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进在第五届电商物流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5
分享到
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基于商品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必须要适应现代流通方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趋势,需要认真解决好商品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统一,商流与物流的统一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基于商品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开始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

蔡进在第五届电商物流大会讲话

尊敬的董司长、申主任,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莅临我们这次会议,也非常感谢董司长,申主任出席我们的会议,并给予指导。今天会议的主题是“电子商务物流的新格局”或者称为“精耕细作”,是很接地气的主题,我就围绕这个主题谈一些不成熟的认识。

我觉得电子商务发展到物流这个阶段确实需要大家深思,一方面我们要思考电子商务中的物流应用的模式;另一方面更要思考物流参与到电子商务以后,对电子商务发展格局和模式的变化与创新。

那么从这个角度,我谈这么几个方面的认识。第一方面是创新发展的层面的新格局,电子商务发展到物流阶段,更加需要电子商务平台体现行业发展的要求和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而不仅仅只是电子商务自身的信息化的优势与特征。目前我们的电子商务更多的是一些平台共性的东西,不论B2B、B2C还是现在的O2O更多反映的是商品的一般属性或称价值属性。没有反映出商品的特殊属性。这也就引发了新的问题和思考,就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边界在哪里?电子商务能不能反映商品的特殊属性?更具体的说,电商物流是不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本身的内容?到底应该电子商务自己做物流,还是电子商务本身只是一种商品交易的业态,需要和与物流无缝链接?这个也在争论。据我了解,在国外并没有把物流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容去看的,而是把电子商务和物流,乃至整个供应链镶嵌到一个更大的空间里去运作的,这个空间的概念叫做平台经济。在平台经济下,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商品的价值或者从流通角度讲实现上流的过程。通过物流环节实现商品的特殊属性,及使用价值,完成流通的全过程。因此当物流参与到电子商务活动后,必然会要求电子商务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也就是电商物流的精耕细作。未来的电商格局一定是专业化发展的格局,特别是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技术层面的新格局。从技术层面来讲,也是一个深化发展和提升的过程。当电商只反映商品的一般属性的时候,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实现了。但就电商物流而言,单单依靠互联网技术已经不能实现全流程和全覆盖的要求了,这个时期的技术保障一定是物联网技术层面的支撑。因此,从技术层面讲的新格局,就是要求电子商务技术要和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相结合。相对国外而言,在物流方面我们对物联网的概念提的比较多,真正应用的却较少。但未来的发展一定是爆发式的,正如电子商务这几年的发展水平是一样,在这样的过程中间,谁更好的掌握了物联网的技术,谁就能发展起来,反之就会被淘汰。

第三个方面是管理层面的新格局。不论是电商的管理者还是电商物流的管理者,要认识到新形势下管理层面将要面对的新问题。一是当商品从进入流通直到送达消费者手中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如何实现商流和物流的有结合,这是对管理模式提出一个新挑战。未来电商发展首先是要对流通进行整合,实现商流与物流的统一。由此切实降低流通成本。其次是推动电商突破流通边界,从销售领域向生产领域和采购领域延伸,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推动工业和流通业,乃至金融业的有效融合。由此提高整个社会经济运行效率。

第四方面是客户体验的新格局。电商物流真正发展起来以后,一定是基于人性化的服务,电商物流就是为满足客户体验的要求和个性化的需求而发展的。如何依靠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实现电子商务物流平台的柔性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这也是移动互联新形势下的电商物流所必须要考虑的。

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基于商品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必须要适应现代流通方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趋势,需要认真解决好商品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统一,商流与物流的统一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基于商品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开始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就未来格局的变化而言,我认为一定要从整个物流的发展过程对电子商务的影响去思考,而不仅仅是考虑到电子商务对经济格局和对物流的影响。总之,今天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供大家一起探讨,我衷心的祝愿在我们这一天会议过程中间,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都有所收获,都有新的认识和提高,有自己的心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