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势不可挡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8
分享到
商业模式与一个国家的商业环境密切相关,而商业模式到底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并不重要,行业的内在特征决定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招商证券认为,具备线上平台优势和线下物流优势的企业,才能最终胜出。

商业模式与一个国家的商业环境密切相关,而商业模式到底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并不重要,行业的内在特征决定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招商证券认为,具备线上平台优势和线下物流优势的企业,才能最终胜出。

我国已成网购沃土

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且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根据阿里巴巴的预测,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应用规模将达到43.8亿元。

与电子商务市场同步发展的,是网络零售交易的大步跨进。2012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同比增长64.7%。从国内来看,网络零售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不断扩大,网络零售已然成为替代旧有消费模式、创造新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据阿里巴巴的研究,到2020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将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3%,这比2012年增长了约10%。

电商发展带来全方位机会

电子商务和o2o的发展已势不可挡。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的电商是在传统零售渠道并不成熟的环境下产生的。由于传统零售商供应链条存在多层级、效率低下、区域分割的问题,电商的出现有效地扁平化了供应链体系,为消费者创造了价值。

2012年开始,中国网购的渗透率已经超过美国,零售行业的网络化程度世界领先。

未来电子商务的主导模式将是b2c,而B2C的主要模式将通过分布式仓储来完成,一是可以降低物流总成本,二是可以快速响应顾客需求。

根据麦肯锡2011年在中国266个城市的调研,网络零售不仅替代线下,而且会产生新增需求,尤其对于三线城市更是如此。

招商证券认为,具备线下物流资源优势的企业往往能够后来居上。海博股份(生鲜电商)和欧浦钢网(钢材贸易)分别具备线下的仓储和配送能力,在早期发展会较慢,而且最终能够形成护城河,欧浦钢网目前估值较高,于是我们强烈推荐目前估值较低的海博股份。我们也看好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跨境空运物流业务,典型代表如外运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