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式智能快递箱抢滩杭州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5
分享到
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杭州市邮政局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取名为“E邮站”智能快递箱推广服务,有兴趣的小区只要拨打杭州邮政的热线11185,就能免费申请到一组智能快递箱。今年,杭州市政府更是把“E邮站”建设列入2014年“为民十件实事”内容,计划在主城区建设800个“E邮站”。截止到目前,已经有300多个小区开始尝试“E邮站”。

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杭州市邮政局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取名为“E邮站”智能快递箱推广服务,有兴趣的小区只要拨打杭州邮政的热线11185,就能免费申请到一组智能快递箱。今年,杭州市政府更是把“E邮站”建设列入2014年“为民十件实事”内容,计划在主城区建设800个“E邮站”。截止到目前,已经有 300多个小区开始尝试“E邮站”。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智能快递箱市场也引起企业的关注。去年,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在杭州进行智能快递箱的小区推广,这家公司的智能快递箱,取名为“速递易”。因为有上市公司“三泰电子”的背景,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数据透露方面相对谨慎,表示要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但他对“速递易”在杭州的发展表示乐观。

手指动动把快递件取走

位于滨江的碧水豪园小区一共有536户住家,这样的规模,在杭州小区里面算是中等。但是因为年轻住家偏多,所以这个小区的快递量并不少——平均每天300多件,如果碰上电商大促,数量更是惊人。

今年年初,浙江开元物业接手了碧水豪园的物业管理工作,很快,这个小区的会所里出现了智能快递箱。

智能快递箱看起来和超市里的储物箱差不多,但格子有大有小,用来存放不同大小的快递件。碧水豪园这次引进了两组智能快递箱,一共有72个格子,各个公司的快递员都能用。

72个格子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消化这个小区业主的所有快递的,所以大部分的快递还是需要各个公司的快递员自己送,只有碰到业主不在家的情况,才可以往智能快递箱里塞。

使用智能快递箱的快递员先要登录系统,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填入即时收到的短信验证码,扫描快递单号,输入收件人手机号,再将快递放入大小合适的箱子里,操作完成后系统会自动发送信息给收件人。

这样一来,暂时不在家的业主,只要凭借发到手机上的快递编号和密码,就能自行打开智能快递箱取件。

现在,碧水豪园的大部分业主都对这项新服务表示欢迎,当然,也有部分业主觉得自己去取件很麻烦,希望快递员能直接送到家。

在碧水豪园物业服务处经理缪幼丽看来,智能快递箱不仅方便了业主,也帮助物业公司节省了人力成本,降低了管理风险。“以前我们也帮业主代收快递,但总归有点不放心,因为涉及到保管,如果把东西弄丢了,或者打破什么易损物品就糟糕了,这个快递箱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缪幼丽更看重的是如何降低小区的安全隐患,因为曾经就发生过有不法分子冒充快递人员上门作案,而现在不少居民一听说是快递就开门,这点也给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

缪幼丽觉得,智能快递箱的使用,使得进出小区的闲杂人员少了,安全更容易得到保障。现在,智能快递箱的使用率很高,格子经常被占满,碰到这种情况,缪幼丽还是会安排物管人员代收,或者让快递员下次再送。“也不排除以后增加智能快递箱的投放,具体要看以后小区快递的数量变化。”缪幼丽说。

“E邮站”和“速递易”忙着布点小区

现在,在杭州推广智能快递箱的单位,主要有两家。一家是杭州市邮政局的“E邮站”,另一家是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速递易”。

去年,杭州市邮政局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始着手“E邮站”的推广。今年,杭州市政府更是把“E邮站”建设列入2014年“为民十件实事”内容,计划在主城区建设800个“E邮站”。邮政局“E邮站”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俭说,“E邮站”主要在小区进行推广,设备由邮政局免费提供,小区负责出场地,支付电费。截止到目前,300多个小区开始尝试“E邮站”,而根据规划,杭州总共要建设2000个“E邮站”。

“来报名的小区非常踊跃,”张俭说,“不排除到年底的建设量超过800个。”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智能快递箱市场也引起企业的关注,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也在从事这个产品的推广。

“我来啦”的来头并不小,其背后的母公司是上市公司“三泰电子”。2012年,三泰电子投资设立“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研发“速递易”24小时快递自助服务中心,以此来解决住宅小区布放和运营自助设备以解决快递业“最后100米”难题。今年3月份,由我来啦公司和杭州德缘居贸易有限公司、诸暨古岑服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杭州佳泰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以此来进一步从事“速递易”在杭州的推广。而根据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覃明刚介绍,“速递易”目前在加州阳光、碧水豪园等多个小区投入使用。并和一些大型物业公司洽谈合作。

事实上,为了做好前期推广,“我来啦”花的代价不小,除了前期免费提供设备,并自己掏钱补贴物业公司的场地费和电费之外,还提供技术支持人员,以此来解决业主“忘记密码”或者“密码无效”等问题。

不过,在覃明刚看来,前期的大投入是必要的,“先免费后收费推广模式用的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大量成功的互联网产品都是通过这样的模式运作成功的。只要前期做好市场布局工作,未来的盈利不是问题。”

“速递易”已经设想了几种盈利模式,比如通过向快递员收取使用费,二是向业主收取超期储存费,另外还有与一些电商品牌寻求合作。“使用智能快递箱的用户,多多少少都有网购经历,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平台很适合做电商品牌的推广,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和一些商家在接洽中。”覃明刚说。不过他也表示,目前一切都在试水中,尚未出现已经盈利的网点。

张俭也透露,现在有一些对“E邮站”感兴趣的商家已经在和邮政局接触,未来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

快递件超过存放时间需要额外多掏钱?

在摸索阶段的新事物,总会出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智能快递箱也不例外。

以“速递易”智能快递箱为例,如果业主在24小时内没有及时取件,需要收取超额存储费,计费方式为1元/天。但杭州邮政的“E邮站”并没有这个费用。

这项收费,也让有些业主不解:“我在网上已经支付了快递费用,这意味着快递公司有责任把快递送交到我手上,为什么我还需要多掏额外的钱?”

对于这个质疑,覃明刚的看法是:“我们收这个钱,主要是希望以此来增加智能快递箱的周转率,因为有些业主比较拖延,快递来了不会马上去取,快递箱也就这么几个,如果大家都延迟去取,无疑大大降低了周转率。”

但是,如果真的有业主出差没办法取件怎么办?“我们给业主发送的快递编号和密码是可以转发的,业主可以把信息转发给家人,让后者代收。”覃明刚说。

另外,由于智能快递箱的容量有限,一旦碰上“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大促日怎么办?

“这个时候只能采取传统和智能相结合的办法,”张俭说,“如果快递箱满足不了,还是需要物业工作人员或者快递员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完全智能化收件也是不现实的。”

在张俭看来,随着智能快递箱的普及,未来的演变方向是,智能收件的比重将越来越重,但在特殊情况下,传统收件方式也是必要的。“比如过大的快递,智能快递箱放不下,或者遇到电商大促快递量激增,都需要用到人工收件来弥补不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