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时代物流配送难题或待攻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4
分享到
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网上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

4月19日召开的2014年(第八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未来几年,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网上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而据品途咨询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61.1%;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 120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餐饮O2O蕴含着无限商机。

日前,阿里、腾讯在O2O领域开启了“抢餐”之战。阿里旗下的淘点点加快了对线下餐厅的攻城略地。淘点点掌握着淘宝的流量,欲图通过将线上流量导入线下的模式构建一个餐饮版淘宝。淘点点的用户端可以导入大量淘宝用户,消费者通过该客户端可提前进行餐位预订、点菜,无需排队,其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及用户消费数据,但也亟须吸引商户入驻。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后,新版微信对大众点评进一步开放,使得大众点评可以进一步挖掘微信的社交红利。大众点评充分依托微信的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在“朋友圈”分享吃喝玩乐的地理位置和内容,给餐厅好评或点赞,还可以在“附近”里搜到优惠券、预约商户、查看人均消费、星级评价,其具有商户优势,但欲使商户和用户双赢是个大挑战。

BAT的另一巨头百度则主要靠收购团购网站糯米网进军餐饮业。然而,百度糯米只是在结合地图的基础上引入商户,该如何实现专属百度的餐饮O2O模式,并未形成清晰的模型框架。

进军餐饮O2O正当时

互联网对传统餐饮业进行了大规模洗礼,团购活动将线上的流量引入线下餐厅,电商企业纷纷涉足、垂直餐饮类网站不断崛起,传统餐饮业的触网必将带来无限可能。互联网巨头为何齐发力餐饮O2O?或许,原因可以细分为以下三点:

首先,餐饮O2O市场日趋成熟,已成蓝海。2010年团购网站兴起以来,经过两三年的“千团大战”等团购的培育,用户开始慢慢习惯从线上到线下的消费模式,餐饮业的互联网意识不断加强,互联网对线下餐饮商户的门槛不断降低,也由此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餐饮O2O市场。

其次,餐饮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前景广阔。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到将超过2亿人。在当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餐饮类网站遍地开花,餐饮商户的互联化意识愈来愈强,餐饮行业开始进入O2O市场井喷的新时期。相关数据显示,按商户订单数来估算,到2016年整个餐厅预订市场的商户数将达到8万家,按照商户每天接受10单预订、每单500元消费额计算,到2016年餐厅预订的市场潜力将超过1400亿元,其中75%的预订用户会首选餐厅在线预订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