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用户规模超2亿 物流配送难题待攻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9
分享到
在餐饮O2O市场日趋成熟、餐饮市场前景广阔、互联网巨头自身发展所需这三个条件的综合作用下,餐饮O2O蓝海已经形成。面对物流难题,餐饮O2O应根据自身的商业模式选择物流配送方式。

2014年(第八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超过2亿人。

餐饮O2O市场蕴藏无限商机,遭遇经营困境的餐饮企业纷纷试水餐饮O2O,阿里和腾讯公开“抢餐”。在餐饮O2O市场日趋成熟、餐饮市场前景广阔、互联网巨头自身发展所需这三个条件的综合作用下,餐饮O2O蓝海已经形成。面对物流难题,餐饮O2O应根据自身的商业模式选择物流配送方式。

BAT巨头竞相发力餐饮O2O

时下,越来越多遭遇经营困境的传统行业纷纷开始试水O2O,通过互联网精准营销模式打开新兴市场,传统餐饮业自然也不例外。数据显示,受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影响,餐饮企业的整体增速放缓,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继续下滑,创20多年来的增幅最低值,且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6%。传统餐饮行业进入寒冬,餐饮企业严重受挫、盈利压力增大,但同时,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的重大变化也给餐饮O2O平台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在传统餐饮行业探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餐饮O2O无疑担负着弯道超车的重任。

在4月19日召开的2014年(第八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未来几年,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网上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而据品途咨询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61.1%;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餐饮O2O蕴含着无限商机。

日前,阿里、腾讯在O2O领域开启了“抢餐”之战。阿里旗下的淘点点加快了对线下餐厅的攻城略地。淘点点掌握着淘宝的流量,欲图通过将线上流量导入线下的模式构建一个餐饮版淘宝。淘点点的用户端可以导入大量淘宝用户,消费者通过该客户端可提前进行餐位预订、点菜,无需排队,其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及用户消费数据,但也亟须吸引商户入驻。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后,新版微信对大众点评进一步开放,使得大众点评可以进一步挖掘微信的社交红利。大众点评充分依托微信的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在“朋友圈”分享吃喝玩乐的地理位置和内容,给餐厅好评或点赞,还可以在“附近”里搜到优惠券、预约商户、查看人均消费、星级评价,其具有商户优势,但欲使商户和用户双赢是个大挑战。

BAT的另一巨头百度则主要靠收购团购网站糯米网进军餐饮业。然而,百度糯米只是在结合地图的基础上引入商户,该如何实现专属百度的餐饮O2O模式,并未形成清晰的模型框架。

进军餐饮O2O正当时

互联网对传统餐饮业进行了大规模洗礼,团购活动将线上的流量引入线下餐厅,电商企业纷纷涉足、垂直餐饮类网站不断崛起,传统餐饮业的触网必将带来无限可能。互联网巨头为何齐发力餐饮O2O?或许,原因可以细分为以下三点:

首先,餐饮O2O市场日趋成熟,已成蓝海。2010年团购网站兴起以来,经过两三年的“千团大战”等团购的培育,用户开始慢慢习惯从线上到线下的消费模式,餐饮业的互联网意识不断加强,互联网对线下餐饮商户的门槛不断降低,也由此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餐饮O2O市场。

其次,餐饮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前景广阔。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到将超过2亿人。在当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餐饮类网站遍地开花,餐饮商户的互联化意识愈来愈强,餐饮行业开始进入O2O市场井喷的新时期。相关数据显示,按商户订单数来估算,到2016年整个餐厅预订市场的商户数将达到8万家,按照商户每天接受10单预订、每单500元消费额计算,到2016年餐厅预订的市场潜力将超过1400亿元,其中75%的预订用户会首选餐厅在线预订方式。

再次,互联网巨头自身发展扩张使然。餐饮O2O市场潜藏着巨大商机,无疑是众多商家眼中的“香饽饽”,互联网巨头自然也想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抢先分一杯羹。在经过了地图、支付、团购等领域的激战后,餐饮O2O企业急于开拓互联网细分领域,餐饮行业是互联网巨头实现本地化生活服务的一扇重要大门,自然也是互联网巨头进行细分领域的不二之选。特别是在餐饮业遭遇“寒流”后,很多餐饮企业开始思考借助互联网进行变革发展的可能性,不断探索,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以求升级突围。

面对物流难题应“量体裁衣”

餐饮行业对物流配送具有特殊需求,服务又是餐饮行业的商业模式中最核心的部分,如何突破“最后一公里”瓶颈,选择物流外包、还是自建物流,是餐饮O2O面临的重大挑战。

精美的食物要保持色香味,必须快速送达,否则其价值就大打折扣。相对一般产品的物流,快递人员只需要签字收货即可;而餐饮电商的物流人员却面临着饭菜质量、时效性等各种问题,还需要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客户口碑。

当下,根据不同的商业模式,餐饮O2O企业采用了不同的物流配送方式:

代表“e化的麦当劳”平台模式的丽华快餐,拥有自建厨房,中式快餐产品相对标准、单一,物流配送侧重时效性。公司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合作,采用连锁加盟模式迅速实现全国性扩张,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0个城市建立了连锁配送服务。

代表“轻资产”平台模式的饿了吗,没有自建厨房,与相对简单的中小餐饮企业合作,采用较为普遍的物流外包形式;但仅能满足及时送达的基本需求,对其服务的掌控性几乎为零。

代表“重资产”平台模式的到家美食,整合了全聚德烤鸭、鲁味坊等33家餐饮店,并重味觉体验和高水平服务,采用自建物流的形式,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建立了能够满足中式餐饮特殊需求的自有物流体系。

面对物流难题,餐饮O2O企业应面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量体裁衣”,选择或创新最适合自身企业的物流模式,以突破外卖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用户黏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