业相互融合的网络经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5
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24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上指出,中国未来应形成制造业、物流业、销售业相互融合的网络经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24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上指出,中国未来应形成制造业、物流业、销售业相互融合的网络经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徐匡迪说,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单纯依靠要素投入难以为继,资源与环境的刚性约束日益显现。过去一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是靠投资和外贸拉动的,但长期靠投资拉动不可持续,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又导致出口环境改变,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网络的利用、产业的升级和技术的发展。

徐匡迪指出,我国制造业面临着经济效益增长较慢、质量合格率低、资源利用效率低等三大问题。我国制造业增值率仅为21.4%,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35%,每年的直接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间接损失超过1万亿元,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偏低,能耗水平比国际水平高出10%-20%。

“中国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建立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制造业。”他说。

目前,我国服务业面临着全球信息化和网络化升级的巨大压力。网络服务经济已占到全球GDP的3.4%,超过农业和能源,成为经济的巨大推动力。在过去5年里,发达国家网络服务经济对GDP的贡献达到21%。

徐匡迪表示,网络经济加快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多专业、跨企业研发协同创新,推进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带动了工业设计和管理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并不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同时,网络经济使全国物流布局更加精确,可以帮助企业保持最低的合理库存量,掌握库存动态变化,提高周转率,使商业服务业的效率大大提高。

“中国未来应形成制造业、物流业、销售业相互融合的网络经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发掘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徐匡迪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