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生鲜电商的新玩法:定期宅配+私人定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5
分享到
5月4日,京东宣布联合北京18家果蔬基地,推行农产品定期宅配项目与会员认领土地两项服务。消费者通过订购生鲜宅配卡,可享受果蔬配送到家服务。同时,京东还推出会员认领土地,通过自种或由京东合作基地负责耕种、看护,实现果蔬食品的可追溯。

5月4日,京东宣布联合北京18家果蔬基地,推行农产品定期宅配项目与会员认领土地两项服务。消费者通过订购生鲜宅配卡,可享受果蔬配送到家服务。同时,京东还推出会员认领土地,通过自种或由京东合作基地负责耕种、看护,实现果蔬食品的可追溯。

定期宅配+私人定制

据了解,此次京东与北京、河北共18家果蔬农业基地达成农业战略合作,包括顺丰优选、沱沱工社、瑞正园、哈斯农场、诺亚农庄、维真农场、北菜园、万亩方等,产品种类涵盖果蔬、禽、蛋、肉类,以及文玩核桃树等。

即日起,消费者登陆京东即可认领私人农场,种植、收获各类果蔬;或是通过订购生鲜宅配卡(月卡、季卡、半年卡、年卡)的方式,享受果蔬到家服务。生鲜宅配卡分为6斤装的6种蔬菜及10斤装的10种蔬菜两种类型,消费者可依据自身需求办理最低400元的月卡,享受4次定制私人餐桌宅配服务。

京东开放平台事业部食品部生鲜部总经理韩成信表示,生鲜作为百姓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拥有近万亿的市场规模。但目前的生鲜电商还处在发展的初期,京东此次与果蔬基地推出的定期宅配与私人定制这两项服务,意在消除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生鲜的顾虑,培养生鲜消费习惯,并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

在生鲜的配送上,主要有京东自营物流、第三方物流以及基地零售直发三种模式。为了加强生鲜食品的风险管控,京东主要通过提高合作准入门槛、把控生鲜售卖时间等方式来保证生鲜食品的品质。

在合作农场的选择标准上,京东选取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场来进行合作。与农场达成合作后,京东在开放平台上,会根据各类果蔬的特性来调整销售的时间,如新疆阿克苏苹果销售时间在10天左右,樱桃的销售时间在6月之前。

此外,与京东合作的农场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一定的知名度,也拥有较为忠实的客户。这也为京东生鲜食品的质量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以单品撬动市场

去年8月,京东签约新疆阿克苏,开始向生鲜领域发力。此后,相继与河北高碑店、山东烟台、海南文昌等地建立有机农产品直供基地。韩成信透露,京东在生鲜领域的拓展思路是“以单品取胜”,通过点对点的合作方式,向全国市场拓展。

韩成信表示,生鲜作为一种特殊的品类,不是全生产线的商品,而是以单品来获取市场。消费者常吃的蔬菜种类有限,京东的生鲜拓展模式就是围绕消费者常吃的几种果蔬品类,以承包或合作的形式来进行直供,以解决消费者的信任问题。

在承包模式下,京东在新疆阿克苏、山东、海南文昌等地承包了上千亩土地,种植苹果、樱桃、荔枝等水果单品。并雇佣当地的农民来进行规模化种植,采用自然种植方式,不追求产量,以保证水果的品质,实现原产地高品质的果蔬直供。

受到政策与土地使用规定的限制,此次京东与北京18家农场采用的是合作形式,农场按照京东标准,不添加化肥、农药,种植京东和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韩成信透露,接下来,京东将与东北地区生产优质大米的基地建立合作,未来将在全国复制京东生鲜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