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快递遭遇最后一公里难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4
分享到
一封“七大快递联合抵制某大学快递收发室”的信件流传于网络中。然而,这件事情也折射出高校在“快递最后一公里”所面临的尴尬。如何既保证校园内安全又方便学生领取快递,成为本市众多高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近日,一封“七大快递联合抵制某大学快递收发室”的信件流传于网络中。然而,这件事情也折射出高校在“快递最后一公里”所面临的尴尬。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如何既保证校园内安全又方便学生领取快递,成为本市众多高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事发

一封7家快递站联名的抵制信

近日,一封名为“七大快递联合抵制某冒牌‘高校收发室的信件在网络上传播。信中称,某大学为了清理西门秩序,请各大快递到原湘菜馆的高校收发室,统一为学生提供服务。信中说,竞标成功的一家组织勒令其他快递公司必须涨价,七家快递为了不损害师生利益,暂时决定抵制。信件下方有七家快递负责人的签名。这七家快递公司包括顺丰、申通、中通、韵达、全峰、汇通、联想增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大学西门,看到了信中所称的“湘菜馆”。据悉,这里此前曾经是一家湘菜馆,今年初搬离,如今该位置已经变成了收取快件的收发室,房屋门口挂有“大学校园收发室”的横幅。

收发室负责人,也是圆通公司的工作人员肖先生说,收发室所在房屋属于学校的资产,圆通分公司竞标成功,这种公平竞争是完全合理的,房屋租赁合同目前只签了一年。他说,自己明天就要去工商部门交投标意见书、房屋租赁合同等文件。

缘起

除了新收发室快递无处可去

学校又为何启用新的收发室呢?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本该校的学生可以到两处来领取自己的快递。一处是校内的原有快递收发室,一处是学校西门外的人行道。同学们根据住处的远近来选择不同的领取快递的地点。

然而现在这两处都遇到了麻烦。据肖先生说,西门外的快递大部分都是占道经营,对交通颇有影响,此外,一遇到恶劣天气,同学们都只能冒着风雨寄取快件。而似通一达公司的张先生说,占道经营会经常遇到城管查处,使得他们也不敢随便占道摆快递摊。

实际上,张先生原本在校内是有快递点的,位置位于一处超市旁边。昨天下午,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快递点屋内的寄存柜等物品。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似通一达公司的工作人员,属于顺丰快递的第三方,校内的快递业务由他们来运营,负责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校内基本只有他这一家室内经营的快递。据他说他们撤离的原因是房子即将被收回。

“我们在该大学一共有3个点。”张先生说,两个点已经撤离,校区内的这个点也将于今天下午6点撤离。

探因

抵制因为利益分配未达成一致

“抵制西门收发室的行动是我们公司发起的。”张先生说,他在这封信上以顺丰负责人的名义签了字,其他六家快递公司都是由区域内负责人签字。他亲口说,是学校相关部门责令他搬出学校的。张先生称,他也参加了竞标,但是没有成功。

这个收发室到底与这些公司存在着一种什么样的利益关系呢?圆通公司的肖先生说,收发室替快递公司派件,并向合作的快递公司交纳保证金,快递公司则要向他们返点。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似通一达公司的张先生在学校开快递收发站时也与其他快递公司存在着经济合作关系。

谈及为何要抵制西门外的新收发室,张先生说,当时他与新成立的收发室相关人员进行了洽谈,但是他们说要涨价,他认为这会损害同学的利益。韵达公司的赵先生也是抵制信中的签名者。他认为现在西门外的收发室已经形成了一种垄断地位,这也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不过圆通公司的肖先生则表示圆通公司许诺自身不涨价,其他与收发室合作的快递公司也都要明码标价,提供不同的性价比,由学生自己来选择。

肖先生认为抵制信中所写内容不实,竞标高校收发室的是圆通分公司,并不是信中所说的冒牌组织,他也并没有采取恐吓威胁的方式,没有说过其他快递必须涨价。他认为,这是写信人对他们的诋毁。肖先生说,他已经聘请了律师,决定对写这封信的人起诉。

影响

学生担心“我的快递还能收到吗?”

一名学生说,校园内原来只有很少的收发快递点,平时也有不少学生来此收发快递。除此以外,西门校外道路上还有一些占道摆摊经营的快递点。她说,一般离西门近的宿舍学生喜欢去西门外收发快递,离超市较近的同学倾向于来这里。

“现在就怕有些快递不与新成立的收发室合作。”一名韩姓同学对未来收发快递表示一丝担忧,他说,学校内的快递收发室搬走后,会对学生取件带来不便。

“快递来了,学生在上课或者不在学校怎么办。”他说,有了收发室快递员可以将包裹寄存在此,学生闲暇时就可以前来取快递。此外,一些快递将包裹以“摆地摊”的形式放在校外让学生来取,很容易导致快件丢失。“室内的寄存柜是一个快件放在一个柜子里。”他说,室内寄存柜的方式不易让快件丢失。

观察

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

北京的部分高校外,聚集着不少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满足校园师生的收发快递需求。然而,出于安保考虑,高校一般都不让快递员进入校园送件,快递公司一般只能把快件送到校门口或固定收件点。从发件人到收件人,对于校园里的师生而言,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让人觉得并不方便,为此北青报记者探访了其他几所高校。

校门外取快递学生觉得麻烦

“麻烦是麻烦啊,但是它在那个地方,我们也没有办法啊。”一名要到学校外面取快递的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表示,她特别希望快递能够在学校里面,这样省时又省力。

中央民族大学的小东门和西门是快递的聚集地,傍晚时分,几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载着快递物品还在此处等待。学校的快递收发在外,一些学生觉得不方便,但中央民族大学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则解释说,“这是学校的规定,可能是觉得快递进到学校里面比较扰民吧,摩托车声音大,快递在那边一摆,就把学校的交通给占了。”

“我跑的这些周边的学校都不让我们进,”一位天天快递的快递员说,“周围北京理工、北京舞蹈、北京外国语都不让进。”

一位在中央民族大学小东门收发快递的韵达快递员称他们也想在学校里面设立快递收发点,“那些能进学校的都是在学校里面有收发点的,不过应该也不太多,很多学校都不让进。我们想租一个小门面都不行啊,学校不同意。”

“我们曾经想在学校里面租一个小超市。”民族大学西门的一位快递员说,“7000块钱一个月都不行,我们也想省事啊,但现在在外面,城管一来,1000块钱就没了。”

人民大学设立专门快递收发站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在校内设置有一个专用于快递收发的办公室。办公室外挂着“校园100”的牌子。在办公室东边的走廊内立着一排保险柜,一名工作人员在保险柜前的工作台后忙碌着。学生前来取件的过程基本自动化。学生需要从工作人员处取得不同的密码,输入密码后,从保险柜里面取走快递。

“校园100”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和人民大学合作,在里面租了房子当做站点,一些快递公司和他们合作在里面收发快递,他们会提供专业的服务。“我们会录入所有包裹邮件的电话号码、订单号等信息,只要是来取快递,只要输入密码就能取件,而且只要我们录入过的电话号码,我们的系统就会记住,下次取件的时候,就会自动匹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