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物流需求回暖 业务总量指数上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6
分享到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介绍,考虑到物流业行业特点,自2014年4月起,取消综合指数的发布,以业务总量指数反映物流业的总体变化,结合其他11个分项指标,可以更直接地观察到物流业方方面面的具体变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发布2014年4月中国物流业业务总量及相关指数。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介绍,考虑到物流业行业特点,自2014年4月起,取消综合指数的发布,以业务总量指数反映物流业的总体变化,结合其他11个分项指标,可以更直接地观察到物流业方方面面的具体变化。

综合起来看,4月份物流业延续了上月的回升态势,总体呈现出活跃扩张的倾向。观察12项指标,其中7项指数比上月回升,5项比上月下降。如果做交叉对比分析则可以发现,物流业在回暖过程中,在结构上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

具体看这12个指数,其中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升速有所加大。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幅度也在增大。而设备利用率指数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比上个月上升1.1个百分点,折射了物流业的活跃趋向。另外,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比上月微升也有正面意义。

相对而言,平均库存量指数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在所有上升指数中升幅是最大的,但是它的意义要结合其他指标来看。比如,库存周转次数指数比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将这两个指标联系起来看,说明库存流动有所滞缓。另外,下降的指标还有,资金周转率指数比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这跟上面两个指标有关。而物流服务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比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是否竞争使然?再从对未来的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反映了业内什么心情?值得观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

2014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7.7%,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12个单项指数来看,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平均库存量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回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回落。

业务总量指数为57.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

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6.1%,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

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9.4%,比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

资金周转率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

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

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5.6%,比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50.6%,与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51.2%,比上个月上升1.1个百分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7%,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

点评

4月份,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回升,显示出物流活动转旺,供应链上采购、销售等经济活动较为活跃,物流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5%以上、从业人员指数延续回升态势,显示出社会物流需求有所回暖。分企业类型看,小微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回升至55%以上。分行业看,运输型物流企业稳中回升,仓储型物流企业回升明显,运输与仓储环节的物流活动双双回升,反映出宏观经济进入稳中趋升的运行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

业务总量指数

2014年4月业务总量指数为57.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和管道运输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和西部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63.6%和50.5%;中部位于50%以下,指数为49.3%。从企业类型来看,综合型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7.8%、57%和58.4%。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均位于50%。

新订单指数

2014年4月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9.1%、50.1%和51.4%。从企业类型来看,综合性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4.2%、56%和59%。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均位于50%以上。

平均库存量指数

2014年4月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6.1%,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和西部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61.5%和53.4%;中部位于50%以下,指数为46.7%。从企业类型看,综合型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5.6%、56.6%和56.7%。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均位于以上。

库存周转次数指数

2014年4月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9.4%,比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位于50%;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和仓储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中部位于50%以上,指数为50.9%;西部位于50%;东部位于50%以下,指数为48.6%。从企业类型看,运输型物流业位于50%以上,指数为52.1%;仓储型物流业位于50%;综合型物流业位于50%以下,指数为48.1%。从企业规模来看,微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上;大型物流企业和中型物流企业位于50%;小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下。

资金周转率指数

2014年4月资金周转率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铁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邮政业高于50%;道路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和装卸搬运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均位于50%以下,指数分别为48.6%、16.4%和46%。从企业类型看,综合型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位于50%以下,指数分别为47.3%、48%和48.2%。从企业规模来看,微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上;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和小型物流企业均位于50%以下。

设备利用率指数

2014年4月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高于50%;管道运输业和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8.4%、51%和52.3%。从企业类型来看,综合性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44.8%、56.1%和56.7%。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均位于50%以上。

物流服务价格指数

2014年4月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位于50%;铁路运输业和道路运输业位于50%以下。从区域看,东部位于50%以上,指数为50.5%;中部和西部位于50%以下,指数分别为49.1%和46%。从企业类型来看,综合型物流业位于50%以上,指数为50.5%;仓储型物流业位于50%;运输型物流业位于50%以下,指数为47%。从企业规模看那,中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上;大型物流企业位于50%;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下。

主营业务利润指数

2014年4月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管道运输业位于50%;水上运输业和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和中部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3.2%和50.9%;西部位于50%。从企业类型看,综合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3.6%和53.6%;运输型物流业位于50%以下,指数为48%。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上;小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下。

主营业务成本指数

2014年4月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5.6%,比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管道运输业和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位于50%。从区域看,东部和西部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58.8%和54%;中部位于50%。行企业类型看,综合型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高于50%,指数分别为56.8%、51%和58.9%。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均高于50%。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

2014年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50.6%,与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管道运输业和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和邮政业位于50%;航空运输业和仓储业位于50%以下。从区域看,中部位于50%以上,指数为52%;东部和西部位于50%。从企业类型看,运输型物流业高于50%,指数为56.5%;综合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低于50%,指数分别为48.5%和47.8%。从企业规模看,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上;大型物流企业位于50%以下。

从业人员指数

2014年4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1.2%,比上个月上升1.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和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东部位于50%以上,指数为55.2%;中部和西部位于50%以下,指数分别为47.3%和42.3%。从企业类型看,综合型物流业和运输型物流业高于50%,指数分别为52.5%和51%;仓储型物流业低于50%,指数为46.4%。从企业规模看,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高于50%;大型物流企业和中型物流企业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

2014年4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7%,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位于50%。从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均位于50%以上,指数分别为68.1%、52.7%和54%。从企业规模看,大型物流企业、中型物流企业、小型物流企业和微型物流企业均高于50%。

主要指标解释

业务总量指数:物流企业完成物流活动的业务数量变化情况,可以折射出市场需求状况。

新订单指数:物流企业承接客户业务的订单数量变化情况,预示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平均库存量指数反映物流企业储存保管的客户货物数量变化情况,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反映物流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库存周转次数变化情况,表明流通领域中货物供需的活跃程度和市场需求的变动趋势。

资金周转率指数:物流企业在一定时间内资金周转次数变化情况。反映物流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可以折射整个经济运行活跃状况。

设备利用率指数:物流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的相关设备、设施的利用程度变化情况,反映物流活动对基础设施和设备的需求状况。

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反映物流企业的成本增减变化情况,能体现行业面临的成本状况。

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反映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增减变化情况,体现物流行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变动状况。

物流服务价格指数:物流企业从事物流活动所收取的费用变化情况,反映物流市场价格行情的变动状况和变化趋势。

从业人员指数:物流企业从事物流业务活动人员数量变化情况,反映整体物流行业的景气程度。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物流企业为满足经营活动需要而完成的固定资产投入变化情况,反映当期企业的经营投入状况,预示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物流企业在未来三个月内业务活动整体水平变化情况。预示短期内物流活动与经济发展的活跃程度。

收藏
赞一下
0